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电气自动化体系的设计

谈电气自动化体系的设计

1控制

变压器以及发电机中的一次设备在控制以及连锁功能上,对于发电机启停程序和投切ASS系统的控制功能上,而切换控制厂变高低压和低压设备之间的切换操作中,以及接地系统的控制和对于断路器以及隔离开关等等部件的控制。传统的DCS系统在控制以及监视电气量上功能非常的有限,因此,对于智能设备的使用要求上,专用的信息采集设备油气是针对电气的是非常的少的,这也是造成这些设备在运行上各自控制运行各自的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对于操作设备的人员来说,系统的监控设备上对于此类信息的反应很少,所以人员无法了解更多的情况。优势不得不通过一些其他的有关电压以及电流的模拟装备对DCS系统的数据进行采集,这样外设的装置数量的加大,使得管理操作更加不方便。或者有些则是对DCS系统进行硬接线的方式进行接入,使得系统的复杂程度加大,并且在投资上和资源的使用上也增加了负担。

2功能上的自动化以及电气系统的综合化

在运行以及电气控制的特点上,单元机组具纳入了厂用电源和电机变压的机组所具有的特点并加入了ECS功能,基本的功能有:首先,是表现在了断路器和隔离开关上。其次,就是对于励磁变压器和发电机变压器和厂用高压电源的保护上。然后,则是在灭磁操作和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操作以及增减和切换控制励磁操作上,PSS的投退上。第四,220kV/500kV开关自动同期并网及手动同期并网。第五,6kV高压厂用电源监视、操作、厂用电压快切装置的状态监视、投退、手动启动等。第六,380V低压厂用电源监视、操作、低压备自投装置控制。第七,高压启/备变压器控制和操作(2台机共用)。第八,柴油发电机组和保安电源控制和操作。第九,直流系统和LPS系统的监视。对于发变组保护等主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因其设备已经很成熟而且要求全部在DCS中实现其功能尚有一定难度,可能增加相当大的费用,故可以保留。但是它们与DCS间要口求接,控制采用硬接线,利用通讯方式传输自动装置信息,并可以通过DCS进行事故追忆。

3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

3.1集中监控方式在监控上运行维护要求都不是很高,在这样的监控方式下运行以及控制系统在设计上都很容易。所以,在处理器进行各个功能的处理上需要将所有的特点都集中在一起,这种集中式的系统处理器使得处理器在对于任务的处理上被要求具有很高的能力,因此在速度上会受到影响。对于监控,电气设备需要全部进行监控,对于监控的对象,需要在溶于的数量上进行降低,并且行对的增加一定的电缆数量,加大投资数额的投入,在电缆的引入上也可以对系统在可靠性上造成影响。通过对断路器以及闭锁的操作以及隔离刀闸在接线上的方式控制对设备的运行进行管理,但是会由于隔离刀闸的原因出现接点的闭合不到位出现的问题。

3.2远程监控方式远程监控方式具有节约大量电缆、节省安装费用、节约材料、可靠性高、组态灵活等优点。由于各种现场总线(如Lonworks总线,CAN总线等)的通讯速度不是很高,而电厂电气部分通讯量相对又比较大,所有这种方式适合于小系统监控,而不适应于全厂的电气自动化系统的构建。

3.3现场总线监控方式目前,对于以太网(Ethernet)、现场总线等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普遍应用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中,这些都为网络控制系统应用于发电厂电气系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场总线监控方式使系统设计更加有针对性,对于不同的间隔可以有不同的功能,这样可以根据间隔的情况进行设计。采用这种监控方式除了具有远程监控方式的全部优点外,与监控系统通过通信线连接,可以节省大量控制电缆,节约很多投资和安装维护工作量,从而降低成本。另外,各装置的功能相对独立,装置之间仅通过网络连接,网络组态灵活,使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任一装置故障仅影响相应的元件,不会导致系统瘫痪。因此现场总线监控方式是今后发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

4探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

OPC技术的出现,IEC61131的颁布,以及Microsoft的Windows平台的广泛应用,使得未来的电气技术的结合,计算机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IEC61131已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标准,正被各大控制系统厂商广泛采纳。Pc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以太网和Internet技术引发了电气自动化的一次又一次革命。正是市场的需求驱动着自动化和IT平台的融和,电子商务的普及将加速着这一过程。Internet/Intranet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在自动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企业的管理层利用标准的浏览器可以存取企业的财务、人事等管理数据,也可以对当前生产过程的动态画面进行监控,在第一时间了解最全面和准确的生产信息。虚拟现实技术和视频处理技术的应用,将对未来的自动化产品,如人机界面和设备维护系统的设计产生直接的影响。相对应的软件结构、通讯能力及易于使用和统一的组态环境变得重要了。软件的重要性在不断提高。这种趋势正从单一的设备转向集成的系统。

作者:袁淑萍单位:黑化集团造气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