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安装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电气安装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配电箱安装后,安装人员未对配电箱内导线间、导线对地间的绝缘电阻进行测量,对所有安装的线路不核查就送电,引发安全事故。开关插座、灯具质量参差不齐采购人员与供货商存在利益关系,在选用电线,电缆没有按图纸、强制性规范进行采购,故意选用一些熔点偏低,电阻率较高,导线截面小,温度系数高,绝缘系数大,机械性能差的电气设备。在采购灯具往往出现螺口灯头接线不对,绞织线做吊线,软线吊灯灯头线长度不足,盒内保险扣太小导致不起作用。开关、插座面板在安装过程中存在不平整,与建筑物表面之间缝隙过大,开关不能有效切断相线,开与关方向不一致等等一些安装质量小毛病。

一、工程概况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便民服务中心位于鄞州区姜山镇张华山,施工交通便利。项目安装涉及包括以下安装工程:室内生活给排水设计、消防给水、人防消防给排水、室外给排水工程;人防及住宅配电工程、消防及智能弱电系统工程;建筑工程防雷工程;住宅通风及人防暖通等工程。

二、建筑电气各阶段安装质量预控措施

1.施工准备阶段

电气安装管理人员在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施工之前,认真学习有关电气施工技术规范、熟悉图纸资料,弄清该图的内容,注意图纸提出的要求,准备机具材料。技术交底,施工前认真听取施工员的技术交底,弄清技术要求,技术标准和施工方法。以防遗漏和发生差错,配合土建预埋电气管、接地板制定、防雷接地利用主筋跨接、管内接线、开关、灯具安装、电气设备安装。

2.设备采购阶段

在材料,设备方面,在采购材料,设备的时候,应进行公开招标,保证招标过程要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材料和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后应派专业人员进行检查,看有没有质量不合格者,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规格,型号,性能一一检测。项目部材料部管理人员采购的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便民服务中心工程主要的材料、设备都有出厂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否则一律不得进入工地。对材料质量有疑惑,根据GB50303-20023.2.2条要求,应在现场,送去一个资格审查机构(实验室)进行检测,实验室出具检测报告,确认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施工、投入使用。

3.基础施工阶段

埋于地下的电线管线不宜穿过设备基础,如在穿过设备基础时需加保护套管。管子安装前必须除管内毛刺和铁锈,并涂以防腐漆,焊管采用套管连接,管子需用钢锯切断,严禁用火焰、电焊切割。电管的弯头应用符合要求的弯管器弯制,弯曲处不得产生破裂现象,椭圆不得超过管径的:10%。管子在穿过伸缩缝或沉降缝时,应装接线盒,金属软管等装置,并做好接地性跨接。预埋混凝土内的电管,尽量在二根钢筋之内,埋设于楼板之内的电管应尽量避免重叠,电管上的保护层不少于15mm。电管在平顶内敷设时,要求与土建施工配合,电管要固定牢固,灯头箱位置正确。

4.土建施工阶段

在电气质量监控中,确定配电装置、电力电缆、配电箱三个重点设备交接协调环节,明确关键,制订措施,根据规范进行超前监控,达到对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便民服务中心工程电气工程质量的预控。(1)配电箱(盘)安装。选用的灯型装修施工时可根据装修效果的要求调整,但应急灯的数量及功率不能减少。所有灯具均由厂家成套供应,成套内容包括灯具、镇流器盒、接线盒、灯具安装支架及安装件;安装时,请按图上要求的安装方式及相同的安装图进行安装。灯具表示意义:灯具套数、功率(W)/安装高度。疏散等安装高度:门上安装于门正上方处,吊管式安装于离地2.5m处,其余安装高度为离地0.3m。所有安装高度为2.4m及以下的灯具均增设外壳接地线(BVR2.5),请于施工时注意。(2)电缆敷设。管内穿线须在上建墙粉刷,地坪等工程完毕后进行。消防管内杂物和积水直至干净为止。放线时采用放线架、导线不得扭结,两端应做好记录。不同回路、不同电压,以及交流与直流的导线不得穿入同一根管子内,一根钢管不得穿一根导线。安装电缆及附件应有产品合格证,施工人员应对其作外观检查并做好必要的记录。电缆敷设穿越电缆沟建筑时应加保护钢管,保护管内径不得小于电缆直径的1.5倍,管口应做成喇叭形。电费在沟内、井道内敷设,各支架上应符合国家规范。低压线路装置完工后,通电前用500~1000V摇表测量线路装置,每分路相问绝缘电阻值应符合要求。电缆敷设时,不宜交叉,应排列整齐固定牢固,并在适当部位挂电缆标志牌以利安装,维护和维修。

5.强电系统工程变配电施工工艺

变配电设备安装过程中,根据施工图的设备布置情况,由里及外,防止相互交叉碰撞。变压器就位后,立即用多股铜线或多股铁丝将变压器高低压出线端子绕成短路状,保持到整个变配电安装完毕。对电气开关、切换装置进行检查,应牢固可靠,动作灵活。经检查核实,有必要对变压器进行干燥处理。配电盘和配电柜应位时,按设计要求依次安装,要求与基础之间应牢固固定,其垂直度、水平度及接缝的偏差不得超过规范规定。盘、柜外壳及基础应牢固可靠接地。抽屉式及手车式开关,应动作灵活,无卡阻碰撞,电气动静触点动作应正确可靠。安装完毕后,应采取成品保护措施,确保投运之前的完好无损。

6.调试阶段

安装结束后,每个系统的每个回路内要认真进行绝缘测量并记录,不符合要求的要排除故障,直至达标,低压配电装置均要进行工频耐压1KV试压,历时一分钟无闪烁为合格,二次回路要反复对照原理图校验,正确无误后,才能做假动作试验,使动作顺序符合设计逻辑,具备试送电条件。

三、结语

建筑电气安装的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严重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为了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建筑电气质量事故通病,项目部管理人员应该把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上,在做好土建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预防工作,这样业主才能够居住更加放心、安心、舒心,才能够为施工企业获得更加好的声誉和口碑。

作者:郑剑峰单位:大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