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教学的应用(3篇)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教学的应用(3篇)

第一篇: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小学语文课堂探讨

摘要:新课程改革开展后,小学语文教材内容更加丰富精彩,语言生动优美,再加上形象趣味的图片搭配,使教材更具现代教育的思想,也更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因此,将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相融合,不仅更易带小学生进入课文中的意境,攻克语文语言教学中的难点,突出强化重点,还能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多媒体身临其境的渲染力,让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及自身情感得到培养。

关键词:电教媒体技术;小学语文;教学

一、电教多媒体技术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多媒体技术广泛深入应用于课堂教学的今天,小学语文课堂对这一技术的应用,能够对基础教育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辅助作用。电教多媒体技术对本就内容丰富、语言优美的语文起到形象画和趣味化。传统的小学语文教育以教师的课堂灌输为主要传授方式,其弊端在于使课堂气氛沉闷,小学生独立的学习和阅读理解得不到有效培养,更不利于他们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而电教多媒体具有的文本、动画、声音、图像等优势功能,为语文课堂提供了多元化的教学信息素材,为教师丰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提供有利的外部条件。因此,小学语文教学中使用电教媒体不仅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和思维特点,能最大化的调动和刺激学生的感官,又能帮助学生理解语文内容中的疑点、难点,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也会随之大幅提高。电教多媒体技术对于学生兴趣的激发和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推动一切事物前进的大动力。”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兴趣是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维、探索知识的潜在动力。

二、电教多媒体技术能够生动再现

语文课内容,给学生以身临其境感传统语文课堂教学,教师的精心讲授是主导课堂的模式,也是帮助小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主要途径。这对于想象力丰富、思维跳跃、好奇爱问的小学生来说,不利于激发出他们的求知欲和学习动机。而电教多媒体在课堂中的深入应用,教师可根据语文教学内容进行情境创设,通过音频、视频动画和图片,将课文中的文字具体化、形象化,教师再结合小学生性格及思维的角度对课文加以补充,这样语文课堂内容就可以得到生动再现,小学生也可以轻易地得到身临其境的体验和对课文的深刻理解,这可以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对于好奇心强的小学生来说,无疑是由简单的语言激趣到综合的感官器官体验的外在形式,深化为本质的兴趣培养到学习内在动力的驱动,最终使小学生从小养成乐于阅读的好习惯。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借助电教媒体的音像视频,对语文教材中所蕴含的内涵在情境创设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和和发掘,使学生既能更好地领会课文,又可以得到美的熏陶,情的感染,学生的语文素养也就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和提升。比如,语文课中《瀑布》这一内容,由于多数学生没有亲眼见到过瀑布,所以单靠教师的语言补充描述、课文内容与简单插图是难以真正让他们领会到瀑布的意境。而电教媒体技术能通过音视频的播放,让学生在课堂中有身临其境之感。教师播放了美丽的瀑布的视频,通过真实的镜头,学生感知了近看瀑布“像一条白带悬挂在千丈青山”的气派,还有瀑布脚下的水珠飞泻“如烟、如雾、如尘”的水汽等。在学生欣赏完了瀑布后,在优美的乐声中,他们开始如痴如醉地吟诵优美诗文,仿佛置身于千丈瀑布的景色中,学生感受到了诗文的美丽的语言,又欣赏了瀑布的景色美,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一步步愈加浓烈了。电教手段的使用,促进了学生与作者、教者的情感交流,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小学语文课文中的重点、难点都可以利用多媒体轻松攻克

小学语文课文内容并不难懂,其重点集中于课文的某一段、句和关键词中,它往往牵动着小学生对整篇课文的理解。而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大量且丰富的素材和信息,所以,对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也是很有帮助的。学生对语文教材中重点内容的理解和准确把握,课文要表达思想感情深刻体会,也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适当借用多媒体的优势,创设教学情境,帮助学生对课文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解读,轻松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学生通过看、听和形象、真实的感受,有效地激发了阅读过程中积极的心理因素,产生了理解课文的主动性。

