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任务设计分析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任务设计分析

摘要:

针对目前英语课堂任务设计存在的问题,从具体案例入手,分析了任务设计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当前的任务设计的优点和不足,进而提出了好的任务设计的标准指导课堂教学。

关键词:

英语课堂;任务型语言教学;任务设计

目前,英语课堂中教师与学生通过任务进行互动,任务是师生交流的平面,它决定师生对话的内容,塑造师生在课堂中的角色,这里的“任务”是指学生在课堂中所做的活动。目前,英语课堂中教师与学生主要通过任务进行互动,教师口语中存在课堂管理语言过多,真正和学生情感交流思维碰撞的交流很短,很多教师觉得如何设计好的任务很难,于是当前课堂教学需要什么样的任务满足师生需求,值得讨论。

一、案例呈现

第一种课堂任务以教师为中心,教师比较熟悉这种任务;第二种课堂任务突出德育目标,本身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更具有价值,目前教师对此不熟悉。例1:TaskAbigdayout.PartA:KittyandDanielwantalltheirclassmatestogoforadayoutwithLindabeforeshegoesbacktotheUSA.Theyareplanningtheirtripnow.Takealookattheirplan.执教者采用pairwork的形式,给学生不同的卡片,StudentA:Youwanttoknowthefol-lowing:Whattimedidthetripstart?Whattimedidthetripend?Wheredidyoumeet?Whatdidyoudoduringthistrip?Howdidyougothere?先笔者通过声音,让学生猜测动物的名字,接着笔者在黑板中间画了一个椭圆,在中间写上animal,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以下问题做示范:(1)Whatquestionsdoyouhaveabouttheanimals?(2)Whatwouldyouliketoknowaboutthem?(3)Whichanimalwearsapairofblackglassesonitsface?(4)Whichanimallookslikeabigfishandlivesinthesea?学生受启发以后,开始提出自己的问题,有的使用母语,笔者将其翻译成英语,引导学生用英语问问题,鼓励学生多用do和can造句。在学生深入讨论以后,笔者用含有do的句子总结本课:Duringthisweek,wewilldoalotofworkaboutanimals.Lookatthequestions,Iwantyoutofindtheanswers,askyourfriends,lookinthebooks,askyourparents,askme.Seewhatyoucanfindout.

二、案例分析

下面通过以下四个问题对两个任务进行分析:设计的任务目的是什么?主意和语言来自哪里?学生如何亲自参与其中的?学生会有什么样的输出?例1分析:这个任务属于常见的课堂教学任务,即利用学生之间的信息差进行沟通,采取pairwork形式进行问答,互换角色以后继续进行问答,优点是学生经过任务对语言的形式进行很好的训练,任务结构紧凑,卡片上的内容是想法和语言的框架,也是来源。学生需要用语法规则建构答案,其目的纯粹训练语言的形式,一旦学生对问题熟练掌握以后,这个任务就失去了价值,学生参与度不高,带来的结果是标准化课堂,即便是在不同层次不同地区的班级,学生的学习结果大同小异。例2:这个任务比较独特,利用头脑风暴促发学生思维,采取group形式进行交流。设计的任务目的超越了语言学习,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提出真实的问题去探究,任务本身具有教育意义,即使学生对问题操练很熟悉了,还会继续参与讨论中,任务继续有价值。教师的角色发生变化,例1中教师是监督者,监督他们产出的语言正确性和流利性。例2中教师的角色是支持者,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带来的是独特的课堂。

三、结论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的对比分析,得出设计好的任务标准,应该关注四个维度:(1)设计的任务超过语言学习了吗?(2)学生愿意参与其中吗?(3)学生在任务中个人贡献大吗?(4)设计的任务能带来独特的课堂吗?因此,本文提出设计的任务除了提供语言训练的机会,还应该具备更加广泛的教育价值。

参考文献:

[1]程晓堂,鲁子问,钟淑梅.任务型语言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2007,(06).

[2]鲁子问.任务型语言教学简述[J].学科教育,2002,(02).

[3]张伊娜.任务型语言教学问题与思考[J].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06,(03).

作者:陶妍 单位:秦皇岛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