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中职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中职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中职学校地理的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收集整理相关材料让知识点充分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同时具有图文并茂的优点和播放影音功能。多媒体技术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趣味性,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地理课堂就会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地理;课堂教学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多数的地理课堂教学中老师通常是通过板书或者地图、地球仪等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教师成为课堂的主体。中职地理是一门内容多、领域广的学科,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直观动态地模拟地理现象,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可以在课堂上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使课堂变得更具有动态性,让学生融入一种更加具有活力的学习氛围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中职地理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技术使课堂不再静态且呆板。在中职地理教学中有许多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实际事例,在讲解地理运动与地表形态时,导入部分运用多媒体播放了一段关于沧海桑田的影视片段,通过变换的画面、悦耳的音乐以及详细动听的解说,学生仿佛身临其境,给学生美的享受。与此同时,可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其集中精神到课堂上。在讲解地貌以及外力作用时,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一定的地貌景观的图片,包括风积作用中的风蚀蘑菇、风蚀柱等。这样就可以使学生的感性认识得到增强,更好地理解和记忆,产生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

在现代的地理教学中,网络技术应用广泛。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对学生进行网络教学,让学生自主探究地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教学的真正的主体,而教师起到指导和促进的作用,同时可以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多媒体技术可以提供更多的丰富的画面。声音以及文字,使学习内容变得更加形象具体,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记忆。如在讲解工业废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时,可以制作幻灯片进行教学,制作生动的动画进行演示,同时在动画播放的过程中插入适当的文字讲解,使文字与动画结合起来,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课件演示的同时,教师可以在班级的中间位置进行授课,这样可以更好地亲近学生,同时也最大范围地对学生进行监督。

三、提高学生的读图能力

在中职地理的学习中,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将地理事物落实到实际的地图上,所以学生应该掌握读图和解图的技能。应该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然而在书本上的图片是静止的,学生不容易理解,运用多媒体技术则可以直观地展现设计内容。例如,在讲解洋流内容时,运用多媒体播放视频以及动态的图片展示海水在地球表面的流动方向和变化的规律,学生通过直观的感受更容易理解并且在脑海中形成比较深刻的印象,最终学生可以提高自己的读图能力。

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网络地理教学,内容非常具有时代性,教学氛围非常活跃。这样,学生状态非常好,从而进行自主学习。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具有很多的优点,可以多种媒体相互交错地使用,非常方便并且迅速,与传统的教学相比,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学容量更大,教学效率更高。如在讲解西北地区的内蒙古草原时,可以播放相关的音乐,如《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或者播放有关于草原放牧的视频,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同时有效地活跃了课堂氛围。在中职地理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五、小结

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地理教学时,也应该注意传统教育手段的应用。多媒体技术虽然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但是应该和传统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能完全取替传统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陈希如.浅谈中职地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7(1).

[2]库勒米拉·克兰拜.浅谈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下,2016(2).

[3]李丽.论如何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巧妙应用多媒体技术[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4).[4]易超琴.浅议多媒体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科教导刊,2014(11).

作者:李吉磊 单位:山东省禹城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