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教学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党校教学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本研究根据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党课教学中的应用中的优点和缺陷进行分析,为相关方面对于计算机多媒体的正确使用提供一个指导。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党校教学;应用

1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概述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就是以计算机为基础利用声音,图像以及视频等技术来达到传播相关信息目的的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就是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通过声音,图片以及视频等直观的形式将知识深入浅出的传递给学员,从而达到教学目的的一种新式教学模式。相比于传统教学模式,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其教学形式多样化,克服了传统单一的教学形式,从而能够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以及教学质量,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种形式的教学看似完美无瑕,其实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知识量覆盖不全,教学节奏加快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正确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教学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才是未来要思考的问题。

2计算机多媒体党校教学的优势

2.1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可以知道的是,党课教学同其他的教学是有所不同的,其教学内容主要是政治性的理论,比如马克思主义原理等等,理论教学,尤其是社会学科的理论教学较为枯燥,长期使之,学员对此难免会失去学习的兴趣,造成学员的学习效率以及教学质量的严重下滑。而多媒体技术的引进,对于党校的教学来说就如同输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得当前的教学又焕发了活力。丰富多彩的图片和视频取代了传统的板书和口头讲述,学员的学习兴趣被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也得到提高,因此教学的效果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2.2展示直观利于知识理解计算机

多媒体教学的一个大的特点就是直观。传统的课堂主要是教师讲解以及黑板上板书,这些形式不够直观,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很难将这些文字转化为其他的思维形式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采用利于人们理解的图片和视频来作为传播知识的载体,将知识转化为易于理解的图片和视频,当学员学习时,这些图片和视频通过学员的视觉和听觉传输到大脑转化为能够理解的信息片段,经过这个模式,学员就能够很轻松的中掌握知识,同时提高学习兴趣,这种形式的教学就能促进一个良性循环,实现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2.3课程形式多样化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在教学形式上具有多样性,这种丰富的教学形式,使得教学过程变得相当灵活,避免了传统教学中单一教学形式造成学员的视觉疲劳和学习兴趣的衰减。多变的教学形式能够充分激发学员的兴趣,能够让学员感觉到每天的学习形式的不是昨天的重复,充满新鲜感。此外,相比传统的教学形式,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能够充分协调学员的听觉和视觉,能够使学员同时利用听觉视觉接收知识和消化知识最终对知识的熟练掌握。因此可以说这种形式的教学形式相比传统教学形式其学习效率能够得到很大幅度的提升。

3计算机多媒体党校教学存在的不足

3.1课件设计质量差,涵盖的知识量狭小

虽然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相比传统形式的教学确实有着很多的优点,但是对于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也不是十全十美,其存在的缺陷也是存在额。课件设计质量差,涵盖知识量狭小就是其中的一个缺点。可以知道的是,党校相比其他学校的不同就是其具有政治性,因此一般很难有对应的多媒体软件能够辅助课件设计。再者,由于党校的教材内容的限制,使得课件的取材受到很大的局限,一般制作好的一个课件很难得到更新,因此时间一长就会对学员产生视觉疲劳,导致学习兴趣的减退。此外,由于课件展示过程遵循的多图少字的原则,因此课件的实际知识承载量远远低于传统课堂,不利于学员的高效学习。

3.2过度依赖多媒体,弱化教学目标

虽然说多媒体教学的形式灵活多变,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这样。传统课堂上由老师把控课堂,老师的讲解和板书在于老师的控制,实际上是有很大的灵活度的,然而采用多媒体教学后,教师需要提前做好需要讲解的课件,这样在讲解过程中,教师就不能够把控课堂,教师的思路就会被一页页做好的课件所牵引,无法体现教师在传授知识,这样在于场面的把控上缺少灵活性,甚至缺乏思维性,导致课堂教学流于形式,而实际上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造成课堂教学目标的弱化以及教学的失败。

3.3课堂节奏加快,增加学员学习负担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另一个不足就是教学节奏加快。传统课堂中,对于知识点的讲解,不仅需要教师的讲解,同时还需要教师将一些关键点在黑板上板书,这个过程就留给了学员思考和理解知识的时间,便于新的知识学习,而采用多媒体教学,各种思维过程和结论都成了一页页展示的课件,这样老师倒是解放了,但是因为一页页课件的跳过就如同翻书一样快,留给学员消化和吸收知识的时间就变得十分短暂,学员频繁跳动的画面中,穷于应付,单只学习负担被无形加大。

4结语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相比传统课堂,其教学形式灵活多变,能够充分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促进学员的学习效率的提高。然而事物往往具有两面性,这种集合了多种优点的教学模式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本研究根据当期多媒体教学情况,不仅说明了其不容置喙的优点,同时也发现了不可忽视的不足,通过本研究的阐述,旨在表明多媒体教学虽有很多优点,但是传统教学也不是百无是处,因此来说,两者相互结合,取长补短,才是未来教学需要考虑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李韧.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党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6(20):427.

[2]陈永梅.浅谈多媒体教学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J].同行,2016(10):145.

作者:杨立军 单位:中共黑河市爱辉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