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默写教学有效性提高办法探析

初中英语默写教学有效性提高办法探析

摘要:21世纪,英语已然成为人们学习与工作当中所必备的工具技能之一,因此为了保障学生能够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拥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的可能,就必须从初中开始巩固学生的英语基础。默写作为一种能够促进学生英语学习水平提升的方法,如何对其有效运用是当前初中英语教师所必需重视的问题。对此,本文以“初中英语默写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办法”为主要研究对象,首先阐释了初中英语默写教学的重要性,然后从三个层面阐释了具体的提高办法和策略。望本文的研究能对当前初中英语默写教学提供新的策略与角度,推动学生学习效果和课堂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默写教学;初中英语;课堂效果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间经济、文化乃至其它方面的交流合作愈发频发,英语作为一种语言交际工具,其重要性也随之显现出来。身为初中英语教学就需要认真考虑能够提升学生英语水平、推动其学习能力的有效方法,笔者将基于个人在初中教学中的工作经验,着重阐释默写教学如何作用于初中英语教学,提升其有效性。

1初中英语默写教学的重要性

1.1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习的自觉性:

在传统教学概念当中,默写只是一种用来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工具和手段,但事实上基于这样一种模型采用适当的技巧加以融合,默写就能变成一种提升学生自觉性、培养起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好方法。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一定的奖励和考评机制,这样就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那些急于表现自己、证明自己能力的学生而言,默写也就成了其展现自己学习效果和能力的平台,继而在课上甚至是课下都能积极督促和监督自己主动展开学习。

1.2提升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间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兴趣是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展开一切学习活动的根源所在,也是能够推动学生保证学习过程中产生积极性的最为根本的因素。教师通过默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督促,这样学生就会在潜意识当中形成一种压力和主动性,推动自身去进行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笔者经常会在英语课后为学生布置一定的课外任务,让学生进行自学,并让其以默写的方式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这样的自学自检也是推动其学习兴趣形成的过程,最终会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1.3以全新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师对于学生吸收和掌握知识程度的认知:

对于任何一门学科而言,教学都是有“教”和“学”双向合作而完成的过程,因此,教师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从学生那里得到反馈,才能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更加有针对性、更加策略地进行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调整,而默写教学无疑为这样的一个反馈过程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其不仅可以检验出学生对于某些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可以让教师通过默写结果,找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普遍性难点,从而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直接攻破难点,避免在其它地方浪费时间。

2初中英语默写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2.1基于学生的基本能力,有针对性的制定默写教学策略:

传统英语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默写方法大多是一视同仁、没有针对性也没有差异性的,这就导致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在默写过程中稍显吃力、久而久之自信心受到打击,直接打击了其学习积极性;而对于英语基础较强的学生而言,默写的内容又显得过于容易,既没有必要性也很浪费时间。鉴于此,教师就需要针对学生的基础,有针对性的制定默写教学策略。比如笔者针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在进行单词默写的时候,会让学生同时默写出具有相同释义、或者具有一定变化规律的单词,让学生在默写过程中逐渐揣摩英语学习的敲门和规律,并基于这些内容在课后为这类学生布置和默写具有一定关联性和延续性的学习任务,巩固默写中的知识内容;相反,针对基础较强的学生,笔者就考虑在默写中适当融入造句的默写考核方式,活跃学生的思维与想象能力。当然这种针对性的默写策略,必须要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进行,必须要得到所有学生的理解和认同。

2.2依托一定的教学技巧,提升学生的默写能力:

教师在进行默写教学时,既可以按照自己的既定思维安排默写内容和过程,也可以依托一定的技巧,灵活转变默写方式,活跃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默写能力。比如在默写过程中中英文交叉出现,单词、短语和造句穿插出现,这样可以改变学生在应试模式下的既定思维,使之变得更加灵活和开放,提高记忆的灵敏性和记忆的准确性。

2.3适当采取激励措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默写习惯:

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广大中学生而言,这个时期的他们是渴望表现、与渴望被人所认可的,因此教师再进行默写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适当采取激励措施,比如笔者在授课过程中涉及到一些有关物品、礼物或者食品方面的词汇和语句时,会给默写能力较强、知识掌握较为牢固的学生同等的实物奖励,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的学习和努力被老师认可,从而激发其潜在的学习热情,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一种较为持续的学习活动当中,并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3结论

英语最为国际上适用范围最广的一种语言,早被纳入到义务教育的基本课程当中,而在初中阶段加强对学生英语的教育,不仅关系到其个人未来的发展与成长,长远来说也是振兴国家的重要举措。而默写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实现对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积极性的提升,也可以便于教师进一步掌握学生的学习动向,从而基于学生的学习现状,制定出更加有针对性和积极性的教学策略,推切实提高初中生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陶怀秋.默写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J]科学咨询,2012:147.

[2]桂安银.坚持抓英语课堂背诵和默写提高书面表达能力的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4(08):89.

作者:于殿忠 单位: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