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困生初中英语论文

学困生初中英语论文

一、治单词之困,使学困生记之简单据调查,英语学困生的第一大障碍就是单词

起始阶段,单词语音学习的差异是产生两极分化以及学困生的重要原因。学困生背单词普遍存在死记硬背、容易忘的特点。治单词之困的关键就是要让学困生学会方法,记得简单,让单词不再成为英语学习的拦路虎。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步入手。

1.掌握拼读、拼写规则

其实英语字母的发音很多都跟汉语拼音类似,可以让他们参考汉语拼音的拼读方式,将“辅音”看作“声母”、“元音”看作“韵母”来练习拼读音节,找出拼读规律。学会拼读之后,按照读音拼写单词,做到音形合一。通过练习拼读、拼写,就可以基本做到听其音,知其形,见其形,知其音,这样记单词就会变得很简单。例如:history,discover,relative这些词的发音和拼写都很相似,两者结合着背,很容易记住。

2.化长为短

英语单词中有一些比较长的单词,死记硬背就会更困难。可以把它们按音节分成几部分去记。通过以上所说的拼读、拼写规则,把它一部分一部分的拼写出来。例如:information,in-for-ma-tion,popular,po-pu-lar3.联想记忆,反复复习。英语单词很多都是互相关联的。我们在记一个生词的时候,可以联想到许多和它相关的单词,在头脑中形成该词的单词库,这样既让我们对所学的生词印象深刻,又可以时常复习已学单词,重复是增强记忆最有效的方式。例如:“waiter”这个词我们可以联想到词根“wait”以及“waitress”,还有工作:hotel,restaurant;其他职业:teacher,driver,engineer,dentist等很多单词。

二、治背诵之困,使学困生背之有效背诵是英语学习的必需环节

语言的习得首先必须要有大量的输入。学困生对于背诵往往是叫苦连天,他们大多是为了背而背。我认为要想治背诵之困,关键的是要让学困生学会重点的背、灵活的背、有效的背,这样他们才会有成就感,才会有动力。在这一点上主要应注意以下问题。

1.背诵前

首先要认真听课,课堂上教师的讲解会帮助清晰地理解课文,明白重难点。认真听课之后,基本应该能记住70%。而我们的学困生在上课环节就已经落下,课后对课文还很生疏,背也是死记硬背,不理解,有的甚至还不会读,而在背诵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诵”。不理解的死记硬背一是背不过,二是没有用。

2.背诵中

在背诵过程中,要重点记忆该文章中的生词、短语、重点句、重点语法知识等。这些重点要背得非常准确,其他的不必一字不差,可以略有改动,或是适当的看一点提示,死板的背诵会让学生失去兴趣,望而生畏。另外有很多的学困生在背课文时拿着汉语翻译去背,磕磕巴巴,这样没有培养出英语的思维和语感,也是低效的。

3.背诵后

背诵完之后,最好能够默写下来,保证书写上不会有问题。做题时,要回归课本,找出本题的出处,课文中的原句。这样既可以加深知识点的印象,又能够使学困生掌握做题技巧。

三、治语法之困,使学困生学之清晰语法是语言学习的关键

学习语法可以有效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语言结构,做到举一反三。学困生很讨厌上语法课,觉得太枯燥、太复杂,主要还是因为他们没有抓住英语语法的特点,很难学透。我认为治语法之困的关键在于要让学困生学明白、学透彻,头脑中要形成系统。英语语法有个很大的特点是注重形式的运用,而汉语表达时是注重用字。抓住这个特点,学习时头脑就会比较清楚。例如:名词变复数:女孩—女孩们girl-girls形容词变副词:快速的—快速地quick-quickly比较级最高级:高的—更高的—最高的tall-taller-tallest在语法方面使学困生抓住英汉语法学习的不同点和英语语法学习的关键点,就可以使他们学起来头脑比较清晰,增强其自信和提高兴趣。五、治课堂之困,使学困生学之高效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学困生成绩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课堂效率低。学困生上课精力不集中,思维不活跃,小组活动时很少参与,这样课堂学习效果就差了很多。治课堂之困的关键在于要让学困生学得高效,做到当堂掌握,不留欠账。

1.聚精会神地听

在上课之前,学困生应该先做到课前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听课过程中,一定要精力集中,跟上教师的节奏。正所谓“课上十分钟,课下一日功”,认真的上一节课比课下一天的学习收获都多。

2.竭尽全力地记

英语课堂不同于其他学科课堂,它具有语言学习的特性,重在记忆和模仿。记忆是所有活动的前提,英语课上很大一部分任务就是要记。上完英语课不但要问自己学会了吗,更要问自己记住了吗。现在的课堂都倡导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我认为英语课堂很多时候没有必要探究,语言大多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东西,应多些时间给学生去记忆和运用,这样才更高效。

3.全心投入地练

语言学习必须要经过反复的操练,才能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英语课堂为我们提供了练习的好机会。而学困生在课堂上发言参与合作的很少,所以出现张不开嘴的现象。我们应鼓励学困生广泛参与课堂的讨论和小组活动,这样既有利于学困生的学习,又增强了班级的学习氛围。听是输入,记是存储,练是内化。在英语课堂上学困生应该把这三点力求做到最好,使课堂学习既充实又高效。

四、治阅读之困,使学困生见之想读阅读也是英语学困生的一大障碍

他们阅读量很小,没有语感,不懂阅读技巧,在考试中阅读题失分非常严重。其实阅读和基础知识是相互促进的,学习一篇阅读题可以做到温故知新,对语言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很有帮助。久而久之,每天阅读就会变成一种乐趣、一种习惯。

1.温故知新

在一篇阅读中,我们可以复习多方面的知识,如单词、句型、语法等,无论是从横向还是纵向都可以有很大的收获,这是补差提高的好机会,学困生可以趁此机会解决之前的疑惑和难题。学困生在阅读过程中标出生词,通过询问或查词典还可以学到很多新的词汇,其中包含一些重要、常用的而课本上尚未出现的词汇,这样慢慢积累也有利于学困生今后的阅读。

2.训练阅读技能

在阅读中,阅读技能的训练至关重要,掌握了阅读技能可以快速、准确地获知文章内容。英语阅读技能有很多,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略读和寻读。略读就是快速阅读文章,抓住文章和段落的中心内容;寻读就是快速扫视文章,找到解题所需的细节内容。学困生阅读失分除了阅读量小以外,阅读技能欠缺也是关键。

3.增强英语语感

学困生如果能坚持认真地做阅读题,每天一篇阅读材料,增加语言的输入量,他们的语感很快就能培养出来,同时也锻炼了英语思维,这正是学困生所缺乏的。学困生脱困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见影的。除了以上的“六必治”外,还需要我们教师做其他很多的工作。祝愿我们的学困生经过刻苦的努力能够尽快解困、脱困,做轻松自信的学习者,不畏艰难,一路前行。

作者:刘向荣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