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初中英语论文

多媒体教学初中英语论文

一、课堂心理环境

课堂心理环境指的是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认知效率产生实际影响的一种隐性的教学环境,无法定量衡量,却可以被教学活动的主体真切地感知到,它从根本上制约着课堂教学活动并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构成课堂心理环境的因素主要有:(1)人际环境,因为人是社会的一部分,人的活动就很难脱离社会关系的影响,课堂上的人际环境主要指的是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2)集体气氛,主要包括校风和班风:校风即学校的风气,它存在于学校的各种事物和环境之中,虽然无形,但良好的校风具有一股巨大的同化力、促进力和约束力,在教育和管理上具有特殊的作用。班风是指班级所有成员在长期交往中形成的一种共同的心理倾向,它影响班级成员的态度和价值观,对他们的行为有约束和导向作用。(3)教学气氛,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的心境、态度、情绪等,是大多数成员的主导情绪气氛的总和,如轻松、愉快、紧张、压抑等。(4)个体心理因素,主要表现为个体心理发展水平、个性特征、动机以及焦虑水平等对教学活动的影响。

二、创建良好英语课堂心理环境的策略

(一)注重知识性与趣味性,处理好量和质的关系

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一个非常明显的优点就是可以使所讲的内容更加生动、更具趣味性。因为传统的单调的黑板板书形式可以变得图文并茂、“有声有色”,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记忆。然而一定不能为了趣味性而偏离主题和中心内容,趣味性要服从知识性这个目的。例如,在讲解有关犯罪的课时,为了更清楚地使学生明白theft、burglary、robbery和mugging四个词的含义和区别,笔者分别从四个电影中截取了涉及这些犯罪行为的四个片段,从《天下无贼》的电影片段中,学生看到了偷窃行为—theft;通过观看《疯狂的石头》的剪辑片段,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入室盗窃—burglary;在《越狱》这个电影片段中,学生看到了抢劫这种暴力犯罪—robbery;而《蝙蝠侠》的电影片段让学生更清楚地明白了拦路抢劫—mugging的含义。四个电影片段用极其生动的画面诠释了四种犯罪行为,这种方式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然而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截取的电影片段的长度,不能为了趣味性而长时间播放影片,所以笔者只截取了其中最精华的部分,每个电影片段的播放时间都不超过一分钟,总共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达到了很好的课堂效果。多媒体教学的另一公认的优点是提高课堂效率,教师不再局限于黑板的面积和写字的速度,可以突破课堂教学空间的局限,提供多维度的呈现方式,给了教师很大的发挥空间,课堂所讲的内容含量可以大大的增加,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课堂效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一堂课讲得知识越多就越是成功的,课堂的教学效果最终不是看教师教了多少,而是学生学到了多少,学生在一定时间内的理解力和接受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教师应该处理好所讲的知识的量和质的关系。在扩展知识的时候既要有广度和深度,又要注重实用性,要详略得当,有所侧重。这样的话,才不会使学生觉得学习任务沉重而有压力,才能够使英语课堂生动而有趣,使课堂教学气氛得到优化。

(二)注重师生互动,加强同学互助

因为计算机具有交互性的特点,所以多媒体教学中似乎学生与计算机的交互就成为了主要形式,教师所起的作用就不大了,其实不然,在任何一个课堂,教师的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多媒体课堂教师要起到更好的主导作用,教师要利用计算机与学生进行更好的互动。计算机的多维度展示使得课堂活动的幅面变得宽广,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设计多种场景、多样化的活动让学生参与进来。为了让更多的人在课堂上“动起来”,教师可以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布置任务,这样在一个时间点上就不是只有一个学生在练习和提高自己,而是多个学生在同时进步。例如:在讲解有关吸烟有害健康一课时,笔者先用计算机直观地向学生阐明吸烟的危害,然后引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是有害的,但为什么还有人吸烟呢?学生分组来讨论这个问题,然后形成小组总结。小组中每个同学都积极思考,并努力用英语正确地阐释自己的观点,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之下,每个小组都提出了至少三四种原因,最后,笔者再用计算机呈现给学生最全面的答案。这种合作学习法首先给学生创造了一个用英语进行对话交流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学生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它高效地利用了课堂时间,还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进行合作的小组成员要根据不同的教学任务而进行变换,以便同学们能够向更多的同学学习,熟悉和了解更多的同学,这有助于增进同学友谊,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因此,课堂心理环境也会得到优化,也就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发挥“情感效应”,处理好师生关系

教师积极的教学情感,对学生流露出的真挚感情,是开启学生智力和美好心灵的钥匙,是激发学生追求真理的动力。所以,在多媒体课堂教学中,教师除了操作机器、传授知识以外,还应该善于发挥“情感效应”,和学生之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是说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老师时,才愿意相信并且学习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因此教师首先要加强个人修养,用人格魅力吸引和感染学生,要有亲和力,和学生做朋友,这样学生才敢于并且勇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尤其在英语课堂上,让学生敢于张口说英语,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和锻炼自己是学好英语的关键。另外,教师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尤其要关心和爱护那些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和有困难的同学,要想把他们的成绩提高上来,就要首先攻破他们的心理防线,个体心理因素是课堂心理环境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一个最具多样化、最难解的一个因素。如果老师能够多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对于优化课堂心理环境,营造一个轻松、积极的课堂气氛将有很大帮助。

(四)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学能力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地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是信息加工和处理的主体,是意义建构的主动者,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所以,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尽可能多的思考的时间,想象的空间,质疑的权利,发表自己独特见解的机会,尤其注重采取各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充分利用多媒体具有很好的交互性这一点来指导学生自学英语。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多媒体软件,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学习的内容,设计和安排学习的进度和步骤,教师在此过程中通过一定形式对学生的自学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估。这种真正适合每一个人的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容易使学生的个性心理得到满足,更容易被学生喜欢和接受,它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最终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心理环境,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作者:崔艳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