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及解决方法

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及解决方法

【摘要】地理是一门研究人类活动及地理环境的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性。对于初中地理教学来说,教会学生正确的地理学习方法、不断培养他们的地理应用能力、提升地理学科素质,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然而,目前初中地理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学习主动性不够高、教学方式单一化等,影响了学生的地理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充分地改变落后的教学现实,赋予地理课堂以崭新的内涵,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地理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初中地理教学现状解决办法素质

初中地理与人们的生活实际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通过学习地理,能够不断地提升学生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从而不断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是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推进,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成为课堂教学永恒的主题。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地理能力,学会在生活和学习中运用地理知识,让课堂所学知识真正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所服务。

1.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的主动性不够高

在目前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不够高是出现的主要问题。尽管素质教育改革提出已久,但是教学功利化现象依然十分常见。很多学生在地理学习的时候,过于注重期末考试分数,而忽视了地理素质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很多老师在努力地培养学生的地理素质,但是学生的主动性不够高,没有参与的热情。这种师生互动的不和谐性,从根本上降低了初中地理教学效果,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很大的阻碍作用。

1.2地理教学方式单一化

地理教学方式单一化,是目前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突出的重要问题。首先,多媒体教学成为很多地理课堂主要采取的教学形式,尽管这种教学方式画面感较强、灵活性较高,但是这种单一化的教学方式降低了学生的兴趣度,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进步。其次,在教学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心灵沟通较少,学生往往不能够按照教师的用意和安排来进行学习,从而降低了地理教学效果。

2.如何提升初中地理教学效果

2.1生活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地理是一门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因此在地理教学中,应该实现生活化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并用地理知识来加以解决。例如同样是早读的时间,为什么夏天早读天是亮的,而冬天早读天却是黑的?如何正确地利用气候要素来对南稻北麦、南米北面等进行解释等。通过从生活中截取相关的场景,来进一步地提升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运用,这对于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果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这个过程也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习质量的关键所在。

2.2互动教学,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自学能力

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实现师生互动教学,不断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自学能力,对于提升地理教学质量有着无比重要的促进意义。第一,转换师生角色,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在进行地理教学设计的时候,老师应该事先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心理特征,来巧妙地进行教学内容设计,从而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增强师生教学互动。第二,不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比如通过图象法、顺口溜法、观察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来实现,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把握地理学习规律,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和综合素质。

2.3借助于网络课堂进行地理教学

突破单一化的地理教学方式,善于借助于网络课堂来进行地理教学,从而来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地理素质。首先,通过开发本校地理学习微信公众号,定期给学生推送相关的地理学习资源;或者通过组建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方式来实现,以此来不断地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为学生呈现精彩的学习盛宴。其次,开发地理网络教学课堂,可以在校网站上来开辟地理学习专栏,对学生的地理学习提供指导,以此来提升地理教学质量。

2.4合作学习,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合作学习是地理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方式。通过合作学习,学生个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充分地提升,从而不断地实现学生个人地理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地理教学中,老师可以给出相关的命题,比如太阳会不会从西边出来?为什么会有四季变化等问题,让学生结成小组来进行深入地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通过相互交流意见和看法,来不断地取长补短,实现个人的进步。总之,在地理课堂上,应该深入开展合作学习,让学生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结语】

教学是一门艺术,不断强化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初中地理教学中,通过互动教学、合作学习、网络课堂教学等方式,不断地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自学能力,对于学科素质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意义。只有这样,才能够深入贯彻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冉杨.素质教育视域下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问题与对策【J】.科教导刊(下旬),2015(12)

【2】毕小平.初中地理课堂的教学动态及问题【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1(08)

【3】杨一帆.初中地理教学中师生在使用地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5(01)

【4】刘俊丽.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效果的途径探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10)

作者:于军军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楼街朝鲜族乡板石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