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排球教学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排球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多媒体以及网络等高科技技术已经迅速的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得到了普及。尤其是在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现如今,随着新课标的改革,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排球教学的质量以及效率,使学生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我们将多媒体引入到了排球的教学中,使其可以更好的辅助排球课程的顺利进行。基于此,在本论文中,我们首先对多媒体运用到排球教学中的意义进行探究,进而对多媒体在排球教学中应用时的具体注意事项进行阐述。

1多媒体技术在排球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1.1有助于学生对于学科的理解与掌握,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

在传统的排球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只能通过口头传授以及示范动作这两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以及讲授,先是给学生们口头传授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动作要领,然后教师自己做示范,给学生示范一些动作。但是由于排球动作技能有一定的特殊性以及复杂性,要想掌握排球的动作要领仅靠口头传授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不同的教师也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加之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能力等方面的因素,教师有时候示范的动作也并不是非常的标准,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学生在对学科的理解以及掌握上就会有一定的障碍。而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排球教学中去,就会大大的改善这一问题的存在。通过多媒体进行排球教学,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听觉以及视觉效果,图文并茂,最大程度的刺激学生的感官,增强学生对排球教学的理解。这对于提高排球教学的质量以及教学的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

1.2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排球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学生对于一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学习成效有关。也就是说,当学生在某一学科上更容易取得一些学习成果的时候,才更容易激发他们对于这一门学科的学习兴趣以及探究欲望。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难免会让学生觉得学习起来枯燥无味,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而且教师用口头传授的方式来教学,很多时候学生并不能完全理解教师所教授的内容。当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较低的时候、对排球的动作要领掌握起来较困难的时候,就容易丧失对这一学科的学习兴趣,而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这一方式,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各个感官,讲课的脉络以及思路也会更加清晰,使学生学习起来也不会感觉很困难。当学生接受起来更加快的时候,就会提升他们对这一学科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

2多媒体技术在排球教学中应用时的注意事项

2.1不能太过于依赖多媒体的作用,不能忽视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地位

多媒体技术引用到排球教学中的确是可以大大的提升排球教学的质量以及课堂效率。但是我们同样应该注意到的是,多媒体只是课堂中所使用的一个途径,或者说它只是一个课堂中的工具或者媒介。我们在授课的过程中并不能完全依赖于多媒体而忽视教师的主导地位。因为毕竟教师是属于课堂的组织者以及领导者,知识的讲授是需要一个完整的体系的。多媒体的运用只能是当做课堂中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而不能当成全部。如果说在课堂上,教师完全不对学生进行讲解,一上课就让学生参照多媒体进行自学,那课程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样的课堂效果就和学生在课下进行自学是同样的效果。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排球的教学中去,应该是只将其当做一个媒介,而教师把控着整个课堂的节奏以及整体的思路,适时为学生进行讲解,对多媒体中的内容进行补充,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加充分的理解多媒体中的内容。因为,教师在课程的讲授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自身的主导地位,不能太过于依赖多媒体的作用。

2.2要注意把握好时间以及课堂的节奏

将多媒体技术引用到排球教学中去,一定要注意的是课堂时间的把控以及课堂节奏的控制。在之前的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学科的教师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课堂中去以后,会将课堂的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九十的时间用在多媒体的播放上,教师在整堂课上只会简单的对多媒体中没有提及到的一点知识点进行补充。因为多媒体播放占用了太多的课堂时间,导致教师没有更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讲解以及问题的答疑。这样会严重的影响整堂课的质量以及效果,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以及课堂的节奏。不能在多媒体播放上浪费太多的时间,从而影响到整个课程的进度。

2.3适时的使用多媒体,要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

多媒体虽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课堂使用工具,但是它毕竟只是辅助我们教学的一个工具而已,最终多媒体的使用还是为学生所服务的。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排球教学中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证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学生是课堂的主角,让学生掌握排球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中的动作要领才是我们课堂讲授的目的。因此,一定要清楚的知道,多媒体只是我们课堂的一个媒介,最终还是要为学生所服务。

在上述中我们已经提到了,要保证教师的主导地位以及控制好课堂上多媒体播放的时间。而这一切最终也都是为学生所服务的。因此,教师要注意在课堂上不能把所有知识的呈现方式都采用多媒体的形式。应该将重点知识以及难以理解的知识采用多媒体的形式呈现,而且教师一定要注意把控好多媒体的播放时间,适时的停放,对多媒体中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加深学生对其的理解。

参考文献

[1]汪宝森.浅谈多媒体技术在排球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4.

[2]王嘉.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大学排球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

[3]李万宁.浅谈排球课程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J].教科文汇旬刊,2015.

作者:袁志刚 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