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教学的融合

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教学的融合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教育改革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了,那种传统的一味的给学生灌输知识的教育观念也被打破了。如今的教学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这是当代和未来的大势所趋。本文要论述的是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融合。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地理

1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收集广阔的地理教学资源

地理学科有很多抽象的概念,但基于信息技术下教学,能够将课本上单一的文字或者插图转变成多媒体的形式。比如将一段文字和教学内容做成形象具体生动性的视频,将抽象的概念或者虚拟的场景加以图片,再配上具体的课堂讲解,增添课堂上活跃的气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良好、活泼的学习氛围中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教学重点。例如:在学习GIS的相关知识的时候,我在上课前准备好必要的学习资源和课堂练习,做好学习课件。在课堂教学之后,让学生利用GIS制图模块做学校的地图,或者是家乡的城市规划图等,让学生自己亲自动手来完成制图的过程,在其中遇到的困难便是学生学习当中的宝贵经验,对学生充分学习好地理和了解地理的概念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2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生动地理课堂

初中地理课本上对地理事物的空间分析内容比较多,然而,传统的上课方法只是一味的让学生们照着课本念,对于一些难懂深刻的部分也不去深究,不去细致地讲解,只是一味的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课本知识,只为了让学生通过考试,获得高分,这样的教学模式会对学生的空间思维联想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思维模式会变得古板,思维空间也会变得十分狭小。因此,教师必须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和以考试为主的教育理念,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有效整合,创设一个形象生动逼真的地理课堂情景,在地理课本的教学基础上合理适当的增加让学生们可以充分感知的动态世界,让所有的学生,不管是空间想象力好或者不好的学生,都能从教师细致的讲解和形象生动的版图、动态插图或者视频中对地理知识有一个深刻充分的了解。比如在学习《地球运动》一节时,我借助信息技术制作课件来教学,播放地球的自转过程和地球公转过程的动画视频,这样地球自转时产生的昼夜交替现象和地球公转时产生的四季变化过程,就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的眼前,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自然了,学生的空间分析能力也具备了,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发挥想象力,便于知识的接受、掌握和理解。

3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构建典型例证

教学质量的保证不仅仅靠学生的积极充分参与和认真学习,还有老师的生动讲解和典型例题的分析。典型例题的分析选取很重要,即要涵盖教学重点,又要能够充分去引导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举一反三。例如在学习五带的划分时,用GIS技术设计的课堂教学资料、动画,能生动形象地呈现出地理课本里抽象的内容,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教学的重点、难点,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4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学生分析地理材料的能力

传统的书本布置作业有很大的弊端,学生做题交作业的时间长,作业再通过教师修改作业之后再返还学生作业本,这个过程花费了大量时间,学生在做习题的时候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也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还给老师增加了工作的负担,给学生的学习任务也增加了负担。为了改善这种现状,方便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和工作,我尽量把一些经典的练习题放到课堂上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高效率的完成,同时我在其中充当解答人的角色,对于学生解答时遇到的不解和疑惑及时解惑并且加强训练学生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对于学生材料分析能力的训练,运用信息技术,能轻松快捷的呈现出大量的相关材料,让学生充分的训练。这种课堂教学能让教师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能发挥最大的功效,充分利用了上课时间完成教学任务。

5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让学生做自己学习的主人

新课程标准强调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当代的地理课堂学习中不能忽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我在课堂上给学生布置课题研究的问题,首先给他们选好一个研究的课题,然后,让学生自己去网上、图书馆查找资料,然后将这个课题研究做成一个书面报告的形式交给我审阅;或者让学生自己在自己找的材料中,选择一个材料中反映的课题方向来研究,然后做成一个书面报告交给我,最后在课堂上向同学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这种让学生自主挑选课题并且研究课题的模式,能够充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6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热情

信息技术是个活跃的平台,从中我们可以获取多种多样的信息资源,并且,获取资源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在学生学习疲乏或者劳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的时候,利用信息技术这个多媒体平台为学生放一些有趣的视频或者音乐以及图片,放松学生的学习压力,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例如在学习地球运动产生现象———四季变化的过程中,我使用PowerPoint超级链接春、夏、秋、冬的自然风光图片视频动画,播放图片的同时配上文字介绍,播放视频的同时插入动画,运用信息技术将图、文、声、像等丰富的媒体表现功能,给学生提供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创设教学情境,把学生的兴趣引导到教学情境中,学生至身于情景之中,情不自禁投入到求知的美好意境之中,这样,学生的注意力和教学内容构成了一种最佳的结合状态,同时也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7结语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融合,前景乐观,势在必行,但这又是一项精细的工作,运用不好会适得其反,这需要我们教师努力掌握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的应用,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紧扣教学大纲和教材,并在一定理论的指导下做好教学设计,另外,还要处理好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教学的主次关系,切不可以牵强附会,也不可以杂乱无章,喧宾夺主,只有科学、合理、巧妙的运用,才能事半功倍,以至在教育教学领域里全面发挥它的巨大的潜在功能。

参考文献

[1]曾沛.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课程的整合[D].东北师范大学,2007.

[2]何丽华.信息技术与地理新课程整合下的有效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6.

[3]汪红艳.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整合初探[D].南京师范大学,2007.

作者:于春英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二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