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中考改革下初中地理作业设计

小中考改革下初中地理作业设计

摘要:在地理小中考改革后不计成绩的评价方式下,通过研究初中地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对地理作业设计进行针对性的改变,激发学生兴趣,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关键词:初中地理;作业设计;小中考改革

自2014年开始,地理小中考进行了改革,地理不计成绩,仅用及格与不及格进行评判,这种新的评价方式,将使地理学科在学生心中的分量越来越轻。在这种改革前提下,增加地理学科的趣味性,让地理课更加富有魅力,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提高地理学科地位和增加地理学科新引力的重要途径。基于此,初中地理的教育教学方法要变,作业设计自然更要变。初中地理是与生活联系十分密切的一门学科,因此作为地理老师,好好研究教学、研究学生,让学生爱上地理,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恰当的作业设计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巩固知识,更能让学生自主探究地理的奥秘,有变被动为主动的学习的动力和兴趣。笔者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关于如何进行地理作业设计浅谈如下:

一、兴趣使然,这样很有意思

孩子的心是最纯净的,孩子喜欢一门学科也许仅仅就是因为这门学科有意思,或是授课教师很有趣。地理作业如果能做到有趣,那么学生自然是不会抵触的并且十分乐意参与的。在《地球的阅读》一课中,为了巩固学生地图绘制的技巧以及读图能力培养,作业布置为:带大家去参观你的房间吧,请绘制出你的卧室简图并且根据简图向同学们展示你的卧室。(请不要遗忘掉地图三要素哦!比例尺选择要合适)。笔者为学生安排了半节课的展示。展示课上,学生将自己的图通过投影仪进行展示,并指图进行讲解。讲解的学生像个好客的小主人在向客人介绍自己的房间,听的学生也很认真。有个别学生忘掉方向标,在他向大家介绍自己卧室的时候,很快被别人指出,通过这次实际动手,孩子们都很清楚如何绘图、读图。抓住学生的心思,布置他们感兴趣的作业,或者将作业向他们感兴趣的方向去靠近,这样便是成功的高效的作业。

二、变书本为实践,我要去做

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也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发展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和谐发展”。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地理作业也要理论联系实际,变书本作业为实践作业。笔者学校位于长江之畔,离长江步行仅十分钟,基于此,在讲授《河流》一课,长江一节的课前作业是这样布置的:和父母一起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周末吧!请邀请你的父母和你一起到长江边游玩,并且每人准备5个关于长江的问题,并试着去收集答案。请注意安全,并感谢父母的陪伴哦!在上长江一课时,做了如下设计: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对关于长江的问题进行问答。整个过程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问题面也很广:长江的源头、长度、上中下游界点、沿江城市、污染问题……都有涉及。回答也很精彩,很多学生拿出了自己搜集的材料。课堂异常活跃,内容之广已非老师所能涉及。学生们多数对长江的水质问题比较关心,标明他们已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关心社会的情感,如对此加以引导,会让学生们更加热爱家乡,富有社会责任感。

三、生活中来,生活中用

生活性是地理课程学科的课程性质之一,地理课程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地理学科的学习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能力。2015年下半年,南京的空气质量很糟糕,pm2.5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上。有一天,学生问了一个问题:“我怎么知道明天的空气质量好不好呢?”,以此为作业如何:请提示你的家长明天空气质量如何,该做怎样的防御措施(提示利用已学知识,要有理有据)。作业的效果很理想,学生终于又想到了“空气污染指数”这个词语,并能够根据污染指数,判断空气的质量状况,而且还会跟别的同学讨论现在的空气很糟糕,车子真的应该少开了!生活中来,生活中用,让记忆和理解知识变的自觉了!留心生活,生活处处皆学问,地理学科便是来源于生活又能服务于生活的一门学问,如果能够正确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正确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多观察多思考,必然会促进地理学科的学习。

四、地理很重要,学习很有必要

在学习《地图的阅读》一节,布置一个实践性的利用地图工具顺利找到某地的作业、在学生春、秋游时加一节地图阅读课,帮助学生活学活用,比背会地图三要素要重要的多。在学习《多变的天气》一节学会看天气预报,并用天气预报指导生活是重要的。在学习《河流》一节的长江部分时因地制宜的关注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是重要的。地理的很多章节的内容设置都很有实用性,能够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人文涵养,让生活更美好,这样的重要性,学生如果能够通过有趣的作业获得,那么他们是不会拒绝的。

五、我很棒,可以做的更好

地理作业的布置要难易适中,要既让学生觉得有挑战性,又能通过适当的努力成功的做出来,不能一下子难倒学生,这样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甚至让学生讨厌这门学科。七年级地理一开始便是《地球和地图》,这是地理中较为难懂的一部分,特别是地球运动和经纬线判读,是学生容易犯错的地方。笔者在上“利用经纬网定位”一部分时作业布置为:请画出班级的座位简图,并为你们班座位的排和列命名,原则为能够根据列和排的迅速定位班里的每个学生。作业反馈回来五花八门,但也精彩纷呈,因为作业有“能够根据列和排的迅速定位班里的每个学生”一项要求,很多学生能够模仿电影院的座位号用数字为班里的排和列命名,当笔者用经纬网分法展示给大家,并说明划分依据的时候,学生们也都表示赞同,并没有觉得这种有多难,在此基础上学生对经纬网定位的理解较为透彻,也很感兴趣。地理作业如何布置,还需要更多探究和实践,但一份好的作业一定是让学生不排斥,乐于参与,并有实用性质的作业。把地理作业的无限空间让给学生们去发挥,那么教师也将得到无限的精彩反馈。研究地理学科性质,研究学生心理,把作业布置的机动、有趣、可行,这样才能发挥地理学科的魅力,让地理学科即使“没有成绩”也很精彩,很受学生欢迎。

作者:谭晓丽 单位: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