四、电教多媒体能够使小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

课堂教学和学习的根本都是为了让小学生能够通过语文学习,学会更好地说话和写作。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入运用,让学生的感官器官、思维和情愫被调动,使学生由对课文的领会过渡到对文中插图的延伸,由对课文的理解升级成日常写作的训练,从而使学生的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得到激发和提升。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多媒体的功能与优点充分与语文教材内容结合,这不仅是对课文内容量的增大和丰富,更能使整个课堂得到有效激活,结构得到优化,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他们个性的发展与发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力。

总之,现代教育多媒体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普及和深化,适时适度的加以运用,真正使现代教育技术成为辅助教育教学的利器。这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成为学生的一种自我需要,表现出高涨的求知欲和愉悦的成功体验,又能将客体的教育学目标“内化”为自身素质,并不断引导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曾晓荣.充分发挥电教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J].小学教学研究,2010(4).

[2]刘中玉.恰当运用电教媒体切实提高教学质量[J].科技信息,2010(19).

[3]林小苹.多媒体与语文教学[M].珠海出版社,2005.

[4]胡雪芬.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农村小学生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J].浙江教育技术,2015(4).

作者:陈学虎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满镇朱家庄小学

第二篇: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利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进而人们接受知识的方式也随之改变。就像在教育中引入多媒体教学一样,在教育上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多媒体教学让抽象的知识转变为了具体的知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但是目前在多媒体教学的运用上,依然存在着一些误区。本文着重讲述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如何有效利用多媒体的一些对策。

关键词:小学数学;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

现阶段,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而且被人们广泛地运用在了生活和学习中。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就是科学技术的体现。可以说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多媒体可以使数学知识变得形象生动起来,更加容易被理解、被吸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小学数学的学习更加有趣,使教学课堂更加轻松,气氛更加活跃。但是目前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依然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这些错误的认识导致多媒体技术不能被更好地利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

一、多媒体教学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着过分依赖多媒体的现象。多媒体是一个新型的教学手段,但是目前存在着教师过分依赖的现象,这是需要我们认清的。大多数教师认为多媒体是一种很时尚的教学手段,然后每节课都会用多媒体,而且在形式上更追求画面的形象和生动,从本质上忽略了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无法体现出多媒体在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而且还会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在教师上课的过程中,多媒体成了主角,教师和学生几乎全程都盯着多媒体,而忽略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忽略了学生是否吸收了教师所讲的知识,教师也没有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教学效果不大。

第二,教师对多媒体的功能没有很好的理解。多媒体具有工具性、组合性、重复性和能动性等特点,是一种信息化的技术。它可以让传统的黑板模式无法实现的动态演示和其他一些难度的动画模式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教师在制作的时候,并没有充分的利用多媒体的功能,大部分都是把黑板上写的内容誊抄在多媒体上,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并没有什么不同。教师没有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多媒体高超的功能性没有体现出来,没有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没有使它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且如果教师只是把原来黑板上写的内容换到了多媒体上,例如一些课本上的习题和例题,那这样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多媒体这种优质资源的浪费。

第三,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教师和学生之间,教师依然是主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有一条原则是“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这是教育改革的方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教师依然是主体,存在着为了制作而制作的现象。因为教师并没有去思考如何利用多媒体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一些数学问题的思考,也没有利用多媒体让学生对数学问题学习得更透彻,理解得更深刻。教师只是制作完成了一个课件,这些因素没有掺入其中,那么在讲课时的效果肯定不会和我们预想的一样。数学问题是最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教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步一步地引导,在讲课过程中更不例外,这样才能让多媒体教学被有效地利用。

二、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的策略和建议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一些教学情境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学所教的群体是小学生。而小学生的自制力比较差,在学习上需要教师做好引导作用,而且小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更喜欢看一些动画类的素材。就像教师在分数这一节的时候,可以在多媒体上呈现一些动画模式,如可以利用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对话形式展开:一个西瓜,孙悟空吃了四分之一,猪八戒吃了二分之一,但是猪八戒这时候却说,“猴哥你比我吃的还多”,这时候屏幕可以出现一个大大的问号,“猪八戒说得对吗?”,这个问题很巧妙地引入了分数的大小,又进行了分数之间的对比。以这种动画的形式展开,激发了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让学生对数学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这种教学模式既可以让课堂生动活泼,又可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所以这就是多媒体起到的作用。

