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方式

多媒体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方式

摘要: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普及到了各个领域。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人们更愿意相信新环境下营造的新型教学形式。然而多媒体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现代式的辅助工具。英语的实用性强,加上多媒体的辅助,英语教学变得更加灵活易懂,教学质量更加高效。

关键词:英语教学;整合;多媒体技术;方式;优势

1多媒体作为英语课堂辅助工具的必要

在近几年中,随着多媒体技术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已游刃有余。相对于英语这一门学科,语言学科学习范围广,应用能力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学习空间。教师在探究英语教学材料上,通过多媒体直观,深动形象的展现出多维的学术问题。从各个层次和各个板块划分开来,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为学生创建了浓厚的英语氛围,让古板生硬的教学方式呈现出了异彩纷呈的模样。这不仅是教育上的一大突破,也是教育事业的又一次飞跃。原本理论化,抽象化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灵活易懂,不再是读写的结合,倒是思维的起舞。英语教学注重听、说、读、写几个步骤。通过多媒体式的教学,英语课堂不再单一,把学生眼、耳、脑充分调动了起来。这样一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习能力有助于提高。他们由以往的不愿学习逐渐开始发现学习,探索学习,自主学习。如果老师的组织能力强,可以通过图形结合,书本和多媒体的有效结合使课堂由“点”即“面”的展开。因此英语课堂不再传统化古板生硬化。多媒体技术的辅助成了英语课堂的添色剂,使原本平淡的课堂呈现出高效率、高层次的一面。

2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许多的教师愿意选择多媒体授课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他们觉得更省事,二是认为教学质量更高,学生更容易接受。多媒体不管是从选题方面还是从统计分析数据来看都是高效率高质量的。利用多媒体交互性的设计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能。如利用计算机的捷式教学。以往的试卷批阅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如今自动判卷已得到广泛应用,及时评价,快速反馈已成为当务之急。以往的教学仅限书本,没有新意,现在多媒体教学的广泛植入使课堂进入了一个新领域。特别是与实际和潮流相结合,把生活中的时事热点展现在课堂上。英语教学的局限性在于看的少听的少,相反,多媒体式的教学打破了听和看的屏障,使美剧英剧融入课堂。第一,传统的教学方式已逐步被多媒体教学取代。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使书本与实践相结合。使用图形、文字、声音、动画来调遣学生的感官细胞和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整体能力。这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第二,多媒体教学存在灵活性和互补性。它在英语教学和其他教学环境下,使学生听觉,视觉受到冲击,优化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从无声的书本到有声的对话,从枯燥乏味的习题到测试性的调研,学习氛围的营造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更愿意动手实践。第三,英语是一门灵活变通的学科,多媒体应用为英语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为学生口语和听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听力训练中,更能突出多媒体的优势,它引领学生向标准化正规化的美式发音靠拢,纠正了学生的发音,使发音更准确更自然。大量的课外材料是多媒体教学的一大优点,丰富了学生的课外阅读,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这样一来,多媒体教学把单调抽象的内容

3多媒体教学给英语带来的优势

从教育学看,传播教学信息的载体越直观,信息通道中的干扰就越小,学生的认知效率就越高。因而多媒体教学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在一个层面上,当大脑得到灵活开发的同时,学习效率会越快,积极性就会越高,自身潜力也会得到开发。英语的学习需要在好的环境营造下进行,需要外界的辅助,我们往往认为学习语言最好的方式是身临其境,感受语言的魅力。在多媒体教学中我们看到了概念与表象之间的联系,感受到了多媒体教学的抽象思维。大容量的题材是多媒体的另一大特点,它像学生展现了生动有趣的课件材料,不像黑板雕刻的那样古板乏味。在英语的学习中,小对话、小短剧的演绎是非常必要的,多媒体式的展现使听说读写变得剧情化,生动化。学习英语,语法知识过于枯燥繁琐,结合多媒体教学的整合使英语由单一的黑板语法进化到动态的教学模式。老师不再一味的专注书写讲解,更多的是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探究。英语听力也是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老式的听力磁带不再是听力练习的唯一选择。结合多媒体技术的整合,英语听力趋向生动形象化,开始走浪漫路线。由短对话到长对话,由短剧到长剧,由表及里,螺旋式的上升,激发每一位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4多媒体辅助下英语教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英语在国际上来说是全球最通用一门语言,相对于英语的教学和未来前景只会越来越直观。我们看到的许多国人愿意花费大把大把的钱在把孩子送往国外学习,其目的就是为了营造一个快捷学习英语的机会。类似的,多媒体教学的逐步侵入使许多老师开始关注英语教学的模式和未来发展前景。多媒体运用到英语教学中变成了明显的优势,它以学生为主体展开,为学生提供了高效率高品质的学习环境,打造了自发学习和自觉学习的开放型模式。“兴趣”是学习的关键,多媒体教学的任务之一就是抓牢学生的每一丝兴趣,再无限的放大,驱使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在未来,英语会越来越普及,老师需要做的就是提起每个学生的兴趣,同时学会运用科技带给我们的福利,好好把握知识与实践的联系,在课堂上以灵活开放的形式展开学习。结语:总而言之,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是成功的典范。多媒体教学的模式下,学生对情景的展现,声音,图像的理解更加牢固准确。新时代下语言技能的应用愈加广泛灵活,为了实现学生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发展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是势在必行的。信息技术与课本的整合,既创新了教学方式,同时也提拔了学生对学习的热度。多媒体和英语教学的整合是新时代下的成果,在未来教育的前景下,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广东省教育厅.学英语教学技能培训教程[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

[2]教育部.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作者:何佳 单位:包头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