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初探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初探

一、教师应该坚持用英语教学

学生之所以对说英语有着很大的畏惧心理,是因为英语是他们所不熟悉的一种语言。英语和我们的母语汉语不同,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少会接触到英语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量用英语来组织课堂教学,这样能够给学生一个全英语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受到英语情境的感染。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会不由自主地对教师的语言进行模仿,从而提高开口说英语的兴趣和信心。当然,最初的全英教学并不容易,因为学生完全没有英语语感,对于教师的英语听不明白,教师一定要有耐心,切勿操之过急。教师可以借助一些易于学生理解的图片、实物和肢体语言来帮助学生理解句意。当然,这样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切贵在坚持,只要教师能够长期坚持下来,就会使学生逐渐适应英语教学。教师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听力能力,也可以给学生提供开口说英语的模仿对象,可谓一举两得,所以,教师一定要把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坚持下去,以听力的练习来为学生说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课文的模仿和背诵

在英语口语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学生对于课文的朗读和背诵的训练。因为英语课本当中的阅读素材大多都有与之配套的磁带,这些磁带中的读音比起教师的口语来要规范得多,所以,通过让学生对课文磁带的跟读和模仿背诵来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学生通过学习课文当中的重点短语和日常用语能够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通过背诵,学生能够对这些语言知识形成正确的语感,从而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初中阶段的学生在学习方面是有一定惰性的,所以教师要让学生明白:要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首先要有话可说,积累大量的语言素材。在日常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督促学生及时背诵,并且每天对学生的英语背诵情况进行抽查,对于学生的背诵情况要及时记录下来,并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从而激发学生保持持久的英语口语学习兴趣。

三、创设开口说英语的课堂氛围 

(一)利用好课前五分钟,开展英语自由演讲活动

这个活动是可以每天进行的,学生按照一定的顺序每天依次上台演讲,教师在最开始进行这一项活动时可以进行适当的指导。演讲的内容先由教师根据学生的英语实际水平来指定,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进行一段时间后,教师可以把主动权给学生,让他们自由选择演讲内容,可以是每天的天气、学习情况报告,也可以是自己喜欢的小故事,还可以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的经历等。教师要将这个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左右,剩下的两分钟时间由其他学生针对演讲学生的主题内容来提出问题,这样可以调动起其他学生听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听与说的能力都能得到提高。短短的课前五分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英语口语水平的机会和平台,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乐趣。这样日积月累的练习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二)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学习形式,使其起到共同进步的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班内展现自己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教师可以把班内的学生根据他们的英语成绩和性格特点为依据划分为4到6人的学习小组,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让学生进行对话练习、小组对话、表演课文等。这样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在课上有限的时间里练习口语,同时,小组内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也可以给予其他学生适当的帮助。大家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小组练习之后,教师可以挑几组在班内展示,并让学生互相评价。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教师要及时表扬,提高其参与积极性。

(三)为学生创设和谐生动的氛围

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表现自己要想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鼓励学生开口说,让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教师要为学生多提供用英语表达的机会。中国学生的特点是比较含蓄内向,因为学生没有讲英语的习惯,所以他们羞于用英语表达,对英语表达缺乏自信,不敢开口说英语。尤其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他们有着很强的自尊心,因此,在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为他们创设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消除他们在英语口语表达过程中的紧张情绪。对于一些英语基础差、胆子相对较小的学生,教师更需要给予更多的耐心和爱心,要多鼓励、少批评。对于学生在口语表达中出现的问题,教师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和说话的语气,让学生感受到真诚和对他们的期待,以此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对于英语学习的信心。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注意发现他们在学习口语过程中的任何一点进步和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消除开口用英语表达的畏惧感,使他们在英语学习中不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产生学习英语口语的动力。

四、开展各种锻炼

学生英语口语的课外活动通过每节课45分钟的时间来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教师可以在课外活动时间来进行英语口语训练。根据中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教师可以设计各种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短剧表演、英语歌曲学习等活动,这样的活动既能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又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总之,要想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教师就要为学生创设和谐轻松的教学氛围,给他们更多开口表达的机会,通过大量的练习激发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欲望,力求实现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综合发展。

作者:徐得艳 单位:江西省鄱阳县游城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