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

初中地理的教学活动主要以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是体现师生主导和主体地位的主战场。因此,在新课程理念下,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发展,是广大地理教师所共同追求的。本文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就如何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谈几点体会。

1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所谓课堂的有效性,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高的产出。也就是在一节课的45分钟里,对于教师的授课内容达到最好的掌握程度。课堂的有效性不是看教师一节课教授了多少内容,而是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2提高中学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通过学生进行体现的,而且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作为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那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

2.1激发学生对地理课程的兴趣。

初中地理教材的课程内容并不像故事那样形象生动。如果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所以激起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在导入所学课程的时候,教师所用的方式一定要新颖,不是简单的用语言导入,教师可以借助一些学生喜欢的歌曲、美景或者名胜古迹,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什么最吸引学生。一开始就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孩子的兴趣,那么整堂地理课基本成功了一半。其次是讲课过程中的趣味性很重要。教师要告别说教的方式,要把孩子真正的带到情境中去,仿佛身在其中,让孩子觉得美不胜收。再次也就是验收学生本节课学习成果的时候,这个部分很关键,孩子到底掌握到什么程度,信息是通过这个部分直接反馈给教师的。在检测这部分教师可以通过具体的方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比如最后的“争霸赛”,可通过提问、抢答、小组间的互相问答等形式来角逐出最后的胜利者,这样不但全体同学参与其中,而且每个人的脑子里也都在回味本堂课的所学内容,当然最后的胜利者是要有一定的奖励的。

2.2明确教学目标,教与学和谐统一。

教学目标是引领学习的方向灯,所以教学目标的明确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教师是课堂的引导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要达到教与学双赢的目的也是重中之重。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教师的“教”为主体,学生在课堂上只是被动的接受,课堂效率低下。并且传统课堂一直是教师说教,学生抓不到重点,只是盲目的跟随教师记课堂笔记,一节课下来,疲惫不堪,教师的“教”确实慷慨激昂,学生的“学”却是一塌糊涂。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改善。首先教学目标不单单是教师要明白的,学生作为课堂的主题,也要知道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这样孩子就会有方向的去学习,抓住重点。其次要达到“教”与“学”的双赢,“教”由教师负责,基本没问题,最关键是要达到“学”的目的,也就是要孩子的效率提高到最大值,告别之前被动接受的模式。

2.3规划有趣、生动的课堂模式。

其实这也就是改变课堂的教学模式,使教学方式多样化、形象化。传统的课堂能借助的教学工具基本就是教材,更好一点的就是教师为授课内容准备的图片。那么在这个信息技术时代,能辅助教师上课的工具是多样化的。比如,幻灯片、投影仪、课件等等。为了能更好的达到教学效果,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教师还可以根据课程的需要设置一些背景音乐,或者将要学习的内容插入一些神话故事等等。这就告别了教学形式的单一化,同时也将学生所要学习的内容形象化、具体化,让学生有一个更深刻的体会,教授内容简单直观,学生更易于接受。

2.4善于教学总结,对于欠缺进行反思并改善。

完成整堂课的教学之后,通过检测已经得到了教学成果的反馈。教师应该进行一个总结,以及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不足地方的改善,比如教学模式、孩子的兴趣程度、孩子的理解程度以及孩子的掌握程度,是否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只有坚持在教中学,学中完善,课堂的质量才会越来越高才能从根本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3合理安排课堂练习

课堂练习是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当堂完成的一些学习任务或活动,也是课堂教学落实基本知识点、强化重难点的有效方式。教师在安排课堂练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教材“活动”模块

里的题目本身就是很好的课堂练习,是对教材内容的及时补充,教师分置的课堂练习材料应该是在“活动”模块里的题目顺利完成的前提下进行,切忌喧宾夺主。

(二)课堂练习题的设计

从标题到内容,都应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尽量新颖有趣、富于变化而又难度适中。1、在标题用词方面,将传统的“填空题”改为“这些知识你记住了吗?”,“单选题”改为“你能找到正确答案吗?”,“连线题”改为“找搭档”,“读图题”改为“这些地理事物你熟悉吗?”,仅仅几个字的变化有时能于无形中激发学生做练习的兴趣,并通过练习产生有意义的学习。2、在内容选择方面,应与教学目标相一致,除了给学生一些知识记忆性的练习外,还可布置一些能够给学生提供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发挥空间的题目。

(三)先小结后练习:

初中生正处于智力发育成长期,接受知识容量较为有限,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大量课堂上教师传授的知识立刻“消化”成自己的知识,更别说灵活运用到题目中。因此,课堂练习前,教师要给学生以适当的帮助:学生独立做练习前,教师对作业做适当的解释并先复习几个和课堂练习里相关的例子;学生开始做练习后,教师应在小组间来回巡视,及时给那些解题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必要的讲解。

4课后反思

课后进行有效反思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助推剂。新课程标准强调了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尤其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的分析与反思。教师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下,借助行动研究,不断地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思考与研究,对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进行回顾,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追求教学过程的合理性。在教学实践中,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对教师来说都是财富。课后将这些宝贵的财富及时进行分析、整理,由感性认识上升至理性认识,再来指导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就可以避免教学的盲目性,增强教学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教学效益。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思———提高———再反思———再提高,教师会在以后的教学中避免出现已经出现过的缺陷,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总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渗透于教学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教师应具备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在专业实践历练中不断加以锻造;树立“开放性”课堂教学理念,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探究舞台,用创造性的“教”引导学生创造性的“学”,切实有效地优化课堂教学环节,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作者:王志新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第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