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下初中语文教学策略

多媒体技术下初中语文教学策略

摘要: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重要的教学优势,将之运用于语文教学中更能彰显语文教学的魅力,使得语文讲读课、阅读课、写作课更加富有趣味性,能够激起学生参与的激情,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在探究中得到能力的全面发展。本文探讨了应用多媒体技术提升初中语文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应用;多媒体技术;初中;语文教学;策略

对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教学的应用的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初中语文教师,应充分意识到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必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多媒体技术的合理应用,以便于更好地将其优势发挥出来,进而为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1初中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意义

一直以来,受制于教学投入的影响,初中语文教学手段长期停滞不前,挂图、投影等静态教学演示手段占据了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远远无法满足语文教学的实际需求。近年来,教育投入的增加为这一瓶颈的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持,多媒体手段基本普及到了初中课堂,能够成为语文教师开展教学的得力助手。多媒体手段相对于传统语文教学手段,具有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一是信息量大。教师运用多媒体手段可以从网络上搜集下载海量的信息,对教材枯燥的文字进行补充,各种所需的信息都可以储存在多媒体之中,鼠标一点,随手拈来,不再受传统教学手段信息量的制约。二是形象生动。多媒体手段在语文课堂上演示的信息主要分为图标、文字、影像等类型,尤其是影像资料,打破了以往教学手段静态演示的限制,将更为生动的教学信息呈现在学生面前,立体感和形象性大大提升,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三是便于操作。多媒体手段在语文课堂上的运用极其方便,鼠标轻轻一点,各种信息就能够跃然屏幕之上,教师的操作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课前准备充分的前提下,教师的运用能够得心应手、非常方便。

2应用多媒体技术提升初中语文教学的策略

2.1以多媒体为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要想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就必须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也不例外。教师要注重合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通过多媒体直观、形象的技术特点,以及丰富的内容和素材,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比如,在讲授鲁迅的杂文时,教师可以根据课文的具体内容,或者以文章作者为切入点,制作大量的多媒体课件,再以这些课件为素材,重点介绍文章的写作背景、时代影响等相关资料,这样就可以让学生脱离枯燥的文章本身,了解作者要表达的真正意图,以及文章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了;让学生对鲁迅的杂文不再感到晦涩难懂,从而消除畏难情绪,逐渐产生兴趣,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教师就可以顺势进行引导,使学生不再感到语文教学是枯燥无味的,从而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2结合教学实际,合理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加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应结合教学实际的需要,尤其是教师不能为了因为自己的喜好而不注重教学实际,在教学过程中频现多媒体课件,把多媒体教学当作一种表演手段,完全不顾及学生的学习需要,使学生整节课陶醉在多媒体课件的动画之中,兴趣完全被课件所牵制,根本不去考虑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这样滥用多媒体课件,冲淡了文本内容,既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的,也失去了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譬如,在教《爱莲说》这篇课文时,教师可用多媒体技术展示莲花的形象,让学生直观地了解莲花的特性,感受到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可贵品质。但是有的教师在学生交流讨论过程中还运用多媒体播放《荷塘月色》的背景音乐,这样不仅不利于学生的讨论与探究,而且还影响了学生的思考与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结合教学实际需要进行多媒体教学,而不能乱用或滥用多媒体。教师要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教辅手段,我们应尽可能地发挥其优势,确保应用的实时性、适宜性和适度性,一旦应用频率过高,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对多媒体课件产生依赖性,失去的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多媒体应用的合理性。

2.3促进学生语文思维的发展:

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通过对多媒体展现的直观影像结合课文中的文字内容来进行想象,可使学生把文字知识快速吸收,同时能对学生语文思维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中学生由于生活经验和社会经历还不丰富,他们对于课文中的一些现象和情景体会不深,如果只依靠阅读这些文字,学生的体会就会趋于片面,只能在自己的知识领域对课文进行理解,这就会造成对文章的主旨把握不准,体会不了作者写作的目标。如果教师把课文中抽象的文字通过多媒体直观地展现出来,就能让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想象,就会使学生感悟到课文中的深意了。例如,在教学《济南的冬天》时,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去过济南,没有见过济南的冬天。为了让学生对济南冬天从感官上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我把课文中文字的描写制作成了多媒体课件,通过让学生观看济南冬天景色图片来对这些文字进行理解,使他们利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去体会和感受,使他们的语文思维得到了发展。

2.4以多媒体为手段,拓展学生的视野:

语文是一门知识内涵非常丰富的学科,很多时候,通过学习一篇课文,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很多与文章相关的知识,这样对学生提高文学素养和鉴赏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这个方面,多媒体仍然可以发挥强大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与课文相关的知识,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获得更多的知识。例如在讲授《苏州园林》这篇课文时,教师就可以制作一些关于园林方面知识的课件,广泛收集苏州园林的相关专业知识,如对苏州园林的起源、发展和兴盛进行全面的回顾。同时,教师还可以从建筑学的角度对苏州园林进行鉴赏。这样透过多媒体,学生就可以对苏州园林的背景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从而可以更好地拓宽知识面和视野,进一步激发想象力,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综上所述,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多应用多媒体技术有诸多优点。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在充分享受多媒体给教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调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让他们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培养他们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习惯。

参考文献

[1]杨桂萍.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J].学周刊.2011(29)

[2]汪文娟.有感于“也是一堂语文课”[J].生活教育.2011(15)

[3]龚梅花.寻找如诗般语文课堂的“课眼”[J].辅导员.2011(18)

[4]闫清玺,刘菊英.什么是语文[J].新课程(上).2011(06)

作者:马雪丽 单位:甘肃省夏河县夏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