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初中英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一、激发学习兴趣,发挥主体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才有了学习的动力,才能主动去探究新知,发展新的能力。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活化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进而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诱发他们的创新动机。因此,教师要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持久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英语课堂上积极实践。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要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就要让他们积极思考、勇于质疑,发挥潜力、开发智慧,这样他们的主动性才能发挥出来,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创设教学情境

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情感是在一定的教学情境中产生的,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面带微笑走进课堂,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激发他们的思维,唤起学生积极的情感。创设教学情境可以分为几个步骤:活动导入境——复旧情景——拓展新情景。活动导入情境是指创设接近学生生活的情景,让他们通过表演理解知识,运用知识。拓展新的情景,就是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为学生创设一个新的情境,大胆想象是创新能力的一个首要条件,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通过表演情境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三、创设教学情境

营造创新氛围课堂教学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为学生营造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课堂气氛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他们的求知欲,打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对于中学生来说,他们活泼好动,善于模仿,反应灵敏,记忆力好,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适应学生发展的特点,使他们在具体的语言情景中进行练习。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使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充满快乐,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让他们在民主宽松的环境中独立思考,大胆创新,积极参与问题讨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实施多向互动的创新性

英语课堂教学“互动”是指通过思想的互动、情感的互动、人际互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自主探究、自主实践、主动思考、大胆想象,进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形式。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群体互动、协同发展的方法,使学生在合作探究中受到启发和帮助,取长补短。英语课应当体现语言的交际性,也就是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交际能力是在听、说、读、写的训练中培养的,语言知识是在听、说、读、写的反复练习中掌握的。比如,在学习以圣诞节为主题这一单元的时候,教师可以尝试展示多向互动的课堂教学,首先在班级内布置出圣诞节的节日气氛,用彩带、气球、卡片等装扮教室,然后再办一期以“MerryChristmas”为主题的黑板报。每天在把圣诞节的知识贯穿在教学中,从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学生的积极性很高,思维活跃,能产生很多有新意的想法,既能牢固掌握知识,又能培养和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

五、注重差异,拓展学生创新思维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实施分层次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比如,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多层次的评价,包括师生评价、生生互评、学生自评等。对学生的评价应以鼓励和表扬为主,因为激励性评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创造欲望。另外,教师应安排小组讨论活动,要给学生创造探究的机会,还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鼓励他们标新立异,大胆想象,想法设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让他们在探究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外,教师在设计作业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体现作业的层次性和创造性,在作业数量和作业完成方式上不做统一的要求,体现作业的自由性,口头交际作业的设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表达能力。

六、总结

总而言之,教育就是一种创造,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探究和解决问题,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千方百计进行创新教学,使学生成为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作者:张焕芳 单位:河北省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