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外科实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探析

现代外科实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探析

摘要:文章根据现代外科实验教学的具体情况和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分析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优势,并从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规范学生的行为、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等方面探讨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现代外科实验教学。

关键词:外科手术;临床手术;多媒体;实验教学

外科手术教学是培养学生参与临床手术的直接手段,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但教学时间、场地的限制,以及学校经费的紧张,严重制约了外科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加之课程学时短、内容多,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很难掌握所有内容。尤其是手术示范,由于人太多,教学效果不佳。这不利于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的提升。所以,如何弥补当下教学的不足,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在人数、经费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外科手术技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鉴于此,本文探讨了将现代外科实验教学与当下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课程教学的策略。

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优势

多媒体作为一门应用广泛的技术,由电子信息学、教育学、心理学及文学艺术等课程共同支撑,从而实现教育理论、信息理论、控制理论及系统工程一体化教学理论的统一。在教育手段多元化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具有特殊性质的课程,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来优化教学方法,传播具体的知识、技能和技术,是外科实验教学向现代化转型的标志。如果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先进性与优势,必然可以使现代外科实验教学的质量大大提升。

二、利用多媒体优化现代外科实验教学的策略

(一)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多媒体技术教学可以让教师的教学更有章法,让学生的学习更有参照,无形中减轻了教师的教学压力,让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通过对学生的操作进行考核,可初步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而提升学生的手术基本功,为学生今后的临床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外科教学,要坚持以人为本、联系学生的原则,通过实验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养成洞察知识、分析知识的能力,形成实事求是的作风,拥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实验是理论的源泉,没有实验,课堂内容将难以被学生理解。实验是提升医学教学质量的重要载体,教师切记不要沿用落后的教学方式,不要一味地进行知识传播,要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让学生在掌握知识和能力之后,深入实践,提升技能技巧,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应逐步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团队精神,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设置情境,让学生将自己代入情境,想象自己遇到了某种难题,从而让学生产生做实验的动力,进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对于一些对这门课有抵触心理的学生,由于他们的注意力不强,教师要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拥有良好的技巧去创设教学情景,让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比如,教师在上课前充分准备,制作精美的课件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的心思回到课堂。

(二)规范学生的行为

在备课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交流和发言,及时补充和修改教学方案,统一讲课的思想和内容,让教学走向规范化,最后形成良好的授课方案。在已有的外科手术教学资料中,有一些囊括了外科常用手术器械使用方法、器物灭菌方法及手术人员术前准备等工作的幻灯片。教师可收集整理这些幻灯片,并用多媒体在课堂上播放,供学生观看,再进行实验指导,进一步纠正学生的不规范行为。这样的课程教学会比传统教学方法更有效。

(三)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

多媒体教学可以促进教师、学生之间展开互助式教学,这是在现代外科实验教学中渗透实践教育的良好方法。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可将理论讲解、多媒体授课、动手操作示范等多种方式结合,并根据具体教学情况灵活地转变教学方法。尽管现代外科实验教学是一门十分严谨的课程,但教师也可以适当地为学生创造一种轻松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释放压力,让学生不觉得外科手术练习是枯燥的训练,从而提升学生参与外科实践教学的积极性。

三、结语

在具体的现代外科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利用新的教学方法完善多媒体课件,让理论知识更好地被用于临床操作中。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教师应积极运用这一模式,安排典型的手术病例内容,与多媒体相融合,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高薇.多媒体辅助实验教学与传统实验教学在外科护理学中的应用和比较[J].卫生职业教育,2007(16):54-55.

[2]周锡环,蔡浩,吴妙峰.PBL联合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模式在泌尿外科临床实习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卫生产业,2013(25):170-171.

[3]李鑫,李晶,赵元立.多媒体技术与以问题为基础模式在脑血管病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卒中杂志,2014(11):980-982

作者:张敏,王莹珏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