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高校钢琴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辅助教学工具,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科学合理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钢琴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有效地解决高校钢琴教学中的疑难点,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形象、多姿多彩、优美动听的现代化钢琴教学课堂。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研究课题。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校钢琴教学;应用;信息技术

在如今的高校钢琴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日常教学工作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多媒体技术已逐渐成为高校钢琴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全新的一种教学方式和方法。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将计算机、多媒体等多元化设备和互联网这一信息技术与高校钢琴教学相结合,使“信息技术能够很好地辅助教学”这一精神能够很好的在实际教学中得以体现。在高校钢琴教学中运用好多媒体技术,可以大大丰富和提升高校钢琴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提升学生的钢琴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钢琴,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本文对高校钢琴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对多媒体技术的优点和存在的误区进行探讨。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的必要性

传统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较为单一,通常以教师为主体根据教材进行理论教学,不能很好的结合实际操作进行教学。仅仅通过理论的学习和知识的记忆是不足以学好钢琴的,若想学好钢琴,钢琴练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是必不可少的,通过钢琴练习不仅可以更好的掌握钢琴知识,还可以在钢琴练习中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教学成本等原因常采用大班授课和较短的课时,不能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得教学质量和水平普遍较低,不能达到应有的教学目标。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中,运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图像、音频等多媒体信息,将这些多元信息有机的结合,可以使教学内容和思想得到更丰富的表达,从而提升钢琴教育水平。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枯燥无味的纸质教学内容转变为有声有色、动静结合、生动形象的信息化教学内容。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解决教学中的疑难点有着积极地作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相比于传统教学手段有着独特的优势,在课堂教学中科学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大大的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高校钢琴教学其必要性不言而喻,做好多媒体技术与教材的结合工作,使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但实际教学中存在着大量不合理的运用,使教学走入误区。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的优势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是新课改下钢琴教学的关键所在。在课堂教学中做好教学内容的导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以热情的学习态度投入到钢琴学习中。通过多媒体技术所播放的优美钢琴音乐,更好的营造音乐课堂氛围,使学生置身于音乐世界之中,引发学生的感情共鸣。因此,教师在导入教学内容时,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对钢琴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内容。(二)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钢琴的学习过程是一个需要想象的过程,只有通过想象的创造,才能更好的理解艺术内涵和掌握教材。而现今的教材中缺乏对音乐听觉上的表达,其单一的表达形式,使学生学习枯燥无味,缺乏学习的热情和兴趣。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教学内容配以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多姿多彩的多媒体信息,通过播放钢琴音乐并结合图像对音乐的旋律、配器和力度等主要特点进行更为详尽的表达,充分展示音乐所表达的内涵和特点,引导学生的想象和思考,使学生创造性的学习,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使学生快乐而又高效的学习。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创造性的学习,让学生成为一个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有创造性的高素质人才,这才是成功的教育。(三)运用多媒体技术,解决教学疑难点每节课都会有很多的教学疑难点,能否很好地解决疑难点,是教师水平的体现和教学目标的达成的标志。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通过图像、文字、声音、视频对教材进行丰富多彩的诠释,结合教师的点拨讲解,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教材,教学中的疑难点就可以水到渠成的得到解决。(四)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教师在备课时搜索整理相关信息资料,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钢琴作品创作的背景、作家资料和风格等相关信息,丰富教材内容,并结合教师的讲解、说明,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教材和钢琴作品,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艺术基底,提高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效果。(五)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通过应用多媒体技术,在播放音乐作品的同时,辅以图像,对音乐所表达的情感和内涵以图像的形式加以展现,听觉与视觉的共同作用,使学生置身于音乐的世界中,使学生感受到音乐之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的误区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运用,但在实际教学中往往会走进以下误区。(一)运用的偶然性一部分教师因受固有教学思想的限制、对计算机运用的不熟练、轻视备课工作等各方面因素,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仍坚持黑板教学的传统教学方法,只有在公开课等观摩课程时才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授课。(二)运用的滥用性一部分教师过多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无论任何内容都以多媒体展现。过分的追求多媒体教学,忽视了音乐的意义和想象的价值,将过多的信息交织在一起,常常会“喧宾夺主”,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重点不能突出,造成相反的效果。(三)运用的替代性多媒体教学虽然有很多优势,但其对教学仍是起到辅助作用,教学的主导者应该是教师。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辅以多媒体教育,才能使多媒体技术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四、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的原则

多媒体技术应作为辅助教学、优化教学的手段,科学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一)多媒体教学应坚持“适时、适度、适当”原则。选择有利于学生掌握吸收教学内容的时机,适度、适当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才能恰当的满足教学需要。(二)优化各教学手段的配合使用。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反映,从教材出发,科学合理的运用各教学手段,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五、结语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现代音乐教育形式和教育手段,多媒体教学方法有着许多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科学合理的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中,避免教学走入误区,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钢琴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使之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徐颖周.浅析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11.

[2]曾强.和声理论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4.

[3]洪亮.认知心理学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和途径[J].成功(教育),2013,09.

[4]李卿菁.浅谈高校钢琴教学中“发现教学模式”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3,09.

[5]于梦溪.基于网络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分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12.

作者:程蕴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