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气设计施工和土建施工

管窥电气设计施工和土建施工

1、电气管线的预埋和结构布置

众所周知,在敷设电气管线时,主要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分别是明敷和暗敷;前者指的是在墙壁以及顶棚的表面敷设,这样不会影响到结构。在暗敷中,则在安装工程中包括了电气管线的预埋。电气预埋管线有着特别多的根数,并且需要比较复杂的布置,并且结构构件截面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墙体中垂直预埋管线的削弱作用,那么就会影响到结构。具体包括这些方面的内容:墙上的预埋可以填充于混凝土结构中:墙体自身的重量是由混凝土结构中的填充墙所承担的,像粉煤灰混凝土空心砌块等,这种材料没有较高的强度和较大的重量,如果出现了一些破坏情况,也不会影响到主体结构。因此,预埋在填充墙上,只需要考虑比较少的因素,比如抗裂、隔声等,其他因素不予考虑。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控制填充墙上的开槽小于一般的墙体厚度。在现浇混凝土楼盖中埋设水平预埋管线: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成熟,现浇混凝土楼盖在成本以及施工步骤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减小,这样就有着更加广泛的运用范围。在现浇板中,可以非常灵活的布置电气管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现浇板内不能出现管线交叉的情况,并且并排布置也是不允许的。同时,还需要控制敷设于钢筋混凝土现浇板内的电线管外径,保证它的最大外径小于三分之板厚度。一般情况下,现浇板的厚度在100毫米左右,上文我们已经提到混凝土截面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管线的削弱作用,如果管线十分长,就会有薄弱带存在于混凝土板内,在处理时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开裂,影响到工程的安全和质量。因此,在将水平预埋管敷设于现浇板中时,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防范机械损伤,控制管线弯曲半径在管外径的10倍以上。

2、如何让电气设计、电气施工和土建施工更好的配合

一是做好电气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电气设计人员需要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将技术要求提供给土建设计,这些要求都要反映在土建结构施工图中,比如开关柜的基础型钢预埋、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固定件预埋等等。在土建工程施工之前,土建和电气施工图纸需要由土建施工技术人员和电气安装人员来共同审核,这样可以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影响到土建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如果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了问题,需要共同协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处理。电气工人应该不断的学习,掌握土建施工图纸的大概,保证可以看懂各项要求,对土建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方法进行充分了解和掌握;对梁、柱和地面屋面的做法进行认真考虑,对自己准备的电气安装方法进行充分考虑和也那就,保证可以适应于本项目的土建施工。施工前,还需要对土建施工阶段所必须的预埋件、预埋管道以及零配件等做好准备,进行必要的加工和制作。二是在施工阶段:在基础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人员需要与土建施工人员密切配合,共同来完成强电和弱电专业进户电缆穿墙管及止水挡板的预埋工作。如果孔洞的尺寸在300毫米以上,就需要将其标明于土建图纸上,留设工作由土建人员来负责。为了保证不会出现遗漏等情况,电气施工人员需要密切的联系土建施工人员,对图纸进行严格核对。要与土建的施工进度保持一致,对于那些尺寸小于300毫米的孔洞,一般是不标明于土建施工图纸上,那么就需要做好预留工作,并且保证底板、基础垫层内暗配管线和稳盒的施工质量。如果要将接地装置用基础主筋来代替,那么在与底筋焊接时,就需要在基础根部散开选定柱子内的主筋,并且做好标记工作,为了便于区分,一般选择的是红色。将测接地电阻的干线及测试点留出来,如果还需要连接电极且条件运行,可以在土建开挖基础沟槽的过程中,做好接地极和接地干线。在进行电管暗敷工作时,需要结合土建浇筑混凝土的进度要求和流水作业顺序来逐层逐段进行。需要特别注意的,整个电气安装工程的关键就在于此,因此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出现了问题,不仅会对土建施工进度和质量产生影响,还会对整个电气安装工程的后续工序质量和进度产生严重影响。因此,电气施工人员应该和土建密切配合,将准备工作提前做好,保证土建施工完成之后,立马就可以进行埋设。

3、结语

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可以发现,要想做好电气设计和电气施工与土建施工的配合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三方面共同来努力,密切配合和协调,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控制每一个环节的质量,选择最优的施工方法。这样就给土建施工人员和电气设计施工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需要不断的努力和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总结经验,提高工程的质量。本文简要分析了电气设计和电气施工以及土建施工配合,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作者:卢明单位:国网安徽省淮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