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体参与型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主体参与型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初中英语课如何改变现有的课堂教学模式,适应现代社会教育发展的要求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以初中英语教学模式的现状为切入点,分析了目前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就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出一系列建议,旨在推进初中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的进程,促进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

关键词:主体;参与;初中;英语;问题

0引言

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教师,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这样的教学模式培育出来的学生缺乏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缺乏主观能动性,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现阶段,我国正在大刀阔斧的开展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初中英语课应适应时代潮流,采用主体参与型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1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1专制型师生关系抑制学生主体作用发挥:

古语有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儒家的思想一直讲究尊师重道,师道为先。这种传统的师生观念根深蒂固,一直影响至今。现阶段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师生关系虽然不再像以前一样分严格的上下级关系,但是仍然没有达到平等。现在的中国教育的师生关系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教”与“学”。在教学活动中主要还是以教师系统的传授书本上的知识为主,教师和学生间的互动很少,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仅仅局限在“教”与“学”上。二,“命令”与“服从”。教师象征的是一种权威,教师与学生的地位也不平等,教师总是扮演命令的角色,学生总是扮演服从的角色,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长期受到抑制,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1.2情感教育得不到贯彻实施: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开展,教师的教学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重视学生情感的培养,但是,在具体的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中仍然缺乏运用情感战略的实践活动[1]。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我国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更加偏重学生认知能力的培养,这种思想根深蒂固,一时很难做出改变;二是由于教师队伍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教师的教学观念虽然发生了改变,但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没有形成一整套的、有计划的教学方法。

1.3缺乏有效的互动:

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不注重教学互动环节,只顾赶教学进程。教师的教学就偏向理论化、应试化,教师在“公开课”上实行“表演互动”而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只顾自己讲授的现象屡见不鲜,师与学生间的互动大多采用提问的方式,互动的方式比较单一。而且教师在问题设计方面也有一定的欠缺,现在的课堂提问大多是教师对学生发问,学生不敢或不知如何向教师提问,真正能够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的学生少之又少,教师与学生没有形成有效的互动。

2主体型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现阶段初中英语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归根于学生的主体性得不到有效的发挥,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实行主体型教学模式,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2.1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主体型教学模式实施的关键就是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教育的秘块在于尊重,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学生,学生才会敢于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师生之间才能进行有价值的交流,学生的主体地位才得以体现[2]。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当学生英语发音或者拼写出现错误时,当学生提出的问题怪诞荒谬时,当学生由于胆昧不敢开口读英语时教师要给予充分的谅解和适度的宽容,不要嫌弃学生“笨”、“耽误时间”,而要多注意学生的优点,引导他们、鼓励他们,为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为前提,重点在于根据学生情况随时调整教学,并在学习内容的深广度设计上呈现出一定的阶梯性,以适应每一个学生不同发展的需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学习中的主体,进一步提升主体意识的发展空间。不追求每个学生各方面的平均发展,而是让每个学生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鲜明个性。

2.2形成良好的互动:

没有互动的课堂实际上是对学生的主体性的变相抑制,主体型教学模式的应用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有效的互动,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当学生出色的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时,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合理的表扬,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学生出现过错课堂行为时,应及时的批评指正学生,适当的批评能够及时的纠正学生的错误。第二,小组合作策略,促进学生参与兴趣。在实施这个策略时,教师一般根据学牛的性格、学习水平、认知风格和智力类型等方面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每组5-8人左右,教师通过对学生合作学习的指导与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

2.3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根据新课标英语学科的教学目标,在英语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均衡的发展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才能达成。首先,要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英语阅读的目的不是为了选对卷子上的选项,而是要使学生了解书面信息的同时,还要理解文章的内涵和作者思想感情。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就需要大量的以学生为主体的阅读活动来实现[3]。其次,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在训练中,既要注意学生语言的准确性,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习惯,既要重视成果,又要重视过程,引导学生写真事、说真话、表真情。最后,提高学生的英语讲演能力。通过“讲演”活动策略,学生既要自己讲和演又要认真的听,对口语表达和听力都有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学生之间通过在表演过程中的交流和沟通,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也得到了培养。

3结束语

现在的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与实行新课改之前相比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课程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本文提出的关于主体型教学模式的改进策略对于当代初中英语教学有所帮助,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共同进步,促进素质教育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姜爱花.初中英语主体参与型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研究[D].苏州大学,2013.

[2]彭君辉.初中英语主体性学习策略在初中英语教学改革中的运用[J].商情(科学教育家),2013,04:291.

[3]刘丽.浅析主体性学习策略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神州,2012,33:118.

作者:谢娟 单位:重庆市合川区合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