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设备高压试验与预防策略

电气设备高压试验与预防策略

直流耐压试验电压较高,对发现绝缘某些局部缺陷具有特殊的作用,可与泄漏电流试验同时进行。直流耐压试验与交流耐压试验相比,有着测试装置轻巧,对绝缘干扰小,容易发现部分区域的不利现象等的优点。和交流模式的比对来看,它的不利点是因为交、直流下绝缘内部的电压分布不同,直流耐压试验对绝缘的考验不如交流更接近实际。

1交流耐压试验

交流耐压试验对绝缘的考验非常严格,能有效地发现较危险的集中性缺陷?它是鉴定电气设备绝缘强度最直接的方法,对于判断电气设备能否投入运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也是保证设备绝缘水平、避免发生绝缘事故的重要手段。交流耐压试验有时可能使绝缘中的一些弱点更加发展。因此在试验前必须对试品先进行绝缘电阻、吸收比、泄漏电流和介质损耗等项目的试验,若试验结果合格方能进行交流耐压试验。否则,应及时处理,待各项指标合格后再进行交流耐压试验,以免造成不应有的绝缘损伤。

2介质损耗因数的测试

介质损耗因数是反映绝缘性能的基本指标之一。介质损耗因数反映绝缘损耗的特征参数,它可以很灵敏地发现电气设备绝缘整体受潮、劣化变质以及小体积设备贯通和未贯通的局部缺陷。介质损耗因数与绝缘电阻和泄漏电流的测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它与试验电压、试品尺寸等因素无关,更便于判断电气设备绝缘变化情况。

3当前电气装置开展较多的高压测试活动

3.1直流耐压试验。直流耐压试验电压较高,对发现绝缘某些局部缺陷具有特殊的作用,可与泄漏电流试验同时进行。直流耐压试验与交流耐压试验相比,具有试验设备轻便、对绝缘损伤小和易于发现设备的局部缺陷等优点。

3.2交流耐压试验。交流耐压试验对绝缘的考验非常严格,能有效地发现较危险的集中性缺陷。它是鉴定电气设备绝缘强度最直接的方法,也是保证设备绝缘水平、避免发生绝缘事故的重要手段。

3.3介质损耗因数测试。介质损耗因数反映绝缘损耗的特征参数,它可以很灵敏地发现电气设备绝缘整体受潮、劣化变质以及小体积设备贯通和未贯通的局部缺陷。

3.4泄漏电流的测试。一般直流兆欧表的电压在2.5KV以下,比某些电气没备的工作电压要低得多。如果认为兆欧表的测量电压太低,还可以采用加直流高压来测量电气设备的泄漏电流。

3.5绝缘预防性试验。电气设备绝缘预防性试验是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经由测试,得知绝缘状态,进而分析绝缘中的隐含问题,而且经由细致的维护对其消除,如果厉害的话要对其换新,防止装置在运作的时候出现绝缘击穿问题,进而造成停电或设备损坏等不可挽回的损失。

3.6绝缘电阻的测试。绝缘电阻的测试是电气设备绝缘测试中应用最广泛,试验最方便的项目。该项数值的高低,绝缘电阻值的大小,可以精准的体现绝缘的受潮以及脏污等缺陷。

4测试前的准备活动和活动步骤

4.1前期检查第一,积极分析装置等是不是正常的,假如有问题的话要及时的换新。第二,在测试之前的时候要积极的检测接线、表计量程等,在保证状态有序,即调压器在零位及仪表的开始状态均正确的前提下,告知工作者离开测试装置,进而开展测试工作。第三,要分析安全间距是不是合乎规定。带高压部分与周围物体的距离必须符合安全规程的要求。第四,检测接地。要确保接地是稳定的,其金属壳要有效的接地,所有的不参加测试的机械的外壳都要进行接地设置。

4.2测试步骤(1)活动态度。当开展高压测试工作的时候,要秉承着严谨负责的理念。在测试的时候,不应该谈笑或是开展别的活动,如果要探讨的话,要跳闸,停止之后才可以开展。(2)呼叫口令:当开展关键的活动的时候,工作者要呼叫有关的指令,比如分别呼叫“高压合闸”“、放电”“、去掉接地杆”等口令。如果监护者认可而且复述上述的指令以后才可以开展。(3)或加压过程中出现异常现象,应立即跳闸,随即将调压器退回零位。(4)问题处理。在测试的时候如果存在问题的话,要将其跳闸。(5)放电:测试完成之后或更换试件时,要将电源断掉,而且将调压器退回零位,并用接地杆对试品高压部位放电。

5当前电气装置高压测试时期发生的一些违规活动和具体的应对方法

5.1没有使用安全设备或者是使用的不合理。在开展预防性测试的时候,如避雷器、变压器试验前,要将引线去掉,要做好安全设置工作。还要佩戴安全装置,同时要穿戴齐整,不应该干扰测试活动的开展。应该使用那些品质优秀的安全装置,而且在用之前的时候要对其细致的查看。5.2没有落实好体制,没有经过相关工作者的默许,没有将电压减低就将线拆下,或者是单纯的按照经验来开展工作,此是高压测试时期非常恶劣的问题。正确的措施是获取相关工作者的许可,而且降压。

5.3走错间隔。工作者要切实的按照装置的称谓以及范围等来工作,避免走错。

5.4接地不可靠。如果没有做好接地活动,将会危及到人身安全,感应电等通过试验仪器危及人身安全。同时还会使得设备等受损。所以,规定接地要牢靠,确保接地线以及金属之间有效的连接,避免粗心大意。

5.5没有做好监视工作或者是根本没有派人开展监视活动。在公用区域之中开展该项测试工作的时候,要积极地开展监视工作,保证人的安全。在开展高压测试工作的时候,严禁单一活动,要有人对其监视才可以。

5.6不具有工作票。无票活动会使得工作无序。在工作的时候要使用工作票拉力开展该项测试活动,如果没有票的话就不具有先关的组织方法以及安全方法等,进而会使得活动很是混无序,必须要禁止这种问题发生。

5.7未设置好安全间距。在测试加压以前的时候,要确保其间距是有效的。在开展该项测试加压工作以前的时候,要确保其有着非常宽的安全间距。尤其是在和需要加压的装置练级的或者是和它的引线的距离较近的机械中活动的工作者,都应该离开,而且要有充足的安全间距,此时才能够开展加压工作。

5.8惩罚不当。针对那些不按照规定来开展工作的人员,没有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当工作开展不好的时候,只有对其适当的批评才可以保证这种问题不会发生第二次。

5.9酒后活动。众所周知,人在喝酒之后的反应速率会明显的变慢很多,如果这个时候开展工作的话会必然会引发一些不利问题。所以,要禁止测试者或者是其他的要进入到场地之中的工作者在工作之前的时候喝酒。所有的喝酒的工作者都应该禁止其进入到场地之中。

6结束语

对于高压的电气装置来讲,它们在运作的时候要有着优秀的绝缘性特征,所以在最初生产时期,就要采取很多的绝缘测试。总体上讲,在后续的时期,开展高压测试的工作者要不断的努力。要了解有关的测试规定,切实的结合规章开展工作,提升自身的安全性,防止违规问题出现,保证安全。

作者:李晨杜颖单位:阳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