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倍受人们的关注。21世纪信息技术正以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渗透于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它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快捷与方便,特别是互联网,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许多疑难问题。当今世界,是信息技术拼搏的时代,谁掌握的信息量大、谁掌握着最先进的高科技,那么谁就是“龙头”。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学校,使我们的教育发展和改革增添了新的动力源,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使我们的教育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以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现代科学化教学,为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迅猛地影响和冲击着我们传统的应试教育,随之而来,我们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课堂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也在发生着变化。教育信息化已经不容置疑地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初中英语教学给我们中学英语教学课堂带来了一缕曙光,使我们英语教学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贪婪地吸吮着知识的乳汁,从而使我们初中英语教学的课堂真正活了起来,提高了课堂效率。

一、运用多媒体辅助初中英语教学,可以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新课程教学标准》要求: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没有兴趣,“身随而心违”,那么这样的教学课堂是比较失败的,学生只能忍气吞声地跟着教师的思路去接受知识。古人云:“教学未见乐处,不必我学”。学生学习的动机主要来源于学生学习的兴趣,所以,兴趣在我们英语教学的课堂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只有对英语有了兴趣才愿意主动走进英语的课堂,主动地去获取知识。在我们英语教学中,我们要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激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多媒体走进英语课堂,使我们英语教师头疼的问题迎刃而解。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为我们有效的英语教学开启了一扇大门,给学生科学地获取知识提供了一条捷径。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尽可能地让多媒体的特点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让其丰富我们英语教学课堂内容上。把课文内容做成PPT(PowerPoint)课件,在课上利用多媒体图文声形并茂的特点,把学生的眼球吸引到我们英语教学的课堂上,激发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保持了学习英语兴趣的持续性,使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

二、运用多媒体辅助初中英语教学,可以节约时间,提高课堂效率

在初中英语教学课堂中,让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可以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在课前,也就是在教师备课的时候,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搜寻所要授课的相关内容,不必跑去图书馆去翻阅大量的工具书。在上课时,由教师做好PPT(PowerPoint)课件,节省了黑板板书的时间,而且在短时间内可向学生提供大量的练习题,从而让英语基础好的学生吃好、英语基础差点的学生吃饱,这样就为因材施教提高了可能。在英语课后,教师留下作业,学生针对不懂的知识,可以问百度,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同学、朋友、教师请教或者向国内外一些英语专家请教。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不受时间或地域(教室、宿舍或者家里)的限制,任何时候都可以自主学习英语。例如,以前在没有多媒体技术的时代,学生回家,老师安排的作业,英语基础差的学生很难独立完成。现在,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给英语基础差的学生带来了春天,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可以向同学、亲朋好友或者教师请教……这样久而久之,学生对英语学习就慢慢有了兴趣,也就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了。

三、运用多媒体辅助初中英语教学,可以有效突破重点、难点

在英语教学中,紧紧抓住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是课堂教学的最基本要求。教学中,当遇到重点、难点内容时,教师可以运用计算机设计与生活相贴近的语言环境,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更好地感知语言、理解语言,有效地掌握学习内容。听、说、读、写是中学生英语学习必备的基本技能,也是中学英语训练的基本要求。听和读是学生通过听觉从文字和语言情境中获得意义的心理过程,对中学生来说,这是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可以有效地提高听和读的质量。通过多媒体技术将课本上的文字变成可感知的声音、可视的情境,运用现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学生听到标准的英语发音,为学生形成优美语感、提高听说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运用多媒体辅助初中英语教学,可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素质

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英语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在自制课件的时候,必须要有过硬的信息技术知识和网络资源的组织能力。教师要重视理论学习,把英语教学理论水平的提高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教师还要对新课程改革的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和反思,冲破应试教育赋予我们的枷锁,不断的提高自身英语知识水平的同时,也要加强信息技术的学习,只有把这两者都学好了,才能把多媒体技术和中学英语有机结合起来。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要不断地为自己充电,补充新鲜的血液,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教师只有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新荣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