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体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整体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发展越来越快,与外国的交流越来越多,英语也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英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常用,但是在以后的生活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好英语,就要从小抓起,这样初中的英语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要为学生高中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还要为以后生活中运用英语做铺垫。所以初中英语教学来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广大英语老师所需要共同研究的重要问题。我认为,用整体法英语教学能够让学生对学习英语起到积极作用,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综合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正逐步被淘汰,整体式教学法可以很巧妙的帮助解决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整体教学法;初中英语;应用

1整体教学法的定义和原则

1.1整体教学法的定义:

将英语语言看成一个整体,不是像之前那样老师只向学生解释一些分散的句型、语法。它能帮助学生独立的、自主的学习。与此同时提升学生的读、写、听、说、译的技能。整体教学法学习英语,也就是说老师将学生学习英语所需要的一些工具,比如单词的卡片啊,有趣的英语短文,为学生准备出来,让学生可以运用这些工具去自主高效的去学习。运用整体教学法既可以减轻老师的教学负担,还可以轻松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找到属于自己学习语言的方法,才能更好提领悟语言带来的快乐。

1.2整体教学法的原则

(1)语言教学必须坚持整体性的原则,音标、单词、语法以及句型都不能分开来讲。语言是一个整体,我们并不是说我们学会了音标单词语法句型就可以说我们学会了英语这门语言,英语是我们以后用来交流的,而不单单是学了点单词语法来应付以后的考试的,所以方向一定要正确,正确的方向才能让学生体验到学习英语的快乐和成就感。这样整体教学法,就是让老师来为学生学习英语指明方向,让学生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而不是厌烦的心理。

(2)要清楚的知道学生是课堂的中心,英语教师必要要时刻考虑学生的感受,并且教学要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能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教学。现在老师一般情况下都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在这个条件下,如果有时间的话才会给学生讲一些课外的知识,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再加上我国是个说汉语的国家,日常生活中并不说英语,这会让学生很难理解英语课上所讲的知识,只是老师一味的向学生灌输自己的教学内容,这样就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

(3)运用整体教学法讲英语,那么不可遗漏的一点就是口语,口语才是我们在与人交流时用的最多地方。老师们不可以忽视口语的教学。在教学中,多运用一些小视频来提高学生们学习口语的兴趣,如果有条件的还可以聘请外教来让学生体会英语所带来的快乐。

1.3整体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

传统教学法只是为了应付学生之后的考试和老师的教学任务,它不能给学生带来太多的学习兴趣,反而带来的全是压力,随着我国的飞速发展,这种教学方法正在逐步被淘汰,每门课程都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在英语教学中,运用整体教学法,以“教学整体”作为工具,再利用它和教学内容的相关联性,可以轻松的控制教学的内容,把我教学的进度,完成教学目标,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整体教学法的意义

2.1改变了传统局限的教学形式。

我们之前的英语教学都过分追求升学率,学生上课是机械的,并不能真正的学到英语技能。整体教学法却能培养更多的全面性英语人才。

2.2能够提升学生的整体思维能力以及口语能力。

他强调从整体角度考虑,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翻译的能力,这就使得学生的各个器官以及大脑都能充分的调动起来,思维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说的训练也就使得学生的英语口语变得好起来。

2.3能够提升学生的成绩,相应地,学习能力也提升上来了。

学生不在机械的学习,而是爱上英语这一门学科,学生不仅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了整体学习法,并把这种方法应用到了其他学科学习中。英语成绩和学习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2.4整体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充分的看到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并按照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教学,给学生提供了语言实践的机会。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升。

3整体教学法的教学步骤

3.1第一步从整体角度出发,让学生以之前学过的知识为基础,提出一些判断性的问题,先让学生思考,让学生在整体上初步了解英语内容。

3.2第二步从分散的角度去把英语内容划分出重点的难点,把文章或者语法划分成几分小方面,结合以前的学习内容,然后再由易到难,一个一个攻破。

3.3最后就再从整体的角度出发,归纳知识点,找出规律以及重点。结合所学内容,让学生在脑子中构造完整的印象。

4整体教学法的应用

4.1在口语方面:

老师在讲口语课时,可以不采用正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准备一些图片故事,让学生自己去发挥想象,表演出来,或者讲一个故事来让学生联想以后的场景,然后用英语表达出来。这样的课堂学生们既愿意听,又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2在阅读方面:

在阅读方面,老师给学生准备一些课外的读物而不是课本上的死知识,然后让学生们自己去交流,总结出来自己在阅读时的方法。学生在阅读课外读物时,既可以学习到国外的一些时事政治,还可以让学生通过交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生们互动沟通的能力,可以轻松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4.3在写作方面:

在写作方面,老师应该多将写作与现在的实际相联系,然后老师多多鼓励学生动手去写,而不只是去看一些文章,写出好的文章,需要学生去多动手训练,在训练的同时,还要多去练一些不同类型的文章,比如说明文,报告,笔记,标签等等。如果写的好的,老师还可以将文章公开展示出来,这样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荣誉感,让学生更加愿意去学习这门课程。总之,我们英语老师要共同努力,将整体教学法恰当的运用到日常的教学之中,让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得到全方位的提升,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

参考文献

[1]蒋景东《整体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2004年东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

[2]陈飞鸿《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与实践》2013扬州大学学位论文

[3]马玉杰《英语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科学民主育人》2014年8期学术期刊

作者:侯凤茹 单位:张家口市第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