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探析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探析

摘要:总的来说,在整个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在英语词汇这部分的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农村,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初中英语教师,则更加需要掌握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只有在足够了解教师的教学对象和熟悉了具体的教学环境之后,才能够逐渐引导学生去发现学习英语的乐趣所在。对于老师来说,完全有必要采取各种别开生面的教学方法,采用有差异的分层教学这一模式,使得学生的学习活动更加高效,最终在潜移默化中改进农村初中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水平;智慧

1对于英语学习现状的反思

在整个英语学习活动中,和语音、语法并称为语言三大要素之一的词汇是学习英语的根基。因为很大程度上,学生在听、说、读、写这些英语基本能力方面的提高依赖于其自身英语词汇量的大小,由此老师也能够看出一个学生的英语水平到底有多高。另外我们必须看到,目前在农村,初中学生们在文化课方面的学习基础和城市学生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尤其是在英语学习这一部分。有相关的调查数据证明,目前在我校,大部分的初中学生在入校前知道的英语词汇是相当匮乏的,其中不乏有一些在英语学习方面完全不懂的学生。由此看来,作为一个教授英语的老师,必须要慎重考虑的是究竟要怎样才能够增强农村的初中生们在英语学习方面的自信心,究竟怎样才能够让那些学生快速进入学习英语的领域并熟练掌握相关的学习技能。

2英语教学的技能

2.1激发学生对于英语的热爱:

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来看,万事的改变都是因为受到了外部一些相关因素的影响,而起决定作用的则是事物的那些内在因素。事物性质的变化是由外部因素作用于内部因素所产生的结果。在学习中,兴趣是一种能够促使学生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也是提高学生各科学习成绩的有效方法。以笔者十几年来在教学方面的实践来看,如果学生能够认可一个老师,那么学生才有可能想要主动的去学习英语,并爱上老师教授的英语课程。而对于老师来说,想要获得学生的欢迎,必须要具备精良的教学技能,以及人格方面的吸引力。总之要求老师心中要蕴含一种深沉的大爱。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老师,才能够使学生爱上老师所教授的课程。这种爱能够引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不仅使学生容易听进老师所讲的话,而且能够解决学生觉得学习无聊死板、任务艰巨的困难。

2.2注重教学策略:

兴趣是学习英语词汇过程中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要求,接下来比较重要的则是教师在教学方面具体的艺术方法。怎样才能够使学生高效且轻松的去学习,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笔者读完相关文章了解到,教师的日常教学可以学习作者文章中所谈到的那些各式各样的教授词汇的策略。但是那些方法是作者个人的归纳整理,需要一定教学环境。实际看来,目前在农村中,初中英语的教授需要考虑的具体有以下这样两点。第一步是使用分层教学法。从《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来看,熟练使用大概1600个单词,学生才能够顺利的从初中毕业。但是这一要求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初中生来说是不切实际的。作为老师,要想最大化的达到这个要求,必须采用科学的分层教学法。这一方法能够奏效是基于这样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词汇学习需要分层。老师在具体教学过程应该非常明白,初中课本中的单词有些是重要的,而有些是不重要的。因此在教授环节中要对这两种词汇作有区别的要求。首先老师需要运用场景教学法让学生了解重点单词的内涵,既要让学生学会关注单词自身的读音、形态、意义,也要让学生了解词汇所代表的深层含义,从而使得学生达到熟练运用的境界。从这方面来看,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词汇的反复出现是非常重要的。据新西兰研究语言的学者Nation来看,只有单词在学生学习中重复次数达到5至16次之后,学生才能够对词汇有全面的了解。所以为了提高学生们学习单词的质量,老师在教授完重要的单词之后,还要在日常教学中不断重复这些单词。二是要着重了解词汇的多重意义。那些能够表达多种汉语意思的词汇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跟随词汇具体使用语境的变化而变化,从而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含义。其次是必须考虑到学生们的实际分层情况。具体思考了学生们的综合能力之后,笔者从高到低把这些学生划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层次:最高级层次的学生是最有把握进入重点高中的,其次是有把握考进普通高中或者职业高中的。最低层的是能够顺利从初中毕业的学生。这些学生的层次位置是由老师在实际工作中来衡量并划分出来的,学生自己对此其实是并不知情的。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学生的层次位置并不固定不动的,而是随着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不断改变和调整的。最后各个层次的学生需要因材施教。教学实践中老师布置的任务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而且要让学生体会到只要努力就能够取得一定进步的学习快感。这样学生才能够有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从中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使用固定搭配、习惯搭配、常用短语来记单词的“语块学习”正是熟记那些日常英语词汇的最好方式。作为一个成熟的教师,就应该明白如果可以教授学生用有效的方式方法去适当的记忆一些重要“语块”,那么将不仅能够大大增长学生的学习智慧,而且还能够使学生突破学习词汇和运用语言能力这两方面的瓶颈。

参考文献

[1]王茜蛟.浅谈词汇教学意义[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1(Z6)

[2]刘兴应.浅谈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问题及方法[J].新课程(中学).2013(07)

作者:王金禄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舍力镇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