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化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化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崛起,多媒体技术也随之兴起。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目前正是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不断增长的时期,许多学校的设施配套都十分便利和先进,这也为我们进行新课标教育改革提供了优良的基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受到了教师和学生们的重视。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化学;应用;教学

不仅仅是化学这一学科,多媒体技术因为其优越性和先进性而广泛的应用于各方面的教学领域之中,与教师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多媒体技术应用在教学课堂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推动作用,但是在实际运用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作为一名教师还需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反思,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化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完善自我。

1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优势

1.1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都知道学习兴趣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原始动力,而许多学生因为化学知识比较晦涩,还有许多需要识记的知识点而对化学的学习失去兴趣,多媒体技术便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投影和计算机等媒体,直观生动的展示各种知识,将课本上死板的文字和图片转换为动起来的视频资料,让学生在直观理解知识的同时也可以直观感受到化学实验进行的神奇过程,从而对化学学习产生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热情。

1.2活跃课堂学习气氛:

传统的化学教学课堂仅仅依靠课本作为一节课的支撑,而且是由教师主导,对学生来说比较压抑,现在新课标教学改革对这一点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可以展示一些丰富多彩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各种讨论活动,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边思考边学习,充分活跃课堂学习的气氛,也有利于化学学习的提高。

1.3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减少了教师在课堂进行中对于时间的浪费,通过多媒体直观的展示,大大节约了教师进行板书的时间,而且多媒体技术还可以进行更大量的信息的传递,不论是文字还是图片和视频都能快速展示在学生们的面前,让学生从中获取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知识。这相较于传统教学而言,速度更快,容量也更大,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进行的效率。

1.4加深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

传统的化学教学方法注重的是对教学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但是却忽略了学生的感受,长时间进行这样的学习容易使学生感到疲惫和厌烦,而且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自我消化和理解,极容易变成死记硬背的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完善这一点,在课堂准备阶段对课本知识尤其是各种化学实验过程,搜集图片、动画和视频,通过色彩艳丽和活泼有趣的形式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这些内容一般表现的十分直观立体,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可以使学生更快的接受和吸收化学知识。

2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问题和对策

2.1课件传递的信息量对于一般同学而言较大:

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传递较多的信息量,加快了课堂教学的步伐,但是如果教师不能充分协调多媒体课件的知识的话,对于水平一般的同学来说,会在实际的课堂学习过程中感觉力不从心,跟不上教师的步伐,从而降低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教师需要认真钻研课本知识,适当的扩展课外知识,精简课件知识,并加以详细的讲解,不求快速学习知识,而是要求学生可以完全掌握知识,形成自己的自己化学知识体系。

2.2部分教师不能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

部分教师,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教师,对于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的掌握还不是非常熟练,甚至是比较陌生,所以他们不能很好的将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联系在一起,使多媒体技术对于课堂教学的优势不能完全展示出来。学校还需要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学习,培训教师能力,鼓励教师们观摩学习和交流学习,务必保证教师都可以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

2.3课堂进行过程中师生互动减少:

许多教师还不适应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过度将注意力集中在多媒体上,而忽略了以往教学中的与学生的互动,这样很难感染学生的情绪,影响课堂氛围。教师还需要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实践和调整多媒体和教学整体的关系,切勿过度地突出多媒体,而弱化了教师自身的作用,还要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题位置,教师们应该不断交流和相互学习,促进教师团体的共同进步。

3多媒体技术如何应用于化学课堂教学

在中学化学教材中有许多晦涩难懂的知识,这些知识一般不适合直接讲解,而需要配合相应的展示,这就需要以多媒体技术为媒介,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还需要遵循一定的教学原则,包括科学性原则、交互性原则和创造性的原则,遵循这些原则能使化学教学课堂更具有科学性。

3.1微观结构的展示:

我们肉眼不能看到一些微观结构,比如电子云、化学键和晶体结构等等,以动画和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十分生动形象,有利于加深学生的认识和理解。

3.2物质溶解的过程:

学生们对物质微粒的扩散和水合理解较困难,虽然教师也进行讲解,但是对于学生而言还是过于抽象,这时需要多媒体技术进行模拟演示,可以清晰展示整个过程,有助于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

3.3展示微观粒子的运动:

与微观结构类似,微观粒子的运动过程也是需要动画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来展示,生动形象便于学生的理解。

3.4进行复杂危险实验的展示:

中学化学中有各种各样的实验需要教师展示,但是有一些污染严重或者危险性较大的实验不方便由教师直接演示,这是由教师在网络上找寻一些教学视频便可以满足这一要求,这样学生便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获得了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4总结

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普及让传统的教学模式受到新的挑战,这敦促着我们的教师工作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新的变化。所以更需要教师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为完成新时期的教学任务,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教师们还需进行观摩学习和交流学习,不断进步和完善课堂教学,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升华。

作者:张学迪 王建美 单位:昌邑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