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探究

一、注重教学环节设计,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对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而言,教学环节设计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传统的英语教学中,往往不太注重对教学环节进行设计,使得课堂教学显得千篇一律,学生在学习中也会觉得缺少新意,从而在课堂上提不起兴趣。由此看来,教师应该注重教学环节设计,根据相应的教学目标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当然,教学环节的设计并不意味着整个课堂以教师为主,恰恰相反,教学环节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英语水平。比如在进行牛津版八年级英语(上册)Unit1Friends这部分的知识点的学习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和课堂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因为这一部分的课程涉及到“友谊”这一话题,教师就可以播放和友谊相关的音乐《友谊地久天长》,让学生在音乐的氛围下进行体会和感受。教师可以说:“Friendshipisveryimportanttous.Nowlet'slistentothesongnamedAuldLangSaneandtalkaboutyourfeelings!”这样学生就会在音乐的请讲下体会友谊的含义,然后更加主动地投入到该课程的学习中。接着,教师可以让学生教书自己的感受和分享自己的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就能够得到大大提高。

二、活用各种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只是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运用单一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这样就会使得教学缺乏新意。根据这一情况,教师应该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活用各种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的开展。教学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情景教学、以及多元兴趣教学等。为了使英语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教师有必要采用各种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大大增强。比如在进行牛津版九年级英语(上册)Unit2Color这部分的知识点的学习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该章节的教材内容活用各种教学方法。因为该课程的内容和“色彩”相关,所以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可以利用PPT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各种和颜色相关的图片,让学生用英语说出图片中的颜色。教师可以说:“Therearevariouscolorsinthenature,butcanyoutellmewhatthecolorisineachpicture?”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就会被各种图片中的颜色给吸引,然后加深自己对相应单词的印象。可以说,运用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适当延伸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英语课堂教学固然重要,但是课外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也同等重要。所以教师应该让学生好好把握和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学习。虽然,学生在课堂上也会精心语言交际练习,但是短暂的时间却不能保证学生的练习量。而课余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进行学习,所以必须加以利用。这也就是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设各种有趣的课外活动,帮助学生在课外活动中进行语言交际练习。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被激发,使得他们在学习中更加主动。比如在进行牛津版七年级英语(上册)Unit5Goingshopping这部分的知识点的学习的时候,教师应该根据该课程的内容设计相应的课外活动。这一部分的课程内容和“购物”相关,涉及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层面,所以课外活动也尽量要体现这种特点。教师可以这样说:“Nowadaysmoreandmorepeopleloveshopping.Canyougotothesupermarketandinterviewthosepeople?Aftertheinterview,pleaseuseyourownwordstoexpresswhatyoufeel.”通过课外的实践活动,学生就会加深课堂的学习知识,激发学习兴趣。

作者:杨别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