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摘要:

传统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掌握的课堂教学资源十分有限,只好以“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为主,缺乏适当的情景配合,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英语交际能力无法有效提升,更谈不上综合素质的提高。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在教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的融合即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实现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及相关课程的有机融合,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相对于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及教学资源,同时,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有效应用认识工具、情感激励工具、教学环境创设工具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整合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及学习方式,其核心不仅是电子教案、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更体现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的变革上。而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应用信息技术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

新课程改革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学生只有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才能实现知识的内化与能力的提升。教师要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深入分析教学中的知识、能力、情感等教学目标,才能更好地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法,调整教学策略,从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入手,不断形成最近发展区,从而提高学习效果。比如在学习“sunny、windy、cloudy、rainy”等相关词语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对应的多媒体图片,阳光明媚对应sunny,狂风突起、树叶飘落对应windy,乌云密布对应cloudy,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对应rainy,趣味性强,可大大增强学生学习效果。

二、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有助于更好地活跃思维、增强记忆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信息技术通过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信息技术要素表达课堂教学内容,可以为学生制造一个强烈的视觉冲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好奇心、求知欲,营造一个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比如在学习语法知识“双重所有格”时,先向学生讲解“双重所有格”的含义,所谓双重所有格即of+名词’s所有格,用来表示整体中的部分或一个,用于修饰of之前的名词。在学习这一知识点时,先为学生播放一段flash视频,一只小猪与一个小丑一起表演杂技,小猪在表演过程中会说:“afriendofmine.”学生会在视频的带动下不由自主地跟着说:“afriendofmine.”教师再针对这一句式分析其结构,引入双重所有格的概念、用法,使学生更好地区分a、two、any、some、no、few、another等修饰语的用法,整个教学过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将信息技术延伸至课下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们交际、沟通的主要方法,现在非常流行的QQ、微信逐渐成为人们社交行为的重要平台及工具。在这种背景下,教师要将互联网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通过建立班级网络群组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发挥其积极、正面的作用。比如在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法时,教师可以让每个小组针对学习内容总结问题、归纳重点,并在课下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集体交流、互动,便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也会巩固与深化所学知识,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此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优秀的英语学习网站,通过网站欣赏英语影视作品、经典英文歌曲、原文诗歌等,既帮助学生参考文献:提高英语知识,还有助于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激发其学习兴趣。

四、避免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误区

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不是唯一的、万能的,信息技术毕竟只是英语教学的辅助手段,不能成为英语教学的全部或主体。在英语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要避免以下几个问题:首先,不能为了“应用信息技术而应用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要与教学实际、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相符,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合理性。其次,避免信息技术喧宾夺主。多媒体信息技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但是本质上仍然是传统教学的辅助手段,因此要摆正信息教学的位置,不能用信息技术完全取代传统教学,否则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第三,要注意信息技术的适用性。实际教学过程中,并非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用信息技术,课堂上信息技术的滥用会使学生对信息技术失去新鲜感,且占用师生交流的时间,影响教学效果。总之,初中英语教学中,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有机融合为课堂教学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新的形式,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与信息时代的特征相符,而且与现代教学理念也不谋而合,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及效果。当然,应用信息技术也要注意避免滥用、不适用、喧宾夺主等误区,教师要注重学生角色、教师自身角色与教学资源的整合,才能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纪秀芬.运用信息技术,体验快乐学习[J].中学生英语:初中版,2013(35):98-99.

[2]王宏伟.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整合之我见[J].科学大众,2011(3):111-112.

[3]冯儒.信息技术焕发初中英语课堂新的生机[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7):56-57.

[4]张锡霞,张红云.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三种基本模式[J].当代教育科学,2015(17):85-87.

[5]何春梅,信息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4):35-37

作者:李文涛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