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线路的电气隔离与检修

管窥线路的电气隔离与检修

1.电气隔离在电气控制线路上的应用

电源的主要组成是电源变压器要想一直电网干扰,就需要用到隔离变压器,并且容量要稍大一些。为减少线路间的干扰,要保持屏蔽层接地,对次级线圈的要求是使用双绞线。先说说交流电源供电系统的隔离。交流电网中往往有很多谐波、雷击浪涌、高频干扰等噪声,所以用于供电的设备和装置必须要有抑制措施。这里就需要用到电源隔离变压器,有抗噪声干扰的作用,起到很好的隔离效果。现在已经有了专门抑制噪声的隔离变压器,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绕组和变压器整体都有屏蔽层,它的结构、材料等都比较特殊,可以切断噪声,隔离效果极佳。再说说直流电源供电系统的隔离,主要是在控制装置和电子电气设备的内部子系统之间隔离的情况下,直流供电电源就需要隔离,这时就会用到专门抑制噪声的隔离变压器。

2.低压停电检修安全知识下面介绍一下低压停电检修安全知识:

(1)停电并防误送电措施一般在检修前都需要首先切断电源,并且需要反复检查确保电源已断开。还有许多回路比较复杂,要注意别的贿赂突然给电,保证所有需要检修部分的电源都是切断的,并做好防止有人误合闸的措施。

(2)对有储能设备的回路切断电源后必须放电这样做主要是将被检修设备上残存的静电完全消除,储能设备上储存的电荷还会在刚切断的电路中保留一定的时间,人若接触,就会产生电击现象,因此,确保安全,需要对有储能设备的回路切断电源后必须放电。

(3)人体接触停电设备前要验电。已经停电的设备,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需要验电,在没有验电前,都不得触碰。

(4)挂接临时地线。在验电后,即使表明停电设备不带电,人需要立即在停电检修设备的来电电源侧装设携带型接地线。主要是保证借点人员的人身安全。

(5)悬挂警告牌。在检修设备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还要保证非操作者的安全,需要树立止步等各种标识。

(6)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检修时,人体及所携带的工具与带电体的距离要保持在0.1m以上:,在线路上工作时要在1m以上。

(7)正确选择照明电压一般在36V,危险场所,不得超过12V。

(8)登高作业安全措施登高作业时,2米以上,都要系安全腰带。

(9)拆除电气设备后不留隐患,不允许保留可能带电物品。

(10)坚持文明作业,符合各项要求标准。

(11)作业人员掌握急救知识,这是非常关键的。

3.低压线路的电气隔离与检修安全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即使断电了,我们在检修的时候也会发生电击事件,这是因为中性线仍然带电,所以产生触电。中性线带电原因分析:低压线路和设备总是对地有泄漏电流的,它可以再次回到变压器中性点,这样就会产生电压降,产生几伏电压是正常的,但是增大到几十甚至近百伏,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除工频故障电压外,中性线上也可感应雷电瞬态电涌电压,它也能给电气检修人员造成伤害。所以在检修的时候需要断开中性线,来保证电气检修的安全,中性线带电,但外面都会包上绝缘层,所以不会危及使用者的安全,但是确实会对检修人员造成威胁。一般在对机械进行检修时只需要断开中性线,但是当进行电气检修时,需要采用四极开关,形成电气隔离,避免在电气检修时发生故障。但是切记,不要滥用四极开关,它的功能主要就是为满足电气检修安全的需要而设定的,在没有这种需要时,不要使用四极开关。使用四极开关,要是具体情况而定。在《低压配电设计规范》中有这样的规定“在TN一C系统中严禁断开PEN线,不得装设断开PEN线的任何电极.当需要在PEN线装设电器时,只能相应断开相线。”因为PE线不能断开。设备接有PE线,由于一些故障引起的故障电压和一些危险就会减少或消除,所以没必要使用四极开关。四极开关的装用与电气装置接地系统的类型和总体电位联结的设置相关。假如建筑物电气装置是TT系统的,这样的情况下,中性线不会与PE线以及总等电位联通,在检修时,中性线就会产生危险电位,此种情况下,建筑物地面及金属部分自然就担当地电位。所以这样的系统应该采用四极开关,这时四极开关的装设是为了保证漏电保护的正确动作,而不是为了电气检修安全。结语低压线路的检修安全不容忽视,做好安全措施,防范于未然。

作者:王晶浩单位: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