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问题分析

初中地理教学问题分析

一、初中地理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地理课程缺乏专业的人才,授课方式方式不够丰富

在地理课教学过程中,学校对任课教师的安排非常随意,教师大多以年轻教师为主,或是由其他科目教师兼任,缺乏有地理方面丰富知识和教学经验的专业人才。这种情况下,要想提高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喜欢上地理,基本上是不现实的。由于地理教学经验的缺乏,许多教师并没有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教学艺术,教学过程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学生听起来枯燥无味,不能在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中有效学习。由于地理对初中生来说是一门全新的课程,大多数教师不能给学生合理有效的指导,在任务的设置难度上也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如难度过小,学生们没有兴趣,难度过大,又会打击学生们的自信心,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热情会越来越低下,时间久了,学生们会从心理上远离课堂,最终使学习地理的兴趣完全丧失。

2.教学资源比较缺乏,教学资源应用不合理

由于学校对地理课程不太重视或是经济条件所限,相关仪器设备配套较少或是根本就没有,有的学校甚至连最基本的地球仪及地图都没有配备,即使配备了也不知道如何将相关教学资源合理地融入课堂讲解,不仅如此,学生在学校中也很难通过其他渠道获取相关知识,包括网络和电视。多媒体课件教学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失,相关地貌,风土人人情的展示能给学生较直观的映像,但在应用方式方法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应用频次低、单次应用容量过大,导致课堂上虽然热闹,但是课后忘得也快的局面。

二、对策

1.诱发并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虽然许多学生都不太喜欢学地理,并将之作为“副科”学习,但只要地理老师肯开动脑筯,努力探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一定会让学生喜欢上地理。教师要通过读书看报、浏览互联网等方式,多关心时事,结事当今国内外的一些重要的地理事件,结合课堂教学给学生进行讲解,使学生对地理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有所了解,并进一步认识地理与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联系,学生认识到这一层,地理知识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自明了。还可以以学生周边的地理事物作为教学实例穿插于课堂中,废除以往照本宣科式的讲解,实事证明,学生们对发生在周边的事物更有兴趣,以此为导入,学生们会感觉到地理知识“学有所用”,对地理知识的学习也会更有信心,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越来越浓厚。

2.地理教师要努力补充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这是社会对教师的期望,也是教师对自己应有的要求。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加强业务知识上的学习,作为一个地理教师特别还要加强地理知识的学习,并在教授地理课的实践中不断反思教学思想及教学方法,以创造性的思维引导学生互动,在互动中与学生产生共鸣,最终提高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学校管理者也要给予地理教师更多的培训机会,帮助教师开阔眼界,提高业务能力与整体素养。

3.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

学校管理者要对地理教师提出的教学资源上的要求要尽量满足,特别是一些基本的教具要配备,如一地球仪,挂图,地形模型等。教具的直观性能够较快地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一些重要的地标及位置关系,如果只是干巴巴地讲解,学生在脑海中的逻辑性和整体性比较模糊,这时如果用地图或模型来演示,学生们立刻就明了了,不但学习起来更轻松,还能培养学生们的观察、理解能力,同时映像也更加深刻。多媒体作为学校的资源,也要充分利用起来,以弥补其他教学资源的不足。如在一些地貌特色、稀有资源的展示中,多媒体演示有很大的优越性,教师在应用时应注意多媒体教学与常规教学的关系,避免过度应用、形式花哨等无助于学生学习的应用方式。通过对各种教学资源的有效应用,最终促进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作者:宗紫妍 单位:张家口市第九中学