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中职体育教学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中职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中职体育教育应努力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以适应将来的职业需求。中职教师若能恰当地在体育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可激发学生兴趣,传播新的体育理念,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职教育;体育;多媒体技术

传统的体育教学一般是以室外活动为主,即教师进行动作示范和学生自由练习,而室内课程则较少。在很多体育教师的思想认识中,室内课程以及多媒体技术并无明显作用,或者即便是认识到其作用,也不了解如何去使用。当今社会中,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推动着教育手段的进步,中职教师应同时改进理念和方法,在体育教学中融入多媒体技术以提高教学质量。

一、中职体育教学的目的

中职体育教学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具体而言,即培养和加强中职学生的审美观和竞争意识,提升其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将体育教育与其他学科相结合,达到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和品德教育的目的。与此同时,中职体育教学应具备终身教学的思想理念,进而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以适应未来的职业需求为目标,具有一定针对性,即相关体育训练应与学生未来可能从事的专业工作相匹配。

二、中职体育教学中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1.改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中职院校的学生仍处在青少年时期,思维活跃,热爱实际动手操作,但是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不高。因此,教师单纯通过口述的方式传播体育知识,容易令学生产生厌烦心理。而且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原因,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往往较短,特别是在讲解、分析某个难点动作时,由于精神不集中,学生听得就比较模糊,这样的体育教学最终并没有达到教学目的,学生的体育素养没有得到真正提高。相对而言,多媒体这一教学手段则更显得新颖和特别,教师有效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改变传统单调的教学手段,利用丰富的画面和动听的声音,从视觉和听觉上对学生进行双重的感官刺激,使得体育课程的课堂内容生动有趣,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其对于体育知识的学习兴趣,进而调动学生对理论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最终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实现体育教学的意义。

2.有助于学生树立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理念

体育理论课的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较为系统、全面的体育专业知识,还能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锻炼的理念。如通过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观看世界各地国家体育馆的设计图片,再配以生动的文字说明,可以帮助学生较快较好地了解和掌握各类体育馆的构架和设计方式。再如,通过在课堂上观看足球、篮球等比赛视频,可以帮助学生更容易了解各项比赛规则与具体的基本球类知识。

3.协助教师突破体育教学难点

教师向学生进行专业动作的理论讲解和亲身示范,无疑是中职体育教学的重点环节,但是正因为体育动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这也是体育教学的难点所在。动作讲解和示范是令学生认识和掌握动作要领的基础方法,这个教学环节会在学生头脑中形成初步印象,因此应力求科学、准确、易懂。但是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理论讲解容易产生用词不准确或是不够清晰明了的缺点,而教师的亲身示范也受到自身能力限制和体育动作特点客观影响,导致学生不能完全掌握动作细节以及要领。再者,体育运动的节奏、速度、力量等重要因素是很难通过现场教学展示的,这些都影响体育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成果。

在此情况下,教师应在课堂教学环节积极使用多媒体技术,利用视频、图片等先进教学手段讲解动作标准、传授动作要领,不仅避免了自身动作不规范造成的错误指导,而且避免了多次重复,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如有些体育动作看似一个连贯的单一过程,但实则是由多个小动作按照一定步骤连接而成,教师很难在做连贯动作时兼顾其每个细节的准确性,而单纯做分解动作又不利于学生了解动作的含义和作用。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常常需要对一个动作重复多次进行演示,消耗过多时间和体力。如果教师运用多媒体播放教学视频,就可在讲解某个专业动作时暂停播放动画,利用其标准动作图片为背景,同时对动作要领进行口述,令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和理解体育动作,而视频则可以让学生了解完整的动作完成过程。

4.拓宽体育理念,展现体育运动的魅力

多媒体的突出特点在于其表现内容和形式的丰富多彩,尤其是优美、动作标准的图像能令学生充分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和其中传播出的竞争意识、人文理念、体育文化等,进而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基础上,改善学生对体育教育的传统认识,在更深层次上加深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认识,进而实现中职体育教学的目的,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提高其综合素质。如在讲解短跑的动作技巧时,可展示刘翔在奥运会中的比赛图片,侧面体现体育技巧的重要性,更传达出勇于竞争的体育精神,弘扬爱国精神。

三、中职体育教育中多媒体技术运用方法

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提升教师文化素养

1.多媒体技术能否真正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教师观念的正确与否。因为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只有作为知识传播者的教师能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并巧妙运用,才能真正做到利用多媒体实现体育教学目标。教师应加强自身的体育文化修养,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师生交流,不断改进自身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并掌握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方法。体育教师应在认识多媒体技术的作用的基础上,能够利用其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运动精神、竞争意识等,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效结合

纵然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具有种种优势,仍无法完全替代传统的实践教学,二者应互相结合,共同发挥作用。首先,体育教师应将多媒体技术视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性教学手段,即在教授体育理论知识环节中,或是在进行户外实践教学之前,多采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演示,令学生在理论层次掌握动作标准;其次,将体育教学的重心放到户外训练中,因为学生只有亲自实践和经常性练习,才能掌握体育技能,教师可在学生实践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讲解。体育教师应摆正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位置,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恰当运用,并注重多亲身示范和学生练习。

丰富多媒体教学资源

3.体育教师应认识到多媒体教学资源积累的重要性。教师要善于在日常工作中积累教学资源,如视频、照片等。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共享带来便捷途径,教师应有效利用网络资源。首先,教师应将文字、图片、视频等教学资源预先制作成内容丰富的电子教案,易于使用和后续更新;其次,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手段建立网络教室、师生交流答疑室、自学教室、练习题库和试题库,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学习,与教师和其他学生进行交流讨论,促进教学过程的科学运行。建立体育教学资源库是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拓展性综合发展模式,有利于实现体育教学资源信息化管理和运用。

四、结语

综上,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教学手段,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具有传统教学手段不具备的优势和重要作用,其丰富的内容在视、听觉上给予学生多次刺激,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激发学生兴趣,更在塑造学生健康、强健的体魄的同时培养其竞争意识、提高人文素养,进而实现体育教学目标,真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吴利娟.浅谈多媒体技术应用于中职体育教学的意义[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42):274.

[2]冯春梅.多媒体技术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2):39.

[3]李海泉.新时期中职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应用研究与实践[J].当代体育科技,2015,5(4):64-66.

作者:王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