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

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实践研究

[摘要]

随着初中英语教学的不断改革和创新,多元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也充实了英语教学课程的实践,提升了中学英语教学效果。英语导入式教学通常设置在英语课堂教学开始的部分,是初中英语教学在教学形式上的创新,其目的是为了能够使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激发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提升学生英语语言的掌握能力。本文主要针对初中英语课堂的导入式教学的开展现状进行简要的分析,总结出导入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合理的开展策略和建议。

[关键词]

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现状;发展

近些年来,随着英语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各种教学方法也被很好地融合到了教学开展中,而初中英语课堂导入式教学也被越来越重视,并且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凸显了英语导入式教学的意义和价值。同时,随着初中英语教学实践的不断推进,其显著的教学成果也进一步证明了导入式教学在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中的价值和效果。但是在获得教学成绩的同时,教育工作者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由于英语导入式教学在英语教学应用中的实践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导致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加以修正和解决,能够在英语导入式教学环节中及时更新教学方法,发挥英语导入式教学的积极意义和价值。

1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存在的问题

1.1英语导入式教学普及程度低,缺乏实践基础

虽然英语导入式教学对于初中英语教学十分重要,但是在当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课堂开展过程中,每一位英语教育工作者对导入式教学的认知和理念各不相同,尤其在教学的实践开展中重视度不同,这也导致英语导入式教学的运用效果并不是非常显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英语教师对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在教学过程中习惯性沿用原有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对于英语导入式教学缺乏重视和理解,所以对于导入式教学的普及度不高;另一方面,现阶段的初中英语教学依旧是以应试教学为主,重视学生的英语分数,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考试中获得高分数,而忽略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所以,在这种教学环境下,英语课堂成为背诵和记忆英语知识、应对英语考试的主要阵地,甚至有些英语教师认为导入式教学是没有用处甚至是浪费时间的环节,所以英语导入式教学的深入不够彻底,教学效果也就大打折扣。因此可以看出,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的存在,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未得到全面的重视,在教学实践中未得到全面的开展,从而阻碍了英语导入式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普及和发展。

1.2英语导入式教学主体发生偏离,缺乏发展动力

无论是何种教学模式,学生都应该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英语导入式教学更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性。然而,在初中英语教学课堂运用导入式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课堂的主导者通常是教师,导入方式通常是课堂教师通过借助视听等手段来对学生进行单方面的学习引导。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角色只是被动的接受者。这种错误的教学模式导致了英语导入式教学的教学主体发生偏离,学生也会因此逐渐丧失对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兴趣,从而影响英语导入式教学在初中英语课程中的应用效果。

1.3英语导入式教学模式单一,缺乏创新

虽然,中学英语教学一直处于不断改革之中,但是依然在很多方面存在欠缺,教学模式还处于不断的调整之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形式是其在教学模式方面创新的体现,也是影响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然而,在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实际实施过程中却存在着模式较为单一、创新力度不足的问题。现在,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形式通常是在课堂开始时,为学生播放与课堂内容相关的歌曲或影视片段,以此来导入教学内容,可见方式简单而且直接,没有进行教学内容的延伸和拓展。显然,这种形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了导入式教学,但是其导入形式却过于单一、徒有虚表,教学效果并不显著,缺乏对于英语导入式教学的探索与创新,使得英语导入式教学逐渐沦为一种外在的形式,从而阻碍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发展,未能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2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发展策略

2.1培养英语导入式教学意识,推广英语导入式教学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影响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推广和普及的因素主要是缺乏对于教学理念的认识和重视,在教学理念上也较为落后。因此,要想使英语导入式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得到广泛使用并发挥其作用,就要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导入式教学的意识。比如,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可以先通过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知识的引导,使原有的教学方式得到调整。教师主动运用导入式教学的方式,通过借鉴和学习,不断对英语导入式教学进行创新,以此活跃英语教学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作为学生,要积极参与英语导入式教学的教学活动,改变“唯分数论英雄”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发展和丰富自己的英语能力。

2.2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促进英语导入式教学

的良好发展初中英语教学想要发挥导入式教学的优势,就要尊重学生在英语导入式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改变原有的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使学生成为英语教学的主导者。在实际的英语导入式教学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同时,作为教师要更加重视学生的意见,能够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在导入式教学环节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互动和交流,激发学生对于导入式教学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教师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可以获得学生对于导入式教学的课堂反馈,进一步完善英语导入式教学,从而促进英语导入式教学的良好发展。比如,可以在英语教学的初始阶段,鼓励学生进行课前的教学准备,让学生登上讲台,成为教学开展的组织者,将学生们喜欢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通过导入式教学展现出来,使学生真正的成为课堂的主导者,更使教学内容符合他们的学习需求。

2.3创新教学模式,丰富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

创新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模式,一方面要丰富英语教学课堂中的导入方式,例如:教师可以通过组织简短有趣的课堂游戏,吸引学生的参与,使得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了解本节课的课堂知识,还可以引导学生在课堂开始的时候,自发结组,进行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知识的讨论,以此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这种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导入方式,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要创新英语课堂导入的手段,借鉴更为先进的手段如互联网、多媒体设备等,通过全面、立体、形象的影音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比如:在英语教学进入主体内容前,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播放英文歌曲或者英语视频,使传统的音乐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开展起来也就会深受学生欢迎。总的来说,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是初中英语教学改革的一项成功的探索,深化了初中英语教学的改革发展。导入式教学不仅挖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使传统的初中英语教学模式发生了新的变化,使英语教学课堂更加的丰富多彩。具体到中学生的英语教学开展实践中,初中英语教育工作者要以积极的态度和方式改进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促进初中英语导入式教学的良性发展,展现导入式教学的作用和价值。

参考文献

[1]曹闽江.初中英语教学课堂导入探析[J].科技视界,2013(9).

[2]金嫔.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导入艺术[J].中国校外教育,2010(13).

[3]肖荣,黄宏新,车云霞.论课堂导入及其设计[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01(2).

[4]杨彬彬.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导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05).

作者:王丽娜 单位:唐山市第四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