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综合实践课的语言项目学习

初中英语综合实践课的语言项目学习

摘要: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目前英语教学中,语言项目学习成为一种广受重视的教学方法,教学活动是以项目为中心来组织的。通过语言项目学习英语,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应用英语的能力。本文首先分析了语言项目学习的内涵,然后分析了目前英语语言项目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总结了基于实践课背景的英语语言项目学习的开展策略。

关键词:

初中教育;英语教学;语言项目学习

项目学习在语言学科中的应用,催生出了语言项目学习的概念。语言项目学习是一种体验式、实践性的语言学习方式,并且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国内专家学者对语言项目学习的概念和内涵有不同的认识,但是不论如何,语言项目学习是一种适合我国初中生的英语学习方式,也是一种值得研究和开发的语言学习方式。如何以实践课为基础开展初中英语语言项目学习,是目前英语教师的研究重点。

一、综合实践课背景下的英语项目学习的内涵

随着改革开放和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逐渐增多,我国的社会发展也步入了国际化轨道上。英语作为一门世界范围内应用广泛的语言,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与国际接轨的基础,用人单位在考察人才时一般也会对英语能力有一定要求。目前我国很多学校从小学阶段就开始进行英语教育。初中作为英语教育的关键阶段,也是打下坚实英语能力基础的阶段。综合实践课背景下的英语项目学习,对培养学生的英语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非常有利,同时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也有一定帮助。

二、英语教学与英语语言项目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语言项目学习并未与英语教学联系起来

英语语言项目学习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英语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在推广之后被广大英语教师所熟知,但是一些教师对英语语言项目学习的认识不够全面,将其作为主要教学手段,而将传统英语课堂教学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一些教师则认为传统教学方式与语言项目学习这种新型教学方式格格不入,不能很好地将两种教学方式结合起来,不利于英语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恰当地运用语言项目学习,将其与传统教学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1+1>2”的效果。

(二)教师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

英语项目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推广,让学生开始关注自主学习,一部分学校认为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让学生远离教师就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实际上,虽然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是目前的教学主流思想,但是教师在教学中的指导作用仍然是不可缺少的,缺乏引导和约束的自主学习,更多的是一种娱乐性质的学习,严重影响了英语学习的效果和质量。

(三)学校支持度不足

英语语言项目学习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教学更加新颖,一部分学校认为普及新型教学方式浪费时间和精力,再加上新型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导致学校不愿意开展语言项目学习等活动。虽然新课改和素质教育不断推进,但是应试教育思想仍然根深蒂固,一些学校非常重视升学率,推崇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方式,认为英语语言项目学习是“歪门邪道”。实际上传统英语教学方式较为固定和枯燥,而语言项目学习的教学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的支持度不足导致语言项目学习难以得到应用和普及。

三、综合实践课背景下英语语言项目学习的优化策略

(一)传统英语教学与英语语言项目学习的结合

传统英语教学的重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在应用英语语言项目学习教学方式时,不能犯本末倒置的错误,这两种方式都是能够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手段,将两种方式科学地结合起来,能够有效改善教学质量。英语语言项目学习是一个过程,起始阶段也是最难的阶段,教师要打好基础,明确思路和目标,为开展项目扫清障碍。初中生尚不具备单独完成项目的能力,教师应该借鉴传统教学方式,在开始项目前先要进行介绍,要让学生理解语言项目学习的相关概念和方法,让学生注意项目实施中的细节和注意的要点,简单介绍接下来要进行的工作,让学生对项目有整体认识。项目开始阶段,教师要通过查阅资料、发放问卷等方式掌握学生的情况,同时与学生讨论,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到话题的讨论和选择中来,项目主题要兼顾大多数人的兴趣,对于部分不感兴趣的学生,教师要循循善诱,让学生看到项目主题具有吸引力的方面,同时主题应该具有多面性,能够引导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在项目实施阶段,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完成项目的方法,解答学生在开展项目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制定可行性较强的项目执行策略。例如学生收集材料后,教师选择其中的重难点讲解,让学生将材料内容编制成对话,让学生通过对话练习英语。项目结束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全面、公正的评价。

(二)争取学校的支持

教师要向学校推广英语项目学习,让学校了解到英语项目学生对于学生成绩提高同样有效。同时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差异化的学习目标,对于学生的评价要尽量全面,兼顾学生的每个方面,能够考核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结语

综上,英语语言项目学习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相对于传统教学更加灵活。语言项目学习与传统教学的结合,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和英语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彭祥.初中英语语言项目学习[J].中外交流,2016(7):58.

[2]杜开群.项目学习在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0):121.

作者:张林芬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高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