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后进生转化策略

初中英语后进生转化策略

摘要: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现象逐渐减少,但另外一种现象却呈上升趋势———因后进生的增加而导致辍学。因此,加强后进生的转化、降低后进生的辍学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笔者就自己初中英语教学中班级后进生情况以及后进生的转化策略谈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关键词:后进生;后进生转化;学习状况起伏;努力学习的持久度

“后进生”,一般是指那些班级学习差、纪律差、行为习惯差的学生。过去人们把他们叫做差生,现在称为后进生,即“后来进步”之意。后进生普遍存在于每个班级,这些学生在学校可能遭受冷遇、遭遇歧视,可能受到体罚、训斥和不公平待遇;在家庭中可能受训斥,遭打骂,缺少温暖,没有申辩的权力。他们常常带着心理创伤和精神负担去上学,遭受着种种阻力和困难去学习。有些后进生在各种外在压力下有可能主观上放弃学习而选择辍学,但他们亦有上进的愿望和在学习上出人头地的愿望,故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好后进生的转化是一项十分重要且艰巨的任务。

一、深入分析后进生产生原因

后进生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我通过调查分析大致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家庭原因

家庭是教育的第一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方面的原因是形成后进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诸如因家庭的种种变异而成的特殊家庭,由于过早地失去了父母的关爱,这些孩子的行为和心理上的诸多问题导致他们在学习上成为后进生;有些家长过分溺爱、放纵孩子,对孩子学习放任自流,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养成了自私、独断专横的性格,一旦想法得不到实现,便任性胡闹,导致他们在学习上成为后进生;有些家长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恰当,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当孩子学习成绩达不到他们的目标时,就严加训斥,甚至以打代教,导致孩子厌学,可能产生极大的抵触心理,以不学习来报复家长而成为后进生;有些家庭不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和现阶段的教育,认为孩子将来走上社会家长可以轻松为孩子谋份工作,导致孩子学习上不思进取而成为后进生;有些家庭文化环境不好,家长生活情趣低下,家长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消极的影响,进而使孩子成为学习上的后进生;有些家庭经济比较贫困,而孩子生活的学校环境势必在不同程度有所攀比,在这种综合因素下孩子有可能因家庭的贫困而逐渐成为学习上的后进生。

(二)社会原因

学生不仅作为个体存在于家庭环境、学校环境,更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独立地存在于社会,社会方面的原因也成为后进生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学生生活的现实社会环境中存在许多影响学生学习但对学生充满诱惑的负面因素,诸如:社会上充斥的消极思想和不良文化;学校周边的社会环境状况不好,“网吧”“游戏厅”存在并在学生中影响力很大;社会上流行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使学生产生了“读书无用“”何必学得那么苦“”何不自我潇洒”等严重影响学习的思想;部分社会青年教唆学生学坏,甚至胁持学生参与不良社会活动等等。有些学生有可能在这样的环境下迷失自己,学习上消极堕落而成为后进生。

(三)学校原因

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直接场所,也是学生学习的主场所,是学生学习生活中接触人员最广的场所,学校方面的原因也是形成后进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班级管理制度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教学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但个别学生因各种客观或主观上的原因故意挑战学校、班级和教师的管理,因此他们故意敌对学校、教师和学习成为后进生。有这样的现象:优等生是教师的宠儿,备受教师喜欢,而后进生则多受到冷落,得到教师的关爱、赏识相比优等生少了许多,他们有一种不公平心理,认为学习是优等生的事,与他们无关,久而久之他们成为后进生。有这样的现实:后进生在学习上存在很多困惑,但教师可能缺少对后进生学习方法和心理等各方面的指导,这就使他们学习中的困惑不能及时解决,日积月累,他们因“谈学习色变”而逐渐成为后进生。有些教师教学方法相对呆板,教学手段可能简单、落后,无法最大程度提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感到学习枯燥无味,逐渐丧失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而成为后进生;还有可能个别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他们因主观上排斥个别教师进而排斥学习而逐渐成为后进生。

