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对策

简谈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对策

1电气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1.1材料设备的控制

在电气工程施工当中,对工程质量起到关键作用的是材料和设备,只有保证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才能保障电气工程质量。对材料和设备要做到两点“监”和“管”。对于材料进入施工现场要做到“监”,也就是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前,要严格检验材料的质量,要求销售单位出具材料合格证、检验报告等证明,遇有低质量的材料和设备,必须坚决清退,及时做好记录工作;而对于设备的运用要做到“管”,也就是要严格管理材料和设备的使用,要经过技术人员的审定,出具使用数量的单据,要求技术人员签字,注明使用材料的用途,保管人员要审核实际领取的材料和设计要求是否一致,并做好相关记录。

1.2施工人员素质方面

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也要注重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及时做好施工人员的教育工作和培训工作,要对具体施工人员定期培训,要求其应该持有执业资格证,使其不断提高施工技术,具备良好的思想意识,认识到电气工程的重要性,从而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在实际施工中,要对技术人员讲解施工技术,介绍整体电气工程的布局情况,应该注意的问题等,要求施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1.3重视设计

要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首先必须做好设计工作。有的设计图纸虽然做得很漂亮,但实用性差,实际操作起来存在很多困难,不易完成,这种情况就会影响到整体工程的质量。在进行工程设计时,首先要选择信誉度高、社会影响好的工程设计单位。在开展设计工作时,要依据整个工程的分布情况以及各个细节,要求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也要参与图纸的设计,对设计完成的图纸要进行集中审核,遇有问题及时解决。在审核时要注意:第一,设计是否和国家有关规定冲突,和整个工程要求是否相符;第二,设计图纸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第三,在设计过程中是否考虑到了材料的运用与线路的设计;第四,是否考虑到了电线和电缆的架设方式;第五,在安装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各种地下设施,是否会和现有设备发生冲突,假如不易解决就应该马上修改设计图纸。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要积极与其他施工项目进行协调,能够合并的尽量合并,避免重复施工,可以有效节约资金,杜绝浪费

1.4防雷设施接地装置

电气工程对于防雷应该做到足够的重视,做好工程的防雷工作,可以有效保证电气工程的安全性能,而防雷设备当中的接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工作是应该做好防雷设备的接地工作,而防雷设备接地工作的优劣主要决定于是否拥有良好的接地体,因此只有保证接地体的质量,才能有效保证防雷设备的质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首先考虑自然接地体,可以用作自然接地体的物体有:人口饮用水管道、各种金属管道(坚决避免使用可燃气体管道和可燃液体管道)、大型建筑物的地基、大型水体建筑物的桩基、钢筋混凝土地基等。假如附近没有上述这些自然接地体,那么就需要人工建设接地网,在建设时,可以使用钢管,也可以使用角钢,并且一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符合要求的施工材料。可以建设水平接地体,也可以建设垂直接地体,而垂直接地体必须要使用两根钢管或角钢,也要严格依据施工要求设置,如材料之间的距离,分布形状等。水平接地体可以在地下埋设各种钢材,同时依据有关材料尺寸规定。而埋土的深浅也有具体规定,要依据土壤的电阻不同,而埋设不同的深浅。尽量使用大功率的引下线,保证电流的畅通无阻。进行焊接时要保证焊接质量,使各种金属截面充分连接。保证支持卡的稳固,以及均匀分布。遇有使用钢筋接地时,要运用两根较长钢筋,将全部地基的所有金属连接处连接、焊牢,遇有存在桩基的情况,也要使用钢筋将桩基连接到主接地面,并且要焊接牢固,保证焊接质量。

2结语

总之,全面认识电气工程施工中的各个重要部位,保证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才能保证电气工程质量。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要及时学习电气工程的最新知识,规范施工步骤,使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林勇单位:吉林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