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导入环节中的误区和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导入环节中的误区和对策研究

摘要:

导入在整个课堂教学中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于上,温故;于下,知新。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好的课堂导入,不仅能激活学生已有的相关知识,并启发学生对相关话题的思考,而且还能为学生接下来新知识的学习奠定基础。分析了初中英语课堂导入环节中存在的误区,并就此话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粗浅的看法和意见,抛砖引玉。

关键词:

初中英语;导入;误区;对策

导入的目的在于“激活学生已有的先关北京知识,补充必要的,新的背景知识,启发学生对有关话题的思考”。“同时也是为了学生归纳,总结已有的语言知识,如词汇,句型等,从而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新内容,新知识做好铺垫。”由此可见,导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这也要求我们教师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导入环节的设计和应用,切实有效的发挥导入功能,营造氛围,激发兴趣,引导主动,化解焦虑,强化求知等。我在课堂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就如何有效地实施初中英语课堂导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初中英语课堂导入的误区

首先是导入时间过长,喧宾夺主。课堂导入的目的在于尽快地集中学生散落在课件的“花花”心思,集中精神在课堂教学的内容中,在营造和谐氛围的同时,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然而在传统的英语课堂导入环节中,教师往往为了增强导入的效果,设情节繁冗,拖沓,花费太多时间,从而影响整节课的教学进程和效果。课堂小学是一个整体的系统,一节课40分钟需要合理的分配给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否则,再精彩的导入,也未必会达到预想的效果,反而会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其次,是导入偏离重点,买椟还珠。导入是整节课知识教学的一个铺垫,它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作用。如果教师在设计导入时,为了导入而导入,忽略导入的针对性,这种形式化的,偏离重点的导入,就好似花拳绣腿,不仅没有任何时效性,甚至有时候还会误导学生。再次,导入内容牵强,生搬硬套。一方面,是同一个导入,用在不同的班级中。当前很多老师都是一个人担任两个班甚至更多班的英语课程,他们中很多都会用一份教案,教两个不同的班级,收到不同的教学效果。这就是为什么总有老师抱怨说:“都是我教的,你看哪个哪个班学的多好,而哪个班却怎么教都没起色。”另一方面,是同一个班级,几种导入方法轮流用。对于一些比较见成效的导入方式,教师总喜欢多次使用,这样难免会失去新鲜感,让学生柑橘枯燥,乏味,缺乏学习兴趣。因此,在英语课堂导入的环节中,切忌生搬硬套,要因人因时因地的不同,不拘一格,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

二、初中英语课堂导入的策略

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平日的积累,针对以上所列举的导入误区,探讨了一些解救的策略。首先,借助多媒体,渲染气氛,激发积极性。多媒体集声、光、色于一体,相比较于传统的教学手段,有着不可比拟的教学优势。英语是一门语言科目,在汉语的语境中,学生的学习略显吃力。而在教学中借助多媒体的影片,插图和声音,能够给学生创设一个几乎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如临其境,感受语境,产生心理的共鸣,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英语的听、说、读、写中。多媒体的导入时间不宜过长,通常控制在4分钟左右比较适宜。这样,既能快速的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求知欲望,而且还能营造轻松,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不知不觉的进入学习的状态,为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奠定基础。其次,设计生活化,导出活力,培养创造性。生活是一切知识的源头,初中阶段的学生虽然各方面都还不成熟,但是他们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他们的学习并不是从空白开始的。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能够巧妙的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必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的把握,分析,了解学生的现有生活经验,利用学生生活经验和教材知识的交叉点导入,这样,不仅能引导学生利用生活经验和以往学习到的英语主动参与,主动研究,主动实践,获取新知,实现并发展自己的创造性,而且还能为教材知识注入新鲜的血液,让课堂更具有活力。最后,导入个性化,因材施教,提高针对性。“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两个学生之间,两个班级之间都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客观差异性。相同的教材,相同的教学内容,相同的老师,对于不同的学生,不同的班级应该设计不同的导入方式。这就需要教师在设计导入时,根据每一位学生,每一个班级的具体特点,具体分析,因材施教,区别对待,此外,对于同一个班级,同一位学生,导入的设计也应有所不同,方法要经常变换,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学生对于导入的新鲜感,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巧妙的课堂导入,应该是形式多变,不拘一格且具有针对性的,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将学生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初中英语教学参考书.2006.001

作者:马翠凤 单位:山东省荣成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