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

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当前素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强调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突出多种创新性教学方法的应用,其目的在于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全面提升英语知识掌握与实践应用的水平。互动教学模式在当前的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较多,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本文探讨了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的相关内容,旨在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互动教学;初中英语;口语教学

1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模式研究

1.1游戏式互动模式:

初中英语口语游戏式互动教学模式强调口语学习趣味性的把握,将口语学习内容以游戏或竞赛的形式展开,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内完成口语学习任务。英语绕口令比赛是当前初中英语口语游戏的常见形式,教师将课堂内容提炼为相应的绕口令,指导学生进行练习,在达到一定熟练程度的情况下,进行比赛。在进行绕口令比赛时,教师要求学生降低停顿次数、保证绕口令朗诵的连贯性,同时对于学生的吐字与发音进行规范。这样游戏互动形式,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口语学习投入程度,口语练习效率将大大提升。

1.2表演式互动模式: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拓展性,部分口语练习内容可以通过表演的形式来展开。初中阶段的学生,处于青春初期,乐于模仿和表达自己,应用表演式互动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一些多媒体素材,组织学生认真观看学习,并鼓励学生对播放内容进行模仿表演。在模仿表演过程中,教师应着重强调学生表演过程中的英语交流表达效果,让学生体会口语交流中的词汇选择、语调发音以及台词节奏,从而通过表演全面提升学生的口语应用水平。在表演完成后,教师可以对表演效果进行点评,给予适当的认可和鼓励,并让观看的同学发表看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表演的积极性。

1.3描述式互动模式:

英语口语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对客观事物和人物行为的描述性表达,因此在初中英语口语互动式教学的过程中,应用描述式互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置一些描述对象,让学生充分调动自己现有词汇储备与表达能力对这些对象进行描述。描述式互动模式是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全面应用,同时也更加贴近生活实际交流情境,学生在进行描述或复述的过程中,充分的融入了自身的主观意识,是一种内化口语表现力的外在体现。教师在实施描述式互动模式的过程中,应鼓励学生积极大胆的进行口语表达,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口语技巧与表现力。

1.4辩论式互动模式:

针对课堂教学内容设置一定的主题展开英语辩论,是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形式。在辩论过程中,学生的发言积极性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并且学生针对辩题进行的思考与展开,能够进一步拓展口语学习深入,让学生掌握更为复杂英语内容的表达能力。在辩论式互动实施的具体形式上,教师可以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安排正反辩论、通向辩论或自由辩论等多种形式。在初中英语口语辩论式互动初期,教师可以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口语表达效果上,着重强调学生口语表达的吐字、发音以及流畅度是否理想。在进入辩论中后期,教师对于授课内容的把握应落在学生个人观点表述水平上,强调学生对于词汇应用的准确性,以及句型句式、叙述逻辑等方面选择的合理性。

2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优化策略

2.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现阶段,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要求教师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强调师生间的平等关系。因此,在实施口语互动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教师应首先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有效的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促进互动交流活动的正常进行。在师生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应充分赢得学生的信任感,改变以往高高在上的形象,让学生愿意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分享自己在口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教师与学生一同改善口语学习效果,创设高效课堂环境。

2.2创设反馈式教学环境:

教育教学活动的本质是教师与学生间交流沟通过程中进行的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在此过程中互动交流的效率对于教学质量有着根本性的影响。教师应在口语互动课堂上创设出理想的反馈式学习环境,将学生的学习行动与自身的教学行为紧密联系起来,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获得学生对于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看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对原有教学模式进行优化改善,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3采取差异性互动教学:

在进行初中英语口语互动教学中,教师应树立差异性观念,对于学生的口语能力与发展需求有着准确的认知,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尽可能提升学生在口语互动教学过程中的收获,让学生感受到重视与尊重,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口语学习兴趣。如很多学生都查找自己感兴趣的英文材料,一些学生将经典英文电影台词作为练习的材料,在学生分角色中,可以引发他们的联想思维,由单一的讨论内容过渡到综合内容,对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综合英语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另外,对学生的练习效果要及时进行反馈,教师的反馈和评价应是促进和鼓励学生提高语言交际能力的动力。

结语

综上所述,互动式教学模式是当前我国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较为有效的授课模式,对于学生知识掌握、实践应用以及沟通合作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性的影响。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应不断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使用日常英语交际用语,培养英语语感,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与词汇量,提升英语口语水平。本文研究了互动教学在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模式,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具有一定借鉴价值与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李白燕.论初中英语隐性与显性教学互动策略[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05:104-105.

[2]夏小利.谈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学周刊,2011,05:72-73.

[3]田雁冰.关于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实践与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13:171.

[4]程杨.初中英语教学中互动教学模式的应用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35:

作者:张丽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九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