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寻矿地质勘探技术革新

管窥寻矿地质勘探技术革新

1论述找矿地质勘探技术创新的方法

1.1现代技术的综合运用

目前,我国的找矿技术多种多样,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将找矿勘探技术要结合现代技术,提高地质勘探技术的现代性,根据岩石的物理性差异,探索地表到深部的规律,使用精密的测量仪器,提高地质勘探数据的准确性,使用现代信息系统将数据制作成供技术人员参考的图标。除此之外,地质勘探相关的研究人员要与地质勘探人员紧密合作,以提高找矿的质量。

1.2地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异常相互约束

地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异常相互约束的技术方法是实现找矿地质勘探技术创新的关键因素。在老矿山的深部以及覆盖区的定位预测中使用此种创新方法有着突出的作用,但是此种方法受到磁、重、电法在圈定异常的情况下的影响,对异常体边界或者是深部的矿产资源勘探的准确率不高;能够正确的圈定地质结构中的各种构造面,可是矿产资源的准确位置却没有办法确定。虽然地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异常相互约束的技术方法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随着矿山资源研究以及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已经能够在复杂的空间范围内确定矿产资源的位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对生活的追求也趋于多样化,对找矿地质勘探技术的评价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找矿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需要X射线荧光技术和甚低频电磁法技术作为支撑。X射线荧光技术能够快速轻便的分析出矿元素的成分以及品位,此技术在地质勘探技术中的使用不仅可以准确的定位矿产资源,还可以使深部的隐伏构造得以显示,明确矿产资源的界限,确定即将勘探矿层的厚度。但是矿产颗粒的大小、平整度、均匀度及水分度等因素会对X荧光分析技术分析的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些影响因素并不影响此技术在实际地质勘探中的使用,也能保证其测量的精确度。甚低频电磁法技术能够准确的勘探深层的矿产资源,它是一种浅层物探技术,主要是利用Fraser滤波处理测量的数据,再结合控矿规律以及赋存规律,来确定矿物质的准确位置。甚低频电磁法技术快捷方便,在定位矿体空间方面有着很好的效果。但是在使用甚低频电磁法技术时,必须保证使用该技术的地点要能收到甚低频电台所发射的电磁信号,甚低频电磁法技术的信号源有一定的限制,使用的时间会使电磁波的强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日出或者是日落时使用,电磁波的强度会受到的影响最大,因此,在使用甚低频电磁法技术时,要选择合适的时间。

1.3使用GPS感应系统收集矿产资源的信息

GPS感应系统是一种全球定位系统,发源于1964年的海军导航卫星系统。GPS感应系统可以在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实现无线电导航定位以及持续不断的导航定位,还可以提供准确的三维数据坐标。在找矿地质勘探技术中能够使用GPS感应系统收集矿产信息,主要是因为岩石矿物质中稳定的物理结构和化学组成成分,即由于矿物质内部离子、基团或基团的晶体场效应的振动而形成的光谱特征。一般情况下,不同种类的矿物质都具有自身独特特征的辐射能力,因此,将采样所得的光谱曲线利用波谱仪进行测量,再将测量所得的光谱与资源库中的光谱进行比较,则可以判断地质中矿物质的组成成分。除此之外,找矿地质勘探技术信息也要以光谱曲线的吸收特征为依据来选择适当的图像波段来进行收集。

2结语

综上所述,将多种找矿勘探技术结合并加以创新,提高了地质勘探的技术水平和矿产资源位置的准确率。找矿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要重视找矿勘探技术的研究与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找矿地质勘探技术也要不断的引进现代技术,以实现其现代化,还要使用X射线荧光技术和甚低频电磁法技术作为地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异常相互约束的技术方法的支撑,以促进此技术方法的发展,使用GPS感应系统收集矿产资源的信息,可以提高确定矿产资源位置的准确率。

作者:李晓娜单位: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