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解析

初中地理教学解析

摘要:初中地理是学生首次接触地理概念的开始,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喜欢上地理这门学科,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结合其他学科知识和生活实践进行初中地理教学,培养学生的地理知识素养和道德素养。

关键词:初中地理;实际生活;环境保护

地理是初中各学科中学习难度较大的一门,针对地理教学中的难点、重点,教师要利用地理知识和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来促进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地理又是和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大到地球运动、小到天气变化,因此地理教学要加强学生结合实际的能力,通过与实际的结合,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将更加深刻。同时针对自然环境遭到破坏的现实,教师还应该教导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笔者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就以上几方面进行探讨。

一、加强地理知识和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

地理是内容涵盖自然、社会、人口、经济等各方面的学科,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可以结合其他学科的内容进行讲解,通过知识之间的互通性,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在讲解世界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时可以和历史的有关知识结合。教师在进行地理教学时,要学会举一反三,联系学生已经学过的知识来帮助学生理解地理知识。学生要学会联想,在学习地理知识时,可以从其他方面进行考虑,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1]。

二、结合实际生活进行地理教学

(一)结合现实生活学习地理

地理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在实际的生活中学习地理知识,感悟地理魅力。地理知识简单来说就是人类生活环境的概括,学生对自身生活环境理解越深学习地理知识的效果就越好;反过来良好的地理学知识可以加深学生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教师在讲解“国家和地区”时,可以让学生结合实际情况来概括自己家乡的地理信息。下面是一个同学对自己家乡的了解:地区:华北平原。地形:平原。主要农作物:玉米、小麦。看过这位同学的笔记,然后对比教材的知识,可以知道两者的相同之处,学生通过现实生活的了解就可以学习到地理知识;同时学生学习过知识后对实际生活理解将更加清晰。此外,教师在教导学生学习地球的自传和公转时,可以让学生结合生活来理解其含义。比如:白天和黑夜的产生是因为地球自转的结果,春、夏、秋、冬则是地球公转的结果。学生可以通过联系实际生活,加深对地球自传和公转知识的理解[2]。

(二)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教师要充分的利用工具来教学,比如在教室放置地球仪,悬挂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在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时可以用工具来指导其学习。地理教学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考察学生对于地图的了解,教师在教学时要有意识的训练学生的识图意识。教师可以布置一些任务让学生学会画图,比如画出地球的经纬线、洋流的运动、国家的区域地图等等,通过这些锻炼可以有效地增加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教师还可以利用一些拼图工具来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省份的分布情况,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拼装,增强了动手能力、锻炼了思维能力,加深了对知识的把握。

三、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地理教学中有关于世界自然环境和中国自然环境的部分,进入工业化时代以来,自然环境迅速的恶化,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中国改革开放后,自然资源得到很大的破坏,近些年政府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可持续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教导学生保护自然环境、合理利用自然环境[3]。例如:教师在教学《黄土高原》中,通过介绍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黄土高原环境恶化的现实,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来教导学生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笔者为此对学生布置以下任务,自己家乡有哪些环境问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用简单的文字写下来。下面是一个同学笔记:问题:水资源匮乏;大气污染严重。措施:政府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南水北调等工程保证水资源供给。个人要树立绿色发展观念,树立节能环保意识。环境污染与学生密切相关,教师应该通过挖掘地理教材,结合学生现实生活,帮助学生树立环境保护意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重视学生素质的发展,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总之,教师应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初中地理教学,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地理知识素养。地理教学时初中的教学的重要部分,教师要转变观念并帮助学生树立最正确的学习态度,通过互相努力来推动初中地理教学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大朋.初中地理课堂对学生德育的渗透[J].地理教育,2017,(s1):102

[2]王金钊.浅析迁移与思维能力的培养[J].中国成人教育,2003,(3):77-78

[3]田宏虎.初中地理教学新法[J].读与写,2013,(12):119.

作者:安琼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