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学习方法浅谈

初中地理学习方法浅谈

初中新课程提倡的转变学习方式包含两个方面:地理学习方式多样化、提高每种学习方式的品质。教师应该结合地理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引导学生提出地理问题,积极参与合作学习,保证地理探究活动顺利开展。

一、自主学习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

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的重要内容,当学生对地理学科产生浓厚兴趣时,他们不再需要过多外界刺激,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持续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环节。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动机,有很多可操作性切入点。比如,在地球仪上利用经纬网定位时,上课之前,将标有经纬度的世界地图贴在教室墙壁上,在地图上标出著名城市,在图边标上这些地点的经纬度。学生对世界各地著名城市比较感兴趣,愿意在地图上找出这些城市,并自主探究与之相关的地理事项。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时,应该立足于实际,将激发兴趣贯穿到教学活动全过程。

(二)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学”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很容易忽视学生的独立性,低估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每位学生都有潜在的独立学习能力,且有很强的表现欲,学生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日益独立的过程。因此,教师应该尊重学生学习的独立性,鼓励和支持学生独立学习,并为学生创造更多独立学习的机会。

(三)加强学习方法指导,让学生“会学”

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反思、自我总结。首先,学生要确立具体学习目标,在学习地理知识时,教师应该让学生知道哪些地理知识了解即可,如中国民族政策;哪些知识必须深入理解,如地形雨的成因;哪些知识需要记忆,如重点地理数据和地理名称;哪些知识需要知道如何运用,如根据气温曲线图判断气候类型。其次,指导学生选择正确的学习方式,善于总结和调节。“学案导学”是一种有效的自主学习方式,教师设计教学方案,在课前将教学方案发给学生,让学生根据教学方案进行预习自学。上课时,教师根据学生反馈的学习信息,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情景,以案导学,组织讨论。在教师精讲之后,学生整理、总结新旧知识间的内在关系,建立系统的知识网络。同时,教师应该根据地理学科特征,加强技能训练,使学生能够掌握各种统计图、景观图以及示意图;运用地理数据,探究地理学习方法;从不同角度分析地理成因,解决地理问题;加强对地理图像作用的重视,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培养学生思维。

二、合作学习

(一)科学分组

小组是合作学习的重要形式,如何分组是合作学习的第一步,小组划分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因此,教师在开展合作学习之前,应该深入研究教学内容,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设计科学灵活的分组方案。有研究证明:四人小组最灵活、最有效,便于调整小组成员,优化人员搭配,提高小组成员学习效率。在确定分组规模时,应该考虑分组给学生带来的作用,是否能让所有学生参与进来。实践证明,组的规模太小,如2-3人,能增强个体责任感,但是不利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组的规模太大,比如,6-7人,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也增加了教师的控制难度。

(二)明确合作目标

让每个学生都清楚自己的学习任务、职责,才能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因此,确定合作目标、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师在讲述“中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时,可以设计一个“北方好还是南方好”的辩论赛,每方都设置三个角色以供学生选择,即辩手、策划者和南(北)方人。学生可以挑选自己想要的角色。比如,A同学担任辩手,即合作小组组长,协调本组学习活动,参与辩论,并主要发言。通过这种方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课前通过查阅资料、课堂激烈讨论,了解了南方和北方的优势与不足。

(三)创立多种合作方式

灵活多变的合作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维。在地理学习过程中,小组合作方式较多,比如,组间辩论、角色扮演、模拟试验、小组讨论、游戏、分工收集资料等。

(四)加强对合作学习的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

如果学生缺乏合作技能,则不利于开展合作学习。由于学生个性存在差异,有的学生善于表达自己,容易融入到合作学习中,有的学生不善于交际,从而导致小组合作学习受阻。因此,教师需要合理指导和调控小组合作学习。比如,教师应该教导学生如何表达感谢;学生发言时应该语言流畅、清楚;学会倾听,敢于发表见解,学会质疑。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选择正确的地理学习方式,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教师应该开展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学”,加强学习方法指导,让学生“会学”。同时,进行合作学习,科学分组,明确合作目标,创立多种合作方式。

作者:高佩琼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