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兴趣培养简析

初中地理教学兴趣培养简析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一件事情有了兴趣之后,做这件事情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地理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很多学生在最初接触到地理时,通常都不明白“地理”的概念以及所学的是什么,这让很多学生刚接触地理这一门课程时,便望而生畏,失去了学习地理的兴趣,当下的初中地理教学中就存在着教师教学难、学生学习难的教学尴尬。本文首先通过对兴趣教学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再探讨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的方法,以期实现初中地理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初中地理;教学;兴趣培养;教学质量

在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下,学生更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地理作为学生学纲计划里的一门学科,其对学生知识的培养和视野的形成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贡献。虽然这门学科很重要,但是地理学科在初中教学中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地理学科抽象、难以理解,导致学生失去了对地理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是教育大纲对初中地理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够,有的地区地理只是辅助性的学科,考试中占的分数比例很少,有的地区地理甚至未纳入中考考试的范畴,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甚至学生很少会花时间在这门学科上,以致于造成了初中地理教师教学难、学生学习难的状况。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加大对初中地理的重视,另一方面还需要学校完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地理的兴趣[1]。

一、兴趣教学的重要性

地理学科在初中各门学科中,是最抽象难懂的,在中学所有学科中,学生们的地理成绩普遍呈现成绩不佳的现状,然而,地理作为一门基础性的学科,它的作用不容忽视。首先,它作为一门综合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学科种类,与数学、语文、历史、外语等的关系都很密切,在学生初中各门学科的学习中起着融会贯通的作用。其次,地理也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学好了地理,日常生活中我们思考问题时思维会更加清晰严谨。然而正如上文所言,当下的初中地理教学一直处在教学大纲边缘性的位置,得不到足够的重视,造成了教师教学难、学生学习兴趣低、学习成绩差的恶性循环,从长远来说,这种不良的教学方式不仅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学习而且还终将会被社会淘汰,所以说初中地理教学应该积极响应新课改和素质教学的要求,一方面国家教育大纲要对此门学科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学校要努力改进该门学科的教学方法,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引导教师进行兴趣教学,将地理这门学科引上科学、高效的教学之路[2]。

二、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兴趣培养策略

(一)恰当使用多媒体教学工具

地理虽然在初中所有课程中占的分值比例较少,但是地理却是一门内涵非常丰富的学科门类,地理中有很多大自然的原理和现象都是很神奇的,揭开地理的奥秘,需要我们有更多的的耐心和方法。初中地理课本中通常会借助很多的图片来反映一些地理中的现象,虽然和文字相比,图片表达的效果学会更容易理解,但是这是传统的教学方法里常用的教学工具。新时期,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教学工具也在不断的更新,多媒体教学方式逐渐成为教师们的新宠,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教师们可以将书本上的文字转化为动图、语音、视频等,这样做一方面能让学生们一目了然、清晰明了地掌握书本中的内容,另一方面课堂授课能够更加形象生动,增强趣味性,提高学生们对地理的兴趣和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以台风的概念教学为例,如果仅仅靠课本文字讲述,学生们对台风概念以及台风形成的原因和威力的理解只是浅层次的,如果台风以视频的方式播放出来,学生们就会对台风有更深刻的印象,也就会更容易理解台风形成的原因及主要分布地区。

(二)注意生活细节

地理就是研究地球上的人和地球上万物关系的一门学科,所以说我们的生活中,地理无处不在。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能够帮助学生们培养学习地理的兴趣,也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地理。比如我国南方地区多以红壤为主,而北方地区黄壤较普遍,东北地区则是典型的黑土地貌,这是由于长期的地貌累积以及气候原因形成的,懂得这个地理知识点的学生,看到不同颜色的土壤就会明白这是在不同热量的地区。还有细心的同学晚上会根据北极星的位置确认方向,找到正确的路等等。鼓励学生多注意生活细节,一方面能培养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另一方面能让地理知识指导他们的日常生活[3]。

(三)灵活应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与其它学科尤其是语文的联系很密切,在教学中多引入文学材料不仅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地理现象,更能带动学生学习和钻研的兴趣。例如的著名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这句诗里就蕴含了“地球自转”这一地理知识,教师在讲述该地理知识点时,借助这句诗就能让学生很快地明白“地球自转”的道理。所以说,好的课堂教学不应该是沉闷压抑的,而应该是轻松愉悦、充满活力的,教师如果能不断地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不仅能让自己的教学工作变得轻松舒畅,也能让学生的学习在勤学善思中不断的进步。

(四)组织课外活动,增加学生对地理的了解

初中阶段的学生多为十四五岁的少年,他们还不具备很强的自理能力,很多生活中的常识也了解的较少,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不足,有些地理知识是晦涩难懂的,单靠教师的课堂讲解很难让学生真正明白一些地理知识所讲述的道理,这时就需要教师借助其他工具例如组织课外活动等行驶来帮助其课堂讲学。例如在讲述长城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长城一日游,学生通过身临其境地体验,对长城的宏伟以及长城的地形地貌特征会有更加清晰的感受。再例如讲述宇宙星空的一些知识点时,可以带学生到星空体验馆切身地感受宇宙的神奇与奥妙。总而言之,现代地理教学应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不断地鼓励学生真正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三、结语

随着新课改和素质教育教学的不断推进,初中地理教学也应该顺应发展做出一些变化,地理教学课堂应该让学生成为真正的课堂主体,教师要不断地完善教学方法,要多组织课外教学,要不断地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只有这样,日常教学工作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贺容.初中地理教学方法研究[J].才智,2016,(15):106.

[2]张世涛.地理空间思维观念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6,(14):78.

[3]汤国荣.论地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构成[J].课程.教材.教法,2015,(11):119-122.

作者:金腊梅 单位:安徽省凤阳县二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