(二)在学习一些重点和难点的时候引入多媒体教学模式

多媒体教学模式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模式,但是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要用多媒体,这样反而起不到预想的效果。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对一些难点和重点知识进行讲解的时候,可以引入多媒体。在小学数学中的一些概念不是那么容易理解,有的很抽象,这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进行动态展示,举出一些实例,让学生对概念不仅有感官上的理解,还有视觉上的提示,化抽象为具体,这样便会容易理解很多。就如在学习“平均分”这一概念的时候,可能学生不是特别容易理解这一概念,这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这个工具进行层层展示和剖析,这样学习的效果会非常好。

(三)利用多媒体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即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是主体。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这一原则更要严格遵循。在上课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不要一直都盯着多媒体看,要注重相互间的交流。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前一页故意抛出一个问题,然后让学生进行思考、进行回答,然后在下一页说出答案,这样很好地训练了学生的思维。综上所述,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是一个新型的教学手段,但是目前教师在利用的时候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忽略了一些本质问题,这是需要教师认识到的,而且需要进行改善。

参考文献

[1]林国清.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才智,2010(2).

[2]路永伟.小学数学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研究[J].甘肃科技,2010(20).

作者:陈燕春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城关小学

第三篇:小学语文教学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逐步突显出来,小学语文作为一门重要课程,对于小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意义重大。然而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方法难以满足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求,随着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为小学语文教学带来了质的飞跃。本文对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意义及其可操作性进行分析,探讨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1.激发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由于小学生的好奇心较强,对新鲜事物有着很强的探索欲望。随着计算机的逐渐普及,很多小学生都从小开始接触计算机,因而具备了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术,所以多数小学生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提供的信息十分感兴趣。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语文教师能为小学生创设出一个形象、虚拟的情景,从而将原本枯燥乏味的知识转变为动态、有趣的信息,能够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升语文学习水平。

2.突破了教学的难点与重点。小学生思维主要是形象思维,但由于受到生活经验的限制,对于一些较为抽象的语言和文字难以理解。而小学语文教师如果采取较为传统的教学方法,则很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因而需要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来弥补小学生知识的局限性。多媒体技术呈现出来的教学内容往往都是充满了生动性和趣味性,其模拟出的教学情景可以将课文真实再现,从而突破了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的难点。

3.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够提供丰富的多媒体课件,从而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信息,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其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不仅如此,多媒体信息技术还有效缩短了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时间,使得学生拥有更多展现自己的时间,为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1.需要对多媒体信息技术适用度进行把握。第一,要基于现实的教学条件应用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应当考虑到现实的教学条件,不能脱离实际的教学情况。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具备相应的信息素养,设计出符合教学状况的教学课件,从而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此外,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心理状态进行把握,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依据学生的学习风格、认知特征及生理特征,选择合适的信息表现形式和多媒体设备。否则,即使是精心设计出来的教学课件也缺乏实用性,难以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第二,使多媒体信息技术真正服务于教学。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不能一味地赶形式、追潮流,而是要使多媒体信息技术真正实现为语文教学服务。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应当充分突出主题,不能设计太过花哨的画面,更不能炫耀自己的计算机技巧。教师应当注意不能过度使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心中摆正多媒体技术的地位,做到所有的教学形式都是为了提升小学语文教学效能而开展的,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地位充分突显出来,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2.需要与多种教学方式相互融合。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虽然具有很大的优势,但任何事物都不是万能的,只有将多媒体信息技术和其他教学方法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虽然具备一定的优势,但由于以教师为主导,过度使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所以难以满足小学语文教学的需求。为此,采用基于多媒体信息技术之上的多元化教学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多媒体技术可以应用于情景教学法中,为学生创设出更加贴近生活的情景,使学生的学习更加高效;多媒体技术可以应用于游戏教学法中,让小学生模仿多媒体课件或视频中的游戏,掌握相关游戏规则,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更多的语文知识;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应用于探究式合作教学法中,利用多媒体课件向不同学习小组展现不同的问题,每个小组经过讨论之后选出代表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而教师则可以将答案以幻灯片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进行直接的对比,教师此时再进行指导,从而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与实效。

总而言之,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意义重大,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建立在日常教学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将多媒体技术与其他教学方法进行结合,实现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逐步提升。

作者:陈峰连,曾建辉 单位:江西省宁都县长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