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大力推广,小学美术教学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美术课的教学任务不仅仅是教小学生画画,还要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从而提高小学生的绘画兴趣。在小学美术课堂应用多媒体技术成为了当前小学教育的主流,越来越多的美术教师通过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美术;多媒体;审美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多媒体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小学教师所关注,成为了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多媒体技术通过音频、视频、动画等方式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枯燥和单一的现状,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尤其是在小学美术课堂应用多媒体技术,实现了美术与科技的结合,打破了以往美术教学观念的束缚,给小学生提供了更宽阔的拓展空间。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小学美术教学经验,具体阐述多媒体技术在小学美术课堂的应用策略。

一、创设美术教学情境,激发小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学生只有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在课堂上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美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因此,培养小学生的兴趣是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第一步,也是比较关键的环节。在素质教育大力推广的今天,小学美术教师要善于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为美术教学创设生活化和艺术化的教学情境,促进小学生理解和掌握。美术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现美术教学的独特魅力,在课堂上给小学生自由的空间和发言权,鼓励小学生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比如在讲《脚印的联想》一课时,我创设了一个动画情境,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了一个冬天下雪的场面,雪地里来了一群小动物,有小鸡、小鸭、小狗,它们在雪地上走过,就留下了一幅幅图画。此时,小学生的情绪高涨。于是,我以此为契机,让小学生联想并说出其他小动物的脚印都是什么样的。然后,我还会根据小学生的回答带领他们欣赏优秀的脚印作品,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最后,我组织小学生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脚印,并将这个脚印画成一副精美的画。

二、加强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

美术作为一门艺术,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小学美术教学要做到联系生活、联系社会,让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得到有效的锻炼。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打破时空的界限,让小学生欣赏到各种各样的美景,将美术作品全方位、多感官地呈现给小学生。比如在讲《美丽的园林》时,有许多小学生没见过园林,不了解园林的特点和结构。因此,我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园林的美景呈现给学生,让他们可以直观清晰地了解园林,了解各地的文化,从而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小学生的世界是单纯的,是缤纷多彩的,为了培养小学生的观察力和探索欲,我让小学生在回家以后仔细观察,把自己的家画成一幅画,并且涂上颜色,在课堂上给其他学生做介绍。美术教学生活化是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方式,不仅可以改变美术课堂枯燥的气氛,还能够实现美术的回归,让小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美术,为小学美术教学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鼓励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促进师生关系和谐发展

小学美术课要想真正提高教学效果,必须充分认识到小学生的重要性,把课堂的主人还给小学生,让小学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师生的和谐发展和有效互动,使小学美术课堂焕发生机和活力。比如在讲《风的魅力》一课时,我在课前会带领小学生用白纸折一个风车,然后轻轻吹气,观看风车的转动。美术教师深入到小学生之中,使小学生对教师更加热爱,减少隔阂。然后,我会给小学生讲解风车转动的原理,明白风的作用。然后,我利用多媒体课件给小学生播放风的作用的例子,比如电风扇、风力发电等,接着给小学生分成学习小组,让每个小组继续探究风还有哪些作用,这时小学生都会积极参与并回答问题。有的小学生说蒲公英的种子靠风传播,有的小学生说风筝需要风才能飞,还有的小学生说吹气球离不开风。在课后,我会鼓励小学生尝试着做一些小制作,比如风铃、纸飞机、风筝等,送给自己的朋友或者父母,让大家一同感受风的魅力,跟风一起玩耍。

四、积极开展美术作品欣赏,拓宽小学生的艺术视野

为了拓宽小学生的视野,提高小学生的审美水平,我在美术欣赏课上会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小学生展示国内外的优秀美术作品,以此激发小学生的绘画热情和艺术天赋,从而促进他们对美术的热爱。在小学阶段,每个年级都会设计相应的美术欣赏课,但是有一些美术教师对欣赏课重视程度不够,常常使欣赏课流于形式,没有实际作用。而传统的美术欣赏课需要美术教师提前搜集挂图或者制作教案,在欣赏课上以教师口述为主,小学生不能发挥个性和潜力。针对这种现象,我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在欣赏《故宫》的时候,为了让小学生了解故宫的历史,欣赏故宫的美景,我将大量故宫的珍贵图片和视频利用大屏幕播放给小学生,使小学生仿佛置身于故宫之中,去体会古代皇宫的庞大和壮观。但是,小学美术教师需要严格挑选欣赏的美术作品,选择适合小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年龄特点的美术作品,让不同水平的小学生都能够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五、与课堂教学优势互补,有效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在小学美术课堂,美术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优势互补,将美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更加灵活明了地讲授给小学生,使小学生轻松的理解。多媒体技术为小学美术课堂开辟了新路径,有利于美术教师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在教学中渗透创新教育和快乐教育理念。美术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创造探究性和启发性的教学情境,鼓励小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美术,提高美术应用技能和美术综合素养。比如在讲《奇妙的电话机》时,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小学生用橡皮泥、纸盒等材料设计制作电话机,教学的难点是教会小学生设计方法和扩展思维。因此,我先利用多媒体课件引入新课,给小学生观看古代的各种通信工具,然后引出现代通信工具,让小学生感受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然后,我给小学生播放世界各地各式各样的电话机,丰富小学生的想象力。最后,我让小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部电话机,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分享,体验美术实践的快乐。

参考文献:

[1]王艳梅.小学美术多媒体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2(7).

[2]朱彤.浅析如何加强小学美术多媒体教学中的师生互动[J].中小学电教,2011(10).

作者:王小红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伯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