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中听力训练浅谈

初中英语教学中听力训练浅谈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因此和世界各国的国际交往也越来越密切,而人们沟通和交流的最基本工具就是语言。英语作为国际性语言,在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要,因此英语学科也成了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主要学科。英语的学习无非就是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美国有一位著名的外语教育家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听说读写这四种语言的交际活动中,听力占用时间最多,大概在45%左右。由此可见,听在人们的日常交际活动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听”是学生获得语言材料的途径,他们可以通过听力吸收语言材料,并加深对这些材料的理解,而后在消化这些语言的基础上,再实现其他三项语言技能的提升。所以,在新课程标准中我们对学生听力的培养做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初中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如何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呢?

一、为学生营造和谐的英语氛围,扩大学生听英语的途径

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培养学生听力方法比较单一,大多数都是以句子和对话的形式出现,重点是帮助学生理解句子的构成和记忆。而且听力的训练主要是以完成试题当中的听力练习为目的,学生为了得分去听,功利性太强,做的多了,学生一开始对英语产生的兴趣就会被一点点消磨殆尽,对于听力训练也会产生厌倦和排斥心理。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英语环境,坚持在教学的各个环节用全英的方式进行教学,包括课堂的问候、日常的课堂用语、给予学生的教学评价以及最后布置的课后作业。同时还要求学生在英语课堂上也尽量用英语来交流和沟通。教师不要担心学生听不懂、学不会,一开始可能学生会有一些不适应和不明白的句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是能够完全听懂教师的所有指令的。教师要信任学生,坚持用英语教学。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听英语的环境,让他们感受到英语是很好的语言交流工具,使学生能够用英语流畅的与他人交流,并且从交流中体会到学习英语的成就感。比如在平常的课堂教学开始前,我们经常会给学生一个大概5分钟左右的英语演讲时间,每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他们可以利用对话的形式,也可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学生用英语说自己想说的,说自己会说的。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适时地对学生提出肯定和鼓励。这种形式的训练给了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使他们能够主动地进入自己的英语角色当中,建立起一种和谐的英语氛围。随着不断的坚持练习,教师可以不断提高要求,由对话升级为短剧表演,这时候的角色会更多,情节会更丰富,英语的语言训练也会更多。对于其他学生而言,在津津有味的欣赏过程中,他们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听力,既提高了参与英语活动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学生的听力水平,可谓一举两得。另外,英语课堂的学习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课下的时间练习英语,比如鼓励学生观看一些与英语相关的节目或者英语原声电影等,以此扩大学生的英语视野,提高学生的听英语的能力。

二、创设适当的英语情境,激发学生听英语的欲望

初中学生英语听力的培养不应该是独立进行的,教师应该把对学生的听力训练放到一定的英语情境当中进行,或者与英语学习的其他技能相结合。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实物、图片或者多媒体课件等,再配以适当的动作和表情等来创设英语情境,以提高学生英语的听力水平,加深记忆。这样的训练方式摆脱了书本的限制,能够让学生通过听和观察相结合的方式理解英语句子的含义。比如,在学习新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从训练学生听英语的能力入手。首先教师可以把课文中的情景图片通过多媒体呈现在学生眼前,然后让学生一边看图片一边听录音。在图片的帮助下,学生更容易理解听力内容,然后打开课文再次听,可判断自己听到的是否正确。在教授一些新单词的时候,教师不用直接告诉学生这些词汇的汉语意思,而应把这些词汇放到句子当中,让学生通过反复的听来帮助记忆,加深对词汇的理解和记忆。学生不用再一味地看单词、记单词、听写单词,而通过具体的情境来呈现,使学生在理解的过程中更加有新鲜感,记忆起来也就会事半功倍。在完成课文学习之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角色表演,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同时让其他学生认真倾听,这样,学生们带着目的去听,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听的能力也必然会得到提高。

三、教给学生听英语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

人们常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所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教师不但要训练学生的听力能力,还要在听的过程中教给学生一些听的技巧和方法。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抓住听力材料中的关键词或者关键句子。实际上英语听力的考查点只是一些关键的词或句子,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抓住课文的大意,把握重点。2.预测文章内容。在进行听力练习前,学生可以根据所给的题目,联系所给句子,猜测文章大意,并对听力材料做出合理的推断,得出正确的结论。

四、降低学生听英语的畏难心理,扫清情绪障碍

轻松愉快的心情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听力训练,所以教师在平时的听力训练过程中要帮助学生减轻对于英语听力的畏难心理,扫清学生的情绪障碍。教师可以在播放听力材料前向学生介绍故事的背景或者配以相应的图片以降低难度,同时在学生出现听力错误的时候要多鼓励少批评,保护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总之,“听”是人们日常生活交流的基本形式,在初中英语教学工作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听力的训练以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者:焦利云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大张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