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保鲜方法探析

初中英语课堂保鲜方法探析

传统的单一枯燥的课堂教学已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且使学生学习兴趣逐渐降低。特别是英语学科,对于非本土语言学习者的中国中学生来说,课堂的新鲜度是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使英语课堂“保鲜”,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一个值得教师思考的问题。

一、教学情境创设的“保鲜”

生动真实的教学情境能带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学生身临其境,同时能使教师融入到学生中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而我们的课堂情境也有“保鲜期”,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这个期限也会越来越短。那么如何为课堂教学情境“保鲜”呢?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情景,内容是学生所熟悉和感兴趣的。目前,学生了解知识、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广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也很广泛,对课外的知识掌握的也很多。为了满足学生的需要,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前对所要选择的话题及创设的情境要进行仔细的筛选,既要与本节课的内容相关,又要有新意,让学生有话可说,为他们提供合作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例如,在学习外研版七年级下Module5Shopping一单元时,可以设计两个情景intheshop/market,之后让学生根据课文所学句型或者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一段购物场景表演。此外,教师可以给每个小组分配同等数目的人民币,看哪一组花钱少最少,买到的东西最多,哪个店主赚的钱最多。有实物的可以用实物,没有实物的可以借助绘画图片或者幻灯片等。其他同学在观看的同时要求做好笔记,找出会话中的错误,并对购物中顾客和售货员的常用句型进行总结归纳和补充。通过课堂实践,我们会发现熟悉的生活情景能够降低话题的难度,使学生有话可说,有参与的欲望。对于不擅长英语的学生来说,他们减少了内心的畏惧感,也提高了学习的自信和参与度。此外,没有限制的自由发挥可以丰富学生的相关知识,使他们掌握更多的单词及句型,拓宽思路,而且听力方面也得到了训练。

二、教学呈现方式的“保鲜”

在英语教学中,单词和句型都需要教师设计一些呈现方式来教学,以此来帮助课堂教学的“新鲜度”。

(一)思维导图的活用

目前,思维导图已被很多教师广泛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中。对于语言学科英语来说,思维导图的应用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速度和效率,使学生更快地学习新知识,以及复习整合旧知识。特别是在单词、短语的学习上,思维导图的活用对学生的学习和记忆知识产生关键作用。如相关词的记忆可以节省50%到90%的时间,只读相关的词可节省时间90%多。另外,思维导图可以使学生集中精,使重要的关键词更为显眼。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学生会不断有新发现和新思想涌现出来,调动了他们思考的积极性。学生可以根据老师的问题,通过思维导图清晰地体现一个问题的多个层面,以及每一个层面的不同表达形式,并用丰富多彩的表达方式体现线性、面型、立体式各元素之间的关系,从而使重点突出,内容全面。在学习food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将课本中提到的相关食物名词、对健康有影响的短语,以及课文内容进行系统的掌握。安排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集思广益,将所知道的健康食物及不健康食物进行归类,并标出其对于身体健康的益处和坏处,学生可根据课文内容进行总结归纳,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常识或者借助网络完成此项任务。总之,教师只有设计出让学生感兴趣的“新鲜”活动,他们才会主动接受知识,并进行积极的思考。

(二)播放相关视频辅助教学

视频可以作为丰富课堂的教育教学资源,恰当的视频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获取知识的欲望。通过视觉、听觉的刺激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熟记获得的信息。例如,在学习过去时态时,教师在讲授前可播放YesterdayOncemore的MV,使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先感知过去时,并引导他们进行之后的学习。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选择视频时,要把握适用性的基本准则。

三、教学语言的“保鲜”

不仅教学的呈现方式和情境有“保鲜期”,教师的教学语言也存在“保鲜期”。教师在评价学生时应当尽量避免使用“Good”“Verygood”等简短熟悉的语言,不妨使用一些长句子或者带有鼓励性的评价语句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如Youdidsowell.”“Ithinkyoucandoitbetternexttime.”等。也可利用语气的变化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总而言之,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很多教学元素,如教学语言、教学游戏等都有“保鲜期”,我们教师首先要“保鲜”自己的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爱学、乐学、会学。其次,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充实新鲜的元素,使课堂永远处于“保鲜期”,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自荐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辽宁省阜新市铁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