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的情感教学模式研究

初中英语的情感教学模式研究

1.有关英语情感教学的具体方法

以情感为载体来开展日常教学工作,这种以情施教的模式在教学行业很具有代表性,对于情感的把握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像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授课的同时会传授相关的课外知识以及教师对于事件的观点、思想这些都会影响这学生对于世界观、人生观等个人价值观念的形成,因此就要对教师的个人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并且要保证教师的视物情感积极向上、健康饱满。教师的还要对情感有着很好的传递、宣传等能力,这样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英语情感教学的策略

2.1平等对待

老师对于学生的情感态度对他们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在于对学习的兴趣更是影响着他们自己的自信心建立。普遍的情况是老师总会偏袒学习好的学生,而对于差生的学习情况、个人情况就表现的不是很在意。这也就导致了差生们会被置于无人管制的状态,这并不能帮助他们进步,反而会致使他们对学习丧失兴趣。教学的目的并不是让好学生更好,差生更差,而是秉持着"以人为本,平等对待"的眼光,以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己任,用热情去感染每个学生,促进他们的不断进步,对于后进生更是要加以鼓励与耐心,帮助他们消除学习上的恐惧,磨平心理上的障碍。通过平等对待,对学生一视同仁,才是大面积提升教学质量的良策。

2.2了解学生的求知方向

学生在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时,通常会表现出想要吸收更多知识的渴望,而这种时刻也就是最能灌输致使的时刻,利用学生这种对知识的迫切感,充分激发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针对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老师更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将备课准备的更加充分,以保证满足各层次学生的需求,避免学生出现"吃不饱"或者听不懂的现象发生。要让学生各取所取,吸收知识的同时收获快乐。

2.3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

学习兴趣并不是凭空建立的,它是通过许多实践活动而逐渐形成与发展的。语言方面的学习本就不能只局限于课堂的单一化教学,这种单一化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觉得鼓噪无味,更是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觉得授课进程难以推动。时间长了学习也就变成了应付考试,并没有发掘语言的色彩,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这样的学习没有效果同时还让学生丢失了最重要的学习热情。因此,我们更该清醒地认识现状,利用又具有的条件积极开发多样的教学方式。

2.4增加愉悦感,提升成功机会

根据研究表明,让人更感到有希望成功的事情是最能激发人的兴趣的。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优势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激发。在对学生提出要求的时候,更要进行分层次的目标教学,不同层次学生要做不同的工作,这样能保证班级的集体化提升,可以大面积的看到学生成绩的整体提升。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适时的鼓励,实施奖罚分明的措施,让学生在纠错的过程中不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加以改善。

2.5分散教学重点

在保证学生听、说、读、写四方面的学习训练下,教师要对学生的教授重点进行适当的增加或减少,在授课过程中,为确保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将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分散式教授,这样才不会让学生产生听不懂的难为情绪,在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时,也要对他们的信心建设做好适当的鼓励,可以利用名人名言加以激励,这也是对学生意志品质的一种淬炼。总之,情感教学是现在想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身心成长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英语教学中注重情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学生的语言能力与人格品质,从某种程度上更是有助于提升学生个人意志品质和心理健康。

作者:王德静单位:安徽天长新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