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运用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分析

多媒体技术运用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不断发展,计算机课堂对教育观念的改变和教育方式的改进具有很大的影响,多媒体用于教学已经是如今教学领域中不可忽视的重点和热点,它能够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声音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传递丰富的教学信息。如今数字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成熟,让多媒体教学方式慢慢成为课堂展示中不可或缺的方式。在数字媒体技术的多方面传播下,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技术教学所向学生传播的信息量,快速的传播速度,以及传播的效果都有着高程度的提升,大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教学;问题;解决对策

现代科学的不断发展,教学手段也在不断的更新与完善,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随着网络的不断发达,计算机网络技术这个行业为很多行业都提供着不可或缺的便利,这就对网络新兴技术的学习有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多媒体在这个日益发展的年代,在教学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为教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我们可将其与计算机教学进行结合,让其服务于本身,本文主要通过对多媒体运用于计算机教学这一教学方式进行探讨,分析出其中的问题,并找出适当的解决方式,为计算机教学提供更多的便利。

1计算机教学现状问题分析

1.1教学方式与理念陈旧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是新课改要求下技能课程的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其改革的效果不仅与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效果及效率息息相关,同时也对学生今后的实践操作基础有着重大的影响。从信息时代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角度来看,计算机教学不应只致力于应试教育,而应更多的侧重于计算机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完全走出传统的教学理念是一个大工程,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教学理念迫切需要贯彻落实。虽然社会的发展和课程教育改革对计算机课程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但结合目前的计算机实际教学状况来看,单一的教学模式依然占据了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位置,导致教学效率低下且教育质量不高。理论教学的方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大部分都表现在课堂上通过知识点的重复和强调,来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消化和理解以及记忆,从这一教学方式来说,对应试教育来说,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如果就提高学生今后在日常工作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来看,存在很大的问题。1.2教学方式不够完善如今的教育业,有一个通病,是从小学到大学都会犯的,那就是主体的定位产生偏差。在课堂教学上,很多教师把自己当作课堂的主体,更加偏重于自己对学生知识的灌输,没有考虑到学生对于自己所讲的知识是否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是否对自己所讲的内容感兴趣,教师对于内容和方式的选择,应取决于学生有没有需要,不能取决于自己的情况,目前而言很多教师都缺少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教学的意识。首先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是教师对多媒体的理解产生误差将多媒体运用于教学简单理解为用图片、视频等方式美化自己的教学课件,但实际的事我们应用此涉及新的教学内容,深入教学主题,在提升学生兴趣的同时,还要丰富学生的知识,如果没有满足这两点,很多大学生就会缺乏上计算机课的积极性,上课不听讲,更有甚者认为这门课不重要直接逃课。所以怎样将计算机教育做到完善尽美,是值得计算机教师去商榷的事情。

2多媒体运用于教学的实际措施

2.1将多媒体运用到教学中去我校鞍山市信息工程学校,对于计算机的教学有着高度的重视,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在计算机专业所包括的五个专业(计算机应用、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动漫设计、数码维修)中,每个班级都增入“班班通”的运用,引导学生在课下,也能够利用多媒体等设备进行学习交流,班班通将班与班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紧密联系,即使在课下学生有关于专业不懂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得到相应的解答。除此之外,计算机最注重的应该就是实践操作,因此计算机中心的加入,让学生能够将课堂的理论知识迅速转入实际操作,对自己的专业技能的提升,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倡导“应用为目的,实践为手段”,所以我们除了对于意识形态引导的纠正外,还应注重实践的作用,因此。教师应从具体教学内容入手,对课堂教学时间进行合理分配,注重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只是发挥辅助作用。2.2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我校的信息设备之多,如果将其有效地利用于教学之中,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的关键的。“班班通”、计算机中心、多功能录播教室等等,都需要教师进行课堂的引入使用,这就对教师的多媒体操作技能提出了要求。所以,教师应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多媒体运用能力,将多媒体运用技术尽可能提升,使多媒体教学技术真正的走入课堂,让其对推动教学的实际力量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校也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必要的信息化培训课程,对学校今后的教学资源应进行充分的运用,对计算机教师的专业培训和系统指导要有着清晰的规范和计划,倡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各种学习活动,提高计算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际动力,不断完善多媒体技术应用水平。除此之外,对于成绩的考核也要有着严格的规范方式,并制定严格的成绩考核机制,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作为教师晋职或者评职时的重要依据,必要时可以与教师晋职、评职称等相挂钩,并将这样的学习形成制度贯彻落实下去。同时计算机老师还应该不断的调整自身的教学方式,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的教学观念,不断创新采取多媒体技术进行计算机教学的模式,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3结束语

除此之外,很多教学方法在计算机课堂上的运用是全面的,可以在课上教学、练习讲解等多个方面使用,并且对学生的方面的能力都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考察,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论述251能力,所以教师应多多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将多媒体方法在课堂上适当地运用。但教师在运用各种教学方式的同时,要把握好教学重心,切不可本末倒置。以提升学生的实际能力为主,为将来的工作运用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以致将来综合计算机技能的强大优势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除此之外,计算机中很多基础技能对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能力和态度都有深刻影响,所以教师应该高度关注。为了提升计算机学习效果,教师应努力贯彻落实新课改对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要求理念。其中,实践是重要因素,再先进的教学理念,只有跟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提高学生计算机学习以及综合运用能力。再者,计算机教师也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学观念,自主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观点来指导并丰富计算机的教学活动,也应敬岗敬业,热爱学生,注重设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能真正地意识到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对他们日后职业发展有着怎样的重要性,让他们能够自主并充分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并注重培养对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以及学习能力,从而树立不断学习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追求理想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宋秀其.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信息通信,2014(9):274.

[2]徐军平.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问题及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4):174,178.

[3]刘欣.我国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24):98~99.

[4]刘桂琴.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以及对策[J].职业,2016(30):118

作者:王金东 单位:鞍山市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