(四)学生自身原因

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认为:事物发生变化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内因,一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学生自身的原因是后进生形成的主要原因,因为再大的外因最终都是通过内因而对个体起改变作用的。学生自身方面的原因有:智力因素,有人把智力等同于为“学习能力”,一般认为,智力高,其学习可能性或学习潜力就大,智力与学习能力往往是一致的。所以个别智力不高的学生成为后进生;个别学生在诸如学习习惯不好、意志薄弱、自制力差、学习兴趣低、注意力分散、心理素质不好、情绪不稳定等各种非智力因素的影响下失去学习的内在动力而逐渐成为后进生;个别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或没有学习目标,他们在学校表现的无所事事,在家长、学校、班级、教师学习的严要求下与学习渐行渐远,逐渐成为后进生。

二、详细探究后进生的转化策略

后进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就实际教学工作中后进生的转化策略做了如下几点尝试,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基础,是后进生转化的关键。在后进生转化过程中,教师应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努力点燃他们的学习欲望,力争排除他们主观上的厌学情绪,让他们在主观上发生根本转变———“我要学习,我要学英语”。

(二)加强对后进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后进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我们实现第一步,成功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后,后进生在积极主动学习过程中,我们还要对他们作好学习方法指导的重要工作,因为后进生的历史基础原因,使得他们学习能力相对差,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有这样的困惑:不会学(不知怎样学),那么,因人而异地对他们进行学法的指导则是当务之急,我们要鼓励、指导他们坚持探索适合自己的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经常关注后进生学习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后进生努力上进过程中的新问题

相比学习优等生,后进生的学习状况起伏较大,努力学习的持久度不高,在后进生努力学习过程中,为了确保后进生转化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一定在课堂上及课后作业环节多关注后进生的表现情况,及时鼓励其进步的地方,通过扩大其进步的点表扬鼓励他们,增强其学习自信心和成就感,促使其主观上更加自信,更加上进。

2.时时与后进生沟通,尽早发现他们努力上进过程中产生的新的困惑,当后进生主观上发生改变而努力学习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付诸了实际的行动,努力学习,但学习效果在短期内不是很明显,从而影响其学习上的坚持,动摇其上进的决心,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发现这种情况,在思想上开导他们,在学习方法上继续进行指导,鼓励他们学习上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出成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3.后进生学习上取得的阶段性进步要给予肯定,并鼓励其继续上进;对于阶段进步不明显的要耐心做好其思想工作,千万不能放弃,帮助其分析原因,鼓励其坚持继续上进。

(四)坚持后进生转化工作的“长征”路线

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如马拉松赛跑般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中,教师和学生要有“长征”的思想准备,我们不能在后进生转化过程中取得了一点点成果后就认为后进生已经成功转化而有所松懈,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后进生非一日形成,后进生的转化也一样非一日而成功,后进生的转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长期坚持,直到后进生转化成为学习上进、学习成绩稳定优秀、积极主动乐于学习,才算该项工作完成。当然,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做好后续工作,阶段性和他们聊天,确保转化彻底成功。在几年的初中英语教学中,我深入分析了解后进生产生的客观和主观原因,在实际教育教学中从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出发,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方法策略进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稳居第一。今后我将继续针对后进生这一特殊的群体,致力于后进生转化工作,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努力拼搏。

参考文献:

[1]倪国平.后进生语文教学辅导方法初探[J].语文学刊,2014(10).

[2]皮蓓蓓.如何转化后进生[J].经济信息时报,2015(2).

[3]李丽琼.小学“后进生”形成原因及对策研究———以陆良县芳华镇芳华小学、召夸镇召夸小学为例[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4(9).

[4]王俊英.浅谈中等职业学校后进生的教育转化[J].中国校外教育,2010(12).

[5]王南洋.浅谈“后进生”的转化策略[J].新课程:中学,2015(2)

作者:杨君芳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渭州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