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2篇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2篇

第一篇 一、思维导图的含义

所谓的思维导图指的是一种特别的思维工具和思维方法,它能够帮助人们提高记忆力,实现有效记忆。它同时是大脑放射性思维的外部展现,主要是利用色彩对比、图片以及代码等形式来提高人们对某一事物的记忆力。在这样的记忆形式下人们能够将自身关注焦点集中在相应图形上,从而充分调动大脑的思维记忆机能,激发大脑记忆潜力,实现记忆的长期有效性。这种记忆思维方法还需要利用阅读、记忆以及思维规律,帮助人们平衡逻辑思维和想象力,使得人们可以产生无限的想象和联想,提升自身大脑的活跃程度,最终提高记忆力。

二、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学习新单词。教师在为初中生讲解单词时需要采用思维导图的方法,从而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水平和兴趣。尤其是在进行新单元的单词讲解时要以单元的主要内容为中心,然后根据这一单元文章的中心未出发点,将这一单元的所有新单词呈现给学生,逐步发散学生的思维,最终让学生掌握住相应的单词。比如在讲解这一课文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先看一遍生词表,让后以中心,发散自己的思维,找到与节日以及中国有关的信息,将新单词进行相应的分类。比如这一类的词语有等,然后再根据这些词汇向外扩展,找到预期更多关联的单词。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这些节日联想到四个季节的词。而“中国”这个单词也可以让学生联想到更多的中国过节日的习俗,比如春节时孩子们可以等。所以在进行新单元单词的讲解时教师不仅仅要发挥思维导图的教学优势,还需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提高他们的记忆能力,提升他们自主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爱好。

2、单词复习。学习单词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如果教师不能够让学生找打科学的记忆单词和复习单词的方法,学生就会逐步失去对学习英语的兴趣,最终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所以在复习单词的过程中教师也要采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提升他们对单词记忆的效果。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般都会带领学生对每一单元的单词进行反复提问和默写,这样就会导致单词记忆更加枯燥。所以教师需要利用思维导图方法打乱每个单元之间单词的联系,帮助学生找到这一学期所学英语单词的主体,然后根据这一主题来发散思维,将自身所学到的单词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比较齐全的单词网络体系。除此之外,在进行单词的复习时还可以按照词根向外发散思维。在这样的联系中,学生可以在自身的脑海中对这些单词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有比较清晰的联系,从而提升学生对单词的记忆力,掌握更多的单词,提高单词的词汇量。在这样的方法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需要以及思维方式来加深对英语单词的记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思维导图英语单词教学方法能够适应当前我国初中教学的需要,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主动性。学生在这样的学习方法下能够提升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同时也能够培养他们的归纳总结能力,最终提高英语的学习效率。

作者:高月红单位:江苏省靖江市实验学校

第二篇 一、渗透读音规则教学

模仿是学习语言最主要的方法。在教学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仔细听,然后对教师的发音、口型进行模仿。准确的发音,是记忆单词、掌握单词和运用单词的基础。因此,在引导学生朗读单词时,教师一定要先把自己的音准调整好,或者直接用磁带领读,让学生生活在标准化的语言环境中。此外,教师还要逐步渗透读音规则的教学,让学生在遇到符合读音规则的单词时,能够自主拼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在教学这个单词时,学生可以根据我之前讲的读音规则,很轻松就能明白字母发的音,学生很快就能读出这个单词。同时,我会再提醒学生注意发音的区别,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这些读音规则,我带着学生复习了这个单词的发音,让学生自己比较,避免出现读音错误。此外,我还采用以旧带新的方法,让学生以音记形,提高学生的学生能力。渗透读音规则教学,可以让学生自己能够拼读单词,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二、重视拼写形式教学

英语单词的拼写教学一定要与单词的读音教学结合在一起。教师在引导学生读准单词的发音时,要提醒学生在记单词的时候不能只单纯地记住单词的字母,要边读边写,音形结合,这样才能持久地记住单词的拼写形式。新课标要求学生能构词法判断和记忆派生词以及合成词的词义。教师在进行构词法教学时,要主要抓合成词构词法。因此,在教学合成词的时候,教师要向学生讲解其构成的成分,加深学生的理解,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这部分知识。例如:在教学等单词的时候,告知学生这种类型的合成词是由名词+名词所合成的;在教学单词,是由副词+名词合成的;等,是由形容词+名词合成。此外,在教学单词拼写时,教师还应提醒学生注意音、形、义不一致的现象,避免出现拼写上面的错误。例如:在教学这个单词时候,我会提醒学生它的同音、异形、异义的单词进行对比,区分它们的含义;在教学时,让学生与进行对比;在教学时,让学生注意这个单词有两个读法,在作动词,表示关闭时,读作在作形容词,表示靠近的时,读作“/klэus/”。重视拼写形式教学,可以引导学生掌握单词的合成规则,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单词拼写,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

三、运用直观教具释义

直观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如实物、图片、模型、表情、动作等。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恰当运用直观教具进行教学,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这个单词时,我带着橘子去课堂,然后自问自答然后我拿出两个橘子,问我演示两遍之后,让学生之间相互提问,反复联系,学生不但能够很快掌握这个单词的词性和单复数,还能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最后,我把橘子奖励给练习较好的学生,活跃课堂气氛。又如:在教学动词短语等时,我边表演动作边说短语,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然后我让学生跟着我一起做动作,并且有韵律地读出来,学生的兴趣很浓厚,学习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在初步掌握课文中新单词的基础上,教师应积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引导学生把课文中学过的词语组成一篇小短文。在进行小短文教学时,教师应要求学生语法正确,意思应连贯。例如:在教学时,我让学生根据教室内的实物,自由编写2-3句短句。学生经过讨论之后,很快就能说出等,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便于学生能够在语言交际中运用这些词汇,开拓学生的思维。总之,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开拓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积极渗透读音规则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重视拼写形式教学,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单词拼写;运用直观教具释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开拓学生的思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欧敏单位:江苏省沛县鹿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