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情境教学有效性浅谈

初中地理情境教学有效性浅谈

摘要:地理是一门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的学科,学生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解山川河流,森林草原,没有直观的表现,大部分学生很难理解课本中讲解的知识。所以,对于这门抽象的科目,要有一个科学的教学方式,才能提升课堂效率。初中阶段是一个为学生打基础的阶段,特别是地理,基础很重要,否则以后会越来越跟不上教学进度,成绩不理想等。探讨一下情境教学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地理;情境教学;教学质量

初中地理是地理这一科目的基础阶段,学生从简单的地理知识学习,渐渐深入,基础格外重要。但是地理这一科目不仅与生活联系密切,而且抽象难懂,学生不容易接受如此抽象的知识。因此,有一个好的教学模式显得格外重要,但是教师深受传统教学的影响,一贯采用“老师说,学生听”的形式,将本来就抽象的地理知识硬性灌输到学生脑中,严重打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了教学质量。今天我们探讨的情境教学法,会避免以往教学模式的弊端,增强学生的自主性与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提高教学质量。

一、开展情景教学的意义

1.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积极性初中生心智还不成熟,爱玩的天性使他们很难认真的学习抽象枯燥的地理知识,所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非常重要,情境教学法可以把学生带入教师设定的情境中,把抽象变直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简单快乐地学习新知识,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2.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课堂上教师通过情境教学的方式讲解教学内容,使学生简单地学习知识,在情境教学中,学生可以充分融入情境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感受地理这门学科的欢乐,在快乐中学习,使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这对学生以后的生活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二、如何开展情境教学

在地理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好的教学方式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而一个好的教学方式一定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在把学生放到主体地位的同时,依照教学内容与教学计划科学地进行讲解,情境教学也是如此。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安排情境教学才能发挥出它的有效性呢?

1.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很多教师讲课时一贯地按照自己的思路,硬性地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的探索性、积极性下降,失去学习兴趣,这样还怎样谈教学质量,学生知识能力呢?再者,教师总是自己讲,只顾讲完知识,不顾学生是否吸收,是否理解,严重缺少互动,加上教师本身具有权威性,学生惧怕教师的权威性而不敢发表自己的想法,甚至不敢提问,自身不理解的知识越积越多,导致成绩下降,厌恶学习。可见,教师的课堂教学形式影响着学生的课堂效率,教师要改变这种单一的口语传达知识的方式,丰富课堂形式。比如,在讲解我国山川盆地的时候,可以向学生提问高原和山川的地形区别,学生会根据讲解的知识回答问题,这简单的问答就加深了学生对这一知识点的记忆,或者教师在讲解完这些地形特点之后,请学生到讲台上依照知识讲解画出不同的地形,这样学生对地形又有了直观的了解,图形记忆法也属于情境教学的一种,是教师为学生创设图画记忆的课堂条件,这种简单的方式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2.教师结合生活讲解知识

地理这一学科与生活关系密切,所以联系生活讲解地理这一抽象的学科,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带领学生从生活中找到答案,还可以带学生到室外观察,比如学习石灰石这些知识的时候,我们生活中会用到很多,诸如大理石等等,可以带学生去观察大理石的切面,观察它的纹理,帮助学生了解它们的不同点以及相同点,这比只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授效果要好得多,可以使学生在了解丰富的地理知识时,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提高自己的探索欲望,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这种创设生活情境的方式,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地理情感,就像是教师在讲解南北方差异时,可以将班级里南北方不同的学生分为两组,每组学生一起讨论自己生活中的日常,诸如衣食住行、天气温度等等,然后小组之间互相探讨,学生会发现南北方有众多的不同点,这样在学生还没有接触新知识时便了解了南北方的差异,这时候,教师再根据学生总结出的不同点,耐心讲解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学生在内心预先建立了问题,便很容易去听老师的讲解,以便解答心中的疑惑,这和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分不开,也正是教师预先设立了生活情境,才激发出孩子的天性,发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

3.利用多媒体丰富教学

现代教学设备丰富多样,教师要学会充分利用。比如,多媒体就是很好的设备,以往的教学模式很难使学生记忆抽象的地理知识,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在教室放映多彩的地理环境等等,带给学生视觉上的直观记忆,与死记硬背地理知识相比,这种视觉上的记忆更加有效果,比如在学习地势时,学生很难理解所谓的高原有多高,盆地有多低,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把地势制作成动画效果,或者播放《青藏高原》等类型的歌曲,在听觉与视觉上同时带给学生冲击,大脑的记忆会因为这种形式变得深刻。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放映大好河山的视频或图片,为学生讲解我国河山的伟大,同时可以让学生看到不同环境中山脉的不同,形成地势的不同。这种通过多媒体创设情境的方式,把学生带入课堂中来,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出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与探索心,使得难懂的地理知识被简单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教学质量自然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情境教学方式对于课堂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教师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结合生活,以学生为主体,结合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创设符合学生年龄与知识水平的情境,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使抽象的地理知识变得简单有趣。

参考文献:

赵清宝.中学地理教学情境设计研究[J].快乐阅读,2013(18).

作者:杨学能 单位:大理州祥云县刘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