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探析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探析

摘要:对于初中英语这门语言学科而言,词汇是其构成基本要素。现代英语的词汇总量已达到200多万,是世界上词汇量最大的语言,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地更新、扩大。因此很多教师都在不断地探索扩大学生词汇量的方法。虽然英语词汇学习具有为大家公认的重要意义,但是目前初中生英语词汇掌握状况并不容乐观,为此,本文将针对这一情况,对如何提升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展开探索,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新的思路,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提升策略

引言:

在语言学科中,词汇是最为重要的构成因素,没有词汇,语言学科就难以为继。因此词汇会贯穿学生整个的英语学习过程,词汇量大大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水平。尤其是中学英语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和实施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又有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为此,本文将对初中生英语词汇掌握现状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策略。

1英语词汇学习的重要意义

语音、词汇、语法是语言的三要素,其中,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离不开词汇,因为没有词汇根本无法交流信息和思想。英语是一门词汇丰富、语义多样、语法简练的语言,我们学习英语都是从字母和简单的单词开始的,词汇学习贯穿了英语知识积累的整个过程。学生的英语词汇量会对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有着直接的影响,想说的话说不出,想写的话写不出来,因此,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基础扎实,才能“建起高楼大厦”。

2初中生英语词汇掌握现状

2.1词汇储备量严重不足:

当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方法比较单一,主要是以教师讲、学生记背为主,这种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给学生带来了较大的负担,一旦他们不注意及时复习单词,就容易遗忘,甚至造成恶性循环,学的多,忘的也多。另外,教师在教授单词时,只限于课本,忽视了对学生的实际生活和感兴趣内容的开发,缺乏适度的课外词汇拓展教学。因此,词汇储备量不足是初中生英语词汇掌握现状的一个明显的问题。

2.2基础词汇掌握不牢固:

对英语基础词汇掌握不牢固也是当前初中生英语词汇掌握现状的一个突出现象,一方面由于教师在教学中对所有的单词都“一视同仁”,而且采用同样的讲授方式,导致学生不知道哪些是基础词汇,哪些是重点词汇,哪些是只需了解的词汇。另一方面,有的教师按照词汇表孤立地讲解词义,没有将其放到具体的语境中,导致学生不理解词汇的具体用法,更无法掌握基础词汇的不同用法。

3如何提升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

提升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需要不断丰富词汇学习的内容与形式,通过多种途径来加强词汇练习,并不断指导学生掌握记忆方法。

3.1丰富词汇学习内容形式:

词汇学习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因此初中生对于词汇学习会有一种抵触心理。为此,教师可以不断丰富词汇学习的内容与形式,来使词汇学习有滋有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能够大大提高词汇教学的有效性。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下列形式来进行词汇教学:

(1)利用实物与图片进行词汇学习。

教师可以利用实物与图片来呈现英语词汇,这样的形式更为直接、形象,学生可以将词汇与实物联系起来,方便记忆。同时,教师也可以多向学生展示一些图片和实物,比如教室里的东西,这样也可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

(2)根据词汇规律进行词汇学习。

初中英语构词规律有很多,比如派生词、兼类词、合成词、同类词、缩略词等,学生抓住这些规律,可以记忆更多的词汇。比如,bad(adj.)—badly(adv.)/loud—loudly/quick—quickly/careful—carefully等,这样的形式能使学生记忆的词汇量成倍上升。

(3)利用游戏学习词汇。

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对词汇学习有更大的积极性,形成更深刻的印象。例如,在学习了身体部位名称后,可做Pollysays游戏。教师组织四个人为一小组,通过游戏来掌握身体部位的单词。

3.2多种途径加强词汇练习:

词汇记忆是比较繁杂的工作,学生即便是今天记住了这些单词,可是几天之后就很有可能忘得一干二净。而词汇的练习则是巩固词汇印象的重要手段,因此教师在英语教学中需要多种途径加强词汇练习,以强化学生词汇的掌握。比如,组织学生多进行一些阅读,在阅读中记忆单词,用框架结构图来复习、归纳词汇。此外,还可以利用词块来加强词汇练习。所谓词块(lexicalchunks),就是指词的搭配组合。词块包括习语、词语搭配、短语等等。词块不仅指“intheend”这样的连续性短语结构;也包括不连续的句子框架,如“notonly...butalso”,还包括一些完整的句子,如“Howdoyoudo?”。当然,在生活中进行词汇练习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不断地学习单词、记忆单词、运用单词,以扩大词汇量。

3.3指导学生掌握记忆方法:

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过程中,很少会注重方法的运用,他们基本上都是机械地记忆单词,所以记忆的效率十分低下,遗忘率也比较高。为此,教师需要加强指导,不断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单词记忆方法。比如,拼读记忆法、联想记忆法、构词记忆法、重复记忆法等,都可以不断地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中加强运用,提高记忆单词的效率,更有效地提高词汇量。

4结语

总之,初中英语教师要从思想上重视英语词汇教学,不断丰富学生词汇学习的内容与形式,注重词汇学习与练习的多样性,并根据学生的学习问题加以指导,此外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独立解析、扩展词汇的能力,使学生在初中阶段为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斐.浅谈新课标下农村初中英语词汇教学[J].中学生英语(高中版),2012(10).

[2]吴燕玲.新课程理念下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和扩展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08).

[3]唐承美.提高农村中学生记忆单词能力之我见[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0(08).

[4]张献臣.新课程理念下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007(06).

作者:杨振建 单位: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